六年級語文期中試題

2023-01-21 20:24:04 字數 3035 閱讀 2085

2012---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六年級期中測試

語文試題(70分鐘 100分)

一、 積累運用

1、 看拼音,寫詞語,把字寫勻稱。(5分)

shēn qū qín miǎn méng lóng mí lù zhān yǎng

2、比一比,組成詞語。(5分)

埃( ) 崖( ) 償( ) 魁( ) 妻( )

挨( ) 涯( ) 嘗( ) 槐( ) 悽( )

3、讀音節,填字與括號外的字組成詞。(5分)

jun ( )馬 ( )工 ( )俏嚴( ) 險( )

jiang ( )南 ( )軍 ( )硬邊( ) 豆( )

4、把下列詞語補充完整,再選乙個自己喜歡的詞語寫一句話。(6分)

津津( ) 行色( ) 可見學語流連( )

怒目( ) 興高可親苟延( ) 風雨( )

5、按要求寫成語。(6分)

寓言故事成語

誇張手法成語

學習態度成語

6、用「然」字組詞,並分別填入下面的句子。(6分)

(1)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嘲笑,( )接受了任務。

(2)歲月悠悠,唯有你( )如舊。

(3)爺爺今年八十歲了,他( )能爬上五指山頂峰。

(4)這種說法( )錯了,所以大家都搖頭。

(5)天氣預報說今天要下雪,傍晚,天上( )飄起雪花。

(6)他( )工作忙,可是對業餘學習並不放鬆。

7、給下列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含義,把序號填在括號裡。(9分)

臨:a、靠近。b、對著。c、到,來。d、照著字畫模仿。

(1)臨帖2)臨街( )

(3)居高臨下( ) (4)身臨其境( )

異:a、有分別,不相同。b、奇異,特別。c、驚奇,奇怪。d、另外的,別的。

e、分開。

(1)離異。( ) (2)異地3)大同小異。( )

(4)異鄉。( ) (5)深以為異( )

8、按要求改句子。(9分)

(1)蘆葦從泥土里長出了新芽。(改為擬人句)

(2)他得去參加討論會。(改為雙重否定句)

(3)濕漉漉的地面上分明印著狐狸的腳印。(縮句)

(4)李奶奶的家很小。(改為誇張句)

(5)我們閱讀課外書籍,可以增長知識和寫作水平。(修改病句)

(6)用「如果我是 」開頭,仿寫句子。

如果我是陽光,我將照亮所有的黑暗;如果我是清風,我將吹走世間的塵埃;

如果我是春雨如果我是蜜蜂

(7)河水為我們解除乾渴。河水運載我們的木舟。(用關聯詞語把兩句話合成一句話)

(8)詹天佑勉勵工作人員說,他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兒馬虎。(改為直接引語)

9、背誦展示(5分)

(1)落紅不是無情物

(2)我們愛我們的民族

(3)有所期諾有所期約

(4)但存方寸地

二、課文寫真。(9分)

1、《懷念母親》一文的作者是

2、《窮人》一文的作者是國著名作家體裁是 ,課文讚美了桑娜和漁夫的美好品質。

3、《唯一的聽眾》一文中,從老教授的言行與我的心理、行動變化兩方面感受到了老人對我的以及「我」對老教授的之情。

4、《山中訪友》一文的體裁是作者拜訪的朋友是

三、閱讀理解。(15分)

點亮心燈

有乙個三十多歲的南青年,沒家沒業,游手好( hǎo hào )閒,賭博打牌樣樣精通。他是那樣壞,壞到家人都以他為恥。他沒錢賭博,向人家借錢時謊稱家裡人得了絕症。

因為他撒謊家裡人從老到小都「死」過幾百回了。後來,所有親友都不再相信他,見了他如避瘟神。他落魄之極,到處混吃混喝,更加惹人厭惡(è wù)。

有一天,他忽然想起在省城還有乙個親戚,而且很有錢,於是他跑到那裡去,說家裡人得了重病,需要借三萬元應急。

一般情況下,他借幾萬塊錢,人家只借幾千或幾百,但這個親戚二話沒說就把三萬塊錢拿了出來。

「給,」她說,「快拿去治病﹗」

那只是乙個遠房親戚,與他家聯絡甚少,這樣的信任對於他而言簡直是奇蹟。況且,從進了門,他就遞上水果與熱茶,並且說,累了吧,要不要洗個澡?許久以來,他如一塊破布,被人扔來扔去,這忽然到來的關懷讓他受寵(chǒng)若驚。

臨走時,親戚說,他們都說你說謊,說你借錢從來不還,我一直相信自己的眼光,不信你是那樣的人……

親戚還要說下去,他的眼淚已經下來了,原來親戚什麼都知道,可她對他這樣信賴,還是借三萬塊錢給他﹗她明明知道這三萬塊有打水漂的危險啊。他沒有拿錢。

下了樓,他用身上所有的錢買了張車票,來到南方。他從乙個搬運工做起,最苦最累的活都做遍了。幾年後,他成了乙個房地產開發商,他有了自己的車子房子妻子孩子。

曾經,他以為這一生沒有什麼指望了——三十多歲了還能做什麼呢?但是他就是從三十多歲才開始自己的 ,他終於明白,只要有希望,人生從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而這希望,就來自一次信任。

那年春節,他專程去了趟省城,帶著乙份厚禮,拜訪那位親戚。「謝謝你,點亮了我心中已經熄滅的燈,那燈,照亮了我的人生!」他說。

(1)給文中的多音字用「 」標出正確讀音。(2分)

(2)「寵」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 ),音節( );用部首查字法應查部首( ),再查( )畫。(2分)

(3)文中帶橫線的兩個問句不相同。第乙個是句,第二個是句。(2分)

(4)、文中「我一直相信自己的眼光,不信你是那樣的人」這句話中「眼光」的意思是那樣的人」指的人。(2分)

(5)用「﹋」標出文中的乙個比喻句。(1分)

(6)「他」和「她」是什麼關係?「他」是靠什麼使自己由乙個遊手好閒的人變成乙個有作為的人的呢?(3分)

(7)讀了這個故事後你明白了什麼?(3分)

四、作文(20分)

生活中,人與人之間需要相互關心、幫助。相互關愛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如此美好,如此幸福。請以「關愛就在我們身邊」為題,寫一篇作文。

寫時注意人物的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等,要表達出真情實感。

蘇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試題

水泊寺聯校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六年級語文期中考試卷 一 字詞基礎知識 30分 1 看拼音,寫詞語。10分 xi ng p ku sh m i gui h l n t n zo j ch chui c t rng qi r b sh 2 按要求寫四字詞 不能重複 8分 的孔子的夸父 的商鞅的...

六年級下冊期中試題

六年級數學1 4單元檢測題 一 填空 11分 1 一種藥品的售價比過去降低了15 現價是原價的 2 3 如果a 5 9 b,則ab 4 已知ab c.當a一定時,c和b成 比例 5 乙個圓柱和乙個圓錐的底面半徑和高分別相等。已知圓錐的體積比圓柱少10立方厘公尺,則圓柱的體積是 立方厘公尺。6 在乙個...

六年級語文期中試卷

姓名得分 一 給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讀音 鑰匙 ch shi 一幢 zhu n d n 給予 j g i 海堤 t d 少頃 sh o sh o 礦藏 z ng c n 矗立 zh ch 匱乏 gu ku 二 下面詞語中如有用錯的字,請用 標出,並把正確的字寫在括號裡。蒼萃挺拔 和哀共濟 桌有成效 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