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上冊語文期中試卷

2023-01-22 17:18:03 字數 2323 閱讀 5945

2011-2012六年級語文上冊期中考試

姓名班級分數

一、看拼音寫詞語。(10分)

jìng mì qī liáng méng lóng dé gāo wàng zhòng

bào yuàn kuí wǔ juàn liàn qǐn bù ān xí

二、選擇合適的音節、漢字或詞語填空。(12分)

1、唱和( )(hé h血( )液(xuè xiě)

剛勁( )(jìng jìn) 運載( )(zǎi zài)

2、 逸毅意詣誼

( )力造( ) 安( ) 情( ) 任( )

3、喜愛熱愛摯愛

①我們( )大地,就像初生的嬰兒眷戀母親溫暖的懷抱一樣。

②他的作品洋溢著對祖國的( )之情。

③印第安人( )雨後清風的氣息。

三、把詞語補充完整。(8分)

( )( )大物 ( )( )匆匆 ( )( )峭壁思潮( )( )

可見( )( ) 自( )自可親津津( )( )

四、按要求寫句子。(5分)

1、寫兩句描寫大自然的詩句。

2、寫一句愛國名言

3、寫一句有關環境保護的標語

4、寫一句真誠待人的名言警句

五、按課文內容填空,並回答問題。(24分)

1、你好,( )的山泉,你捧出一面明鏡,是要我嗎? 你好,( )的溪流!你( )著一首首小詩,是邀我與你嗎?

你好的瀑布!你天生的的男高音多麼有氣勢。

這幾句話選自課文是一組句,採用了的修辭手法,表達了作者與

2、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接受了任務,馬上開始**要開山,**要架橋,**要把**要把彎度改小,都要經過進行( )計算。詹天佑經常( )工作人員,說:「我們的工作首先要( ),不能有一點兒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

請給第三句話加上標點符號,從這句話中,我們可以感受到詹天佑(

的品質。

3、"大地不屬於人類,而人類是屬於大地的。"這句話你是怎麼理解的?

六、閱讀短文,回答問題。(16分)

換扇窗子

乙個美國的小男孩天生就有乙隻大鼻子,因為這只大鼻子,他在學校幾(jǐ jī)乎成了每個同學嘲笑的物件。他因此而成天悶悶不樂,不愛和同學打交道,不願參加班上的集體活動,只是常常趴在教室的最後一扇窗戶看風景。

他的老師瑪麗亞發現了小男孩的憂鬱。一次課後,她走到小男孩身邊問:「你在什麼呢?」「我看見一些人正在埋(mái mán)葬那條可愛的小狗。」男孩子悲傷不(已以)。

那我們到前面的一扇窗戶邊去看看吧。」瑪利亞(拉牽)著小男孩的手到另外一扇窗戶邊,「孩子,你看到了什麼?」

窗外是一大片玫瑰花,開得芬芳而燦爛,小男孩的悲傷頓時一掃而光。

孩子你開錯了窗戶瑪麗亞撫摸著小男孩的頭說你知道嗎在老師的心目中你的鼻子是最可愛的

「但大家都笑我啊。」小男孩深感委屈。

「那是因為你沒有換一扇窗戶.把你鼻子最可愛的一面展示給大家看啊。」

恰好學校有乙個小型話劇演出,乙個角色很符合小男孩。在瑪麗亞的指導下,小男孩鼓起勇氣參加並獲得了成功。因為他的大鼻子,人人都記住了他。

後來,小男孩參加美國**節目的演出,也名聲大振。再後來他進入好萊塢,成了最受歡迎的明星之一。這個小男孩叫斯格特,20世紀美國最著名的滑稽明星之一。

是的,當我們因某些缺陷而愁悶苦惱時,我們是否想到要換一扇窗?換一扇窗,你會看到別樣的風景;換一種思考和行動方式,你將開啟的是成功的大門。

1.在( )中選擇正確讀音和生字,打√。2分

2.聯絡上下文理解詞語。2分

(1)一掃而光

(2)名聲大振

3.用「 」畫出文章的中心句。2分

4.給文章第5自然段加上標點。3分

5.小男孩先在窗子邊看到心情在老師的引導下,又在另一扇窗戶旁看見了他的心情2分

6.「孩子,你開錯窗戶了」聯絡上下文理解瑪利亞老師的這句話。2分

7.讀了這篇文章你受到了怎樣的啟發?3分

七、習作。(35分)

請你任選以下乙個題目進行習作。

1、題目:與為友

要求:①把題目補充完整,例如:與樹為友,與書為友,與老師為友……

②語句要通順,敘述要有條理,要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字數以上。

2、課文中那個擺書攤的年輕人,經常對"我"說:"別餓壞了那匹馬",目的是想讓"我"能夠心安理得地看書。在生活中,這種善意的謊言並不少。

在你身上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嗎?你的家人、同學曾經說過善意的謊言嗎?請把這樣的事寫成一篇記敘文,題目自擬,字數不少於。

六年級上冊語文期中試卷

北師大版六年級上冊語文期中試卷 一 班級姓名成績 測試滿分 100分 一 知識競技場。1 查字典,回答問題。啊,體育,天神的歡娛,生命的動力!你猝然降臨在灰濛濛的林間空地,苦難的人們,hu ndi n 激動不已。你像是容光 發的使者,向暮年人微笑致意。你像高山之 出現 的晨曦,照亮了昏暗的大地。1 ...

六年級語文上冊期中試卷

2015年秋學期過程性質量調研 六年級語文試題 a卷 考試用時 90 分鐘捲麵總分 100 20 分 哈爾威 哈爾威船長一生都要求自己忠於職守,履行做人之道。面對死亡,他又一次運用了成為一名英雄的權利。1.看拼音,寫詞語。10分 1.看拼音,寫詞語。10分 k ng k i c n gu n zhu...

六年級語文上冊期中試卷

2015 2016學年度六年級第一學期小學語文 期中測評試卷 一 成語顯身手 4分 1 親愛的同學,你走上考場,心情如何,寫兩個描寫你此刻心情的成語 2 熟悉你的語文老師嗎?請用兩個成語說說他 她 給你的印像 二 拼準確,寫規範 10分 q n mi n ch n p ng n ji ng k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