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閱讀答案

2023-01-21 00:42:02 字數 691 閱讀 6173

閱讀下面文言文語段,完成問題。

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之,廩(lin公尺倉)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1.給下列加粗字注音:

(1)宣王說之 ( )

(2)閔王 ( )

(3)好一一聽之( )

(4)吹竽 ( )

2.聯絡上下文,解釋文中的加粗詞:

(1)使

(2)請

(3)立

(4)好

3.請解釋劃線句中的說的含義,並寫出《論語十則》中用法相同的句子。

說用法相同的句子

4.翻譯句子:

廩食以數百人

5.請摹仿課文《蚊子與獅子》,給本文加乙個結尾,點明文章的寓意。

答:此故事適用於那些的人。

6.成語就出自本文,比喻的是

7.本文作者韓非是________(時代)著名思想家,是諸子百家中一家思想的後代。我們曾學過他的文章

參***:

1.(1)yuè(2)mǐn(3)hào(4)yú2.(1)讓。(2)請求。(3)做國君。(4)喜歡。

3.同悅,高興、喜歡。句子: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4.用幾百人的口糧供養吹竽的人。

5.無真才實學卻到處招搖撞騙(或:不調查研究受人矇騙)6.濫竽充數無真才實學又混入行家裡面充數的情景。

7.戰國末期法家《智子疑鄰》

驕傲使人落後

一 教學目標 認知 1 知道在取得成績和勝利時不能驕傲,懂得驕傲使人落後的道理。2 能舉例說明正確對待成功和表揚才能不斷進步。情感 對戒驕戒躁的人產生欽佩感,對驕傲的行為產生厭惡感。行為 1 取得成績和受到表揚時不驕傲。2 把成績看作是前進的階梯,繼續前進。二 教學建議 1 教材分析 本課是根據課程...

使人迅速發財的方法

烏蒙居士 任何人都想發財,然兒古人說過 財來找人易,人去找財難 本文教你兩種間單易行不要本錢的催財方法,包你一用就靈!一,五帝錢催法 順治錢一枚 康熙錢一枚 雍正錢一枚 乾隆錢一枚 嘉慶錢一枚。將上述五枚毛錢放在家庭香火 神龕 上,每日燒香共奉,連續七日後取下,當做飾品和鑰匙等隨身攜帶,七日後,財運...

網路使人親近攻辯

一辯立論 開宗明義,概念先行。網路 一詞最早出現在 1993 年版 現代漢語詞典 中,用於定義電學中的網路。而今天辯題中的網路,則是指狹義的網際網路。即由 電子元件組成的通訊脈絡。具有資訊傳遞和資源共享等功能 何為親近?跟據 現代漢語詞典 的解釋,親近,就是 親密而接近 從巨集觀而言,指是全球人類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