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現在重要

2023-01-21 11:39:04 字數 2643 閱讀 3848

把握:抓住(抽象的東西)。例:把握時機。/透過現象,把握本質。

成功的可靠性(多用於「有」和「沒」後)。

指掌握;控制。

指能把事情辦成功的根據或信心。

指一握。《國語·楚語下》:「烝嘗不過把握。」

指握手。《子華子·神氣》:「今世之人,其平居把握,附耳呫呫。」

用手握住

思想上掌握;理解

抓住成功的根據或信心

現在:存在。亦指目前活著

現世,今生;眼前一剎那

存在指目前活著

現世,今生

眼前一剎那。與過去、未來相區別。後泛指此時、目前

副詞重要:

具有重大影響或後果的

有很大意義的

謂重大而主要

李大釗: 「我以為世界最寶貴的就是『今』,最容易喪失的也是『今』。因為它最容易喪失,所以更覺得它寶貴。」

朱熹:「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歌德:忘掉今天的人將被明天忘掉。

海倫凱勒:把活著的每一天看做生命的最後一天。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文嘉《明日歌》

創造明天的是今天,創造將來是眼前,當你痴痴地坐等將來的時候,將來就從你的懶惰的雙手中畸形醜陋地走出來(克勞塞維茨)

昨天不能換回來,明天還不確實,而確有把握的就是今天。今日一天,當明天兩天 (耶曼遜)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幾秒鐘雖然不長,卻構成永恆長河中的偉大時代。 ——弗萊徹

卡耐基:緊緊把握住今天,因為它一去不復返

愛迪生一生只上過三個月的小學,他的學問是靠母親的教導和自修得來的。他的成功,應該歸功於母親自小對他的諒解與耐心的教導,才使原來被人認為是低能兒的愛迪生,長大後成為舉世聞名的「發明大王」。

愛迪生從小就對很多事物感到好奇,而且喜歡親自去試驗一下,直到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為止。長大以後,他就根據自己這方面的興趣,一心一意做研究和發明的工作。他在紐澤西州建立了乙個實驗室,一生共發明了電燈、電報機、留聲機、電影機、磁力析礦機、壓碎機等等總計兩千餘種東西。

愛迪生的強烈研究精神,使他對改進人類的生活方式,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浪費,最大的浪費莫過於浪費時間了。」 愛迪生常對助手說。「人生太短暫了,要多想辦法,用極少的時間辦更多的事情。」

一天,愛迪生在實驗室裡工作,他遞給助手乙個沒上燈口的空玻璃燈泡,說:「你量量燈泡的容量。」他又低頭工作了。

過了好半天,他問:「容量多少? 」他沒聽見回答,轉頭看見助手拿著軟尺在測量燈泡的周長、斜度,並拿了測得的數字伏在桌上計算。

他說:「時間,時間,怎麼費那麼多的時間呢?」愛迪生走過來,拿起那個空燈泡,向裡面斟滿了水,交給助手,說:

「裡面的水倒在量杯裡,馬上告訴我它的容量。」

助手立刻讀出了數字。

愛迪生說:「這是多麼容易的測量方法啊,它又準確,又節省時間,你怎麼想不到呢?還去算,那豈不是白白地浪費時間嗎?」

助手的臉紅了。

愛迪生喃喃地說:「人生太短暫了,太短暫了,要節省時間,多做事情啊!」

愛迪生未成名前是個窮工人。一次,他的老朋友在街上遇見他,關心地說:「看你身上這件大衣破得不象樣了,你應該換一件新的。」

「用得著嗎?在紐約沒人認識我。」 愛迪生毫不在乎地回答。

幾年過去了,愛迪生成了大發明家。

有一天,愛迪生又在紐約街頭碰上了那個朋友。「哎呀」,那位朋友驚叫起來,「你怎麼還穿這件破大衣呀?這回,你無論如何要換一件新的了!」

「用得著嗎?這兒已經是人人都認識我了。」 愛迪生仍然毫不在乎地回答。

①所有時間裡的事物,都永遠不會回採了,

②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③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④雖然明天還會有新的太陽,但永遠不會有今天的太陽。

人或許永遠跑不過時間,但可以比原採跑快一些,甚至幾步,這幾步可能就會創造很多東西,就可以推動社會的進步,就可以認乙個人歲月的長河中留下光輝的一瞬.大家知道一些名人麼?如居里夫人,魯迅、巴爾扎克、雨果……他們都和時間賽跑,居里夫人連多餘的椅子都不肯多擺,害怕來客坐下來會談天說地耽誤了時間,魯迅一天必須完成規定的文字,巴爾扎克為了多寫文章,拼命的喝咖啡提神,雨果通過運動使本來枯萎的生命又得到延長,又為人類寫出了許多光輝的著作。

歷數古今中外一切有大建樹者,無一不惜時如金。古書《淮南子》有云:"聖人不貴尺之璧,而重寸之陰。

"漢樂府《長歌行》有這樣的詩句:"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晉朝陶淵明也有惜時詩:"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唐末王貞白《白鹿洞》詩中更有"一寸光陰一寸金"的妙喻。

法國作家巴爾扎克把時間比作資本。德國詩人歌德把時間看成是自己的財產。魯迅先生對時間的認識更深刻。

他說:"時間就是生命。無端地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無異於謀財害命。

"法拉第中年以後,為了節省時間,把整個身心都用在科學創造上,嚴格控制自己,拒絕參加一切與科學無關的活動,甚至辭去皇家學院主席的職務。居里夫人為了不使來訪者拖延拜訪的時間,會客室裡從來不放坐椅。76歲的愛因斯坦病倒了,有位老朋友問他想要什麼東西,他說,我只希望還有若干小時的時間,讓我把一些稿子整理好。

為什麼有的人是偉人、名人,有的人直到白髮蒼蒼還是默默無聞?答案並不玄奧,關鍵在於前者是珍惜時間的富翁,而後者是浪費時間的愚夫;前者是善於把握今天的強者,而後者是慣於打發今天的懶漢。有的人,一旦確定生活目標,就狠抓今天,奮力拼搏,堅持不懈,最終成名。

讀《把握現在最重要》有感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叫 把握現在最重要 是我小小的心受到一絲的收穫我感覺自己很沮喪,很傷心。自己知道自己以前 犯下的罪 很深我完全不知道這個是這麼深。乙個人來到山上看日出日落。可他一上山就睡著了,醒來時天已漆黑,太陽早就落下山了,他十分沮喪,就在他悲傷時,太陽又從東方公升起,這個地方的日出比其他地方的...

把握今天,把握現在主題班會

把握今天,把握現在,做時間的舵手 主題班會教案 活動目標 1 認識珍惜時間的重要性,能好好抓住時間,認真學習。使全班同學能在平時的生活 學習中充分利用和合理分配時間。2 讓學生在活動中體會到惜時的意義,並有所感悟,養成惜時的習慣。活動過程 一 談話匯入 主持人 有一首詩 今日詩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

把握現在展望未來

又是一年的秋天 我們也大三了。看著學哥學姐們拎著行李走出校門的時候,總覺得心裡有種說不出的酸楚。那些行李很快將變成了我肩上的擔子,沉重 大四一走,突然感覺自己長大了好多。走過高考的獨木橋,來到了大學,本以為生活可以變得很輕鬆,但專公升本又再一次給了我們很大的壓力,經過那幾個月的奮鬥,學到了很多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