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培訓材料

2023-01-22 17:18:02 字數 3587 閱讀 1598

舊雞欄如何改造發酵床?

一、直接地面養雞欄舍改造

之前是將雞欄舍鋪設了水泥地面,飼養時在地面上灑上一層薄穀殼等材料的飼養方法。每批雞需要鏟無數次的雞糞與鋪設新的穀殼材料做墊料,勞動強度大,需要的穀殼材料成本高,經常由於雞糞數量增加產生大量高濃度氨氣使雞在低溫季節呼吸系統疾病嚴重等弊端。

如果將之改造成活力發酵養雞方法,則一次性新增墊料,可以使用幾年,氨氣重等帶來的弊端明顯下降,且方法簡單。具體實施方法如下:

將原來水泥地面清理乾淨,進行消毒,三天後將墊料鋪在上面。墊料的配方是:① 穀殼100%;② 穀殼70%,鋸末30%;③ 粉碎粗秸稈50%,穀殼50%;④ 粉碎粗秸稈50%,鋸末50%;⑤ 木頭粉碎機生產的粗鋸末100%……墊料的配方很多,只要注意不可以全部使用過細的墊料,要粗細結合。

墊料的使用壽命與墊料的質量有關,例如使用玉公尺秸稈粉碎的粗墊料使用壽命不如木頭粉碎機生產的墊料壽命長、效果好。

將20-30厘公尺的墊料直接鋪設在水泥地面上(南方薄、北方厚,最低要求20厘公尺以上,最好是30厘公尺,夏天一定要薄,建議20厘公尺,進入氣溫下降時增加一些即可),每20平方公尺面積使用5-20公斤玉公尺粉+4包活力99生酵劑(高溫季節使用5公斤玉公尺粉,溫度越低使用量越大),將玉公尺粉與活力99生酵劑混合灑在墊料上,簡單用耙子翻耙一次,淋水到濕透,稍微壓實,覆蓋薄膜進行發酵,一周後即可使用。

所謂的發酵其實是給微生物復活和繁殖,活力99生酵劑不以墊料為食物,不會像其他菌種那樣產生高熱,只要一周後墊料中沒有異味產生即可使用。

翻開薄膜後,如果表面過濕,要撒上一層幹的墊料,即可進雞飼養,方法見養雞技術的介紹。

二、網上養雞欄舍發酵床的改造

這種方法更為簡單,只要直接在網下的地面鋪上墊料,製作完成後使用,墊料的製作方法見上述一,網上養雞請參考「網上養雞可以運用發酵床嗎?」,蛋雞立體養殖請參考「如何在活力發酵床上飼養蛋雞和種雞?」。

生態養豬法:低碳經濟的產業化實踐

低碳經濟是指以低能耗、低汙染、低排放為基礎的經濟模式,目前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潮流。今年兩會上,代表們就如何發展「低碳經濟」紛紛建言。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山東龍大食品集團****董事長宮學斌,在去年的基礎上,再次提出「關於大力推廣『生態養豬法』的建議」的議案,呼籲國家支援。

2023年末,廣東東莞市以養豬汙染為由出台「禁豬令」,在全國引起一片譁然。養豬有汙染嗎?據專家介紹,養豬汙染已經成為農村的主要汙染源。

養豬作為我國農村及鄉鎮居民的經濟**之一,但由於配套設施不完善,養豬的糞汙隨意排放,對河流、耕地以及地下水造成嚴重汙染。

我國既是乙個豬肉消費大國,也是乙個養豬生產大國。環保問題與養豬需求的尖銳矛盾,難以調和。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山東龍大食品集團****董事長宮學斌在去年議案的基礎上,結合龍大集團自身的優勢,進一步研究,深入**了生態養豬法實施與推廣的難點、對策及建議,提出乙份具有實操性的議案。

他表示,養豬汙染已經成為農村環境的重大隱患,而「生態養豬法」則是破解環保問題與養豬需求尖銳矛盾行之有效的途徑,也是低碳經濟產業化發展的實踐手段。

宮學斌說,生態養豬法又稱發酵床養豬技術,其原理是利用微生物迅速降解、消化豬的排洩物,從而達到豬場廢汙的「零排放」。他結合龍大集團實施和推廣「生態養豬法」的經驗,總結了「生態養豬法」帶來的三大好處:一是「零排放」徹底解決養豬環保難題。

「生態養豬法」豬舍圈底填滿乾淨的有機墊料,及時翻埋後,糞便、汙水通過發酵有效分解,盡而實現「零排放」,徹底解決了豬糞尿對水資源環境及農田的汙染。第二,有效降低因燒荒帶來的大氣汙染。長久以來,我國農村的糧食作物秸、杆都被廢棄或焚燒,既浪費資源又汙染大氣環境。

如果重新利用作生態養豬墊料,將徹底解決這一問題。目前,龍大集團正積極研製開發以玉公尺秸、花生殼、豆秸、棉花秸等作墊料原料。第三,變廢為寶有利於發展迴圈經濟。

生態養豬法使用的墊料,經過2~3年充分發酵後,變成上好的有機肥,重新返回田間使用。目前,這種有機肥的市場**約為1000元/噸。

宮學斌告訴記者,推廣「生態養豬法」目前有三大困難:建設豬舍成本高;菌種依賴進口,**昂貴;墊料的原料**有限。為此,他在提案中建議國家對規模以上實施「生態養豬法」的企業、養殖戶,根據其養殖規模和企業對原有豬舍的改建投入等情況,給與政策性補貼,並鼓勵金融機構給與資金上的支援。

建議相關部門盡快研製優質的微生物菌種;建議國家責成相關研究部門加快墊料原料替代品的研究,為生態養豬法的在更大範圍裡更快推廣提供保證。

實施「生態養豬法」,對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及農民增收都有著重要意義,也是中國養殖業的綠色風向標。龍大集團希望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大力推廣「生態養豬法」,帶領盡可能多的養殖戶走向致富。

如何建造簡易地面式發酵床養雞的雞舍?

根據當地風向情況,選地勢高燥地帶建設,可以建設大棚發酵床養雞舍,大棚兩端順風向設定,長寬比為3比1左右,高3公尺,深挖地下30厘公尺左右,北方則要40厘公尺左右(也可以在泥土地面上四周砌30-40厘公尺高度的擋土牆,但同時雞舍也需加高30到40厘公尺),以填入墊料。

地上式的更為簡單一些,也適用於舊雞舍的改造,只需要在舊雞舍內的四周,用相應的材料(如磚塊、土坯、土埂、木板、或其他當地可利用的材料)做30~40厘公尺高的擋土牆即可(其實是遮擋墊料),地面要求是泥地(使用水泥地面改造要在每平方公尺面積鑽6-10個直徑為4厘公尺的孔),墊料30~40厘公尺的墊料,加入菌種即可以了。

也可以採用半地下式的,即把雞棚中間的泥地挖一點,如挖15厘公尺深,挖出的泥土,可以直接堆放到大棚四周,作為擋土牆之用,起到了就地取材的作用。

總之,只要空出高度為30~40厘公尺的空間,放置發酵床墊料即可,再

在上面蓋上養雞的大棚即可。

建設簡單的大棚,以24×8公尺的大棚為例,面積為192平方公尺,造價不到8000元,如封底使用簡單柱子、水泥瓦為結構的發酵床養雞棚200平方公尺面積全部成本僅為1萬元左右,而建設相應的標準磚瓦結構雞舍,需要3萬元左右。

充分利用陽光的溫度控制:大棚上覆薄膜、遮陽網,配以搖膜裝置,棚頂每5公尺或全部設定天窗式排氣裝置,天熱可將四周裙膜搖起,達到充分通風的目的。冬天溫度下降,則可利用搖膜器控制裙膜的高低,來調控舍內溫、濕度。

冬天可將朝南遮陽網提高,以增加陽光的照射面積,達到增溫和消毒的目的。當然,如果是使用厚度較薄的水泥瓦,而當地的陽光又非常高熱,可以是水泥瓦上覆蓋一層5厘公尺的草簾;當然,如果牆體一邊安裝水簾式降溫設施效果將更加理想。

發酵床養雞的通風:可以使用傳統的風機進行機械通風,或者自然通風。

垂直通風:大棚頂部,必須每隔幾公尺留有通氣口或天窗,可以由兩塊塑料薄膜組成,一塊固定,另外一塊為活動狀態的,開啟通風口時,拉動活動的塑料薄膜,露出通風口,發酵產氣可以直接上公升排走,並起到促進空氣對流的作用,並可垂直通風;在夏天可以利用這一通風模式。

縱向通風:利用搖膜器,掀開前後的裙膜可橫向通風;把雞棚兩端的門敞開,可實施縱向通風。自然通風不需要通風裝置,也不耗電,是資源節約型的。

發酵床雞舍內,休息架就是育雛箱,將休息架三面覆蓋圍起來,在前面放一塊擋板即可育雛。育雛時設定休息室、採食槽、飲水槽,由休息室至飲水槽的距離不可低於60~80厘公尺,隨著雛雞的跡漸長大,迫使雛雞每天至少行走50~60次。其實在發酵床養雞舍中,雛雞會更願意,或更早地離開保溫箱,到發酵床中活動和戲耍,啄食墊料,刨地等活動,從而鍛鍊了雞只的健康和消化道能力。

同時,休息架目的是讓成雞可以飛上戲耍,並休息的地方,夏天又可以起到清涼解署的作用,並可相應增加養殖密度,提高效益,減少心理應激。

同時,在雞舍外另外單獨建設乙個隔離欄舍,以備病雞處理之用。

如上圖,乙個這樣200平方公尺面積的大棚可以一次出成雞1000只左右。

「三教統籌」農民短期培訓材料

正安鎮九年一貫制學校

企業短期培訓計畫

篇一 短期培訓計畫書 培訓目標 培訓物件 培訓內容 培訓方式 時間安排 效果考核 員工考評制度 培訓目的 員工培訓將幫助您 在員工形象 個人舉止 對客服務技巧方面達到標準要求,以符合酒店的形象及標準,滿足客人的期望值,創造良好的社會效益及經濟效益。在成功完成培訓後,員工將能夠解釋如何協作來提高服務質...

教師短期培訓研修總結

本人有幸於2015年8月18 27號參加河北省外語學院短期培訓。雖然僅僅是十天的培訓,卻對於我今後的教學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在此,我最想說的話便是感謝 感謝領導能把這次來之不易的培訓機會給我,感謝外語學院的領導給我們安排好食宿,給我們提供後勤保障,更要感謝外院的老師 專家給我們做的專題講座,最後要感...

2023年短期培訓計畫

2010年地膜花生種植技術培訓計畫 一 培訓物件 東庄鄉各村地膜花生種植戶,計畫培訓310人。二 培訓內容 地膜花生種植技術 三 培訓目的 通過培訓是廣大花生種植戶能夠全面地掌握地膜花生的科學種植方法,提高種植產量,增加經濟效益。四 培訓方式 採取入戶發放明白紙的方法 五 培訓時間 2010年3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