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網路使人疏遠

2021-07-24 13:57:38 字數 3429 閱讀 9615

代溝的問題

在越來越熱火的網路世界裡,年輕人成了主導者,他們中的部分人排斥傳統,創造屬於自己的文化體系、語言方式、審美標準和價值判斷。但是,正因為這種網路文化「低齡化」現象,也使許多**止步於這個虛擬世界之外。在現實主流文化與虛擬網路文化的衝突下,網路代溝正在變得日益明顯——當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對網路趨之若鶩的同時,在許多成年人看來,這個虛擬世界裡更多的東西是低階趣味、無聊和浪費時間。

他們並不願意進來,也希望最好將孩子們阻止在這個世界的外面。他們站在圍城外指責,卻沒有想過自己嘗試進入這個世界進行引導。在現實主流文化與虛擬網路文化的衝突下,網路代溝正在變得日益明顯。

其實,這種由漢字、字母、數字交雜在一起的句子不是什麼「黑話」,這就是讓很多人看不懂的網路語言。有人統計過,網上聊天室裡比較常用的網路語言已經有2000多條,而且隨著網民隊伍的壯大和簡訊聊天的加入,還在滾雪球似地往上翻。2023年的6月,經濟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中國網路語言詞典》,收錄了1305條網路詞語。

漢語使用中的這種新變化,引起了語言專家的關注。用qq、msn方式進行網上聊天、看從痞子蔡開始的網路**、到各種各樣的論壇去灌水,這些網民們上網最常做的事從乙個側面也反映了現今網路文化的一種主流趨勢。為了提高聊天速度,網民們挖空心思「創造」出令人新奇的「網語」,這種「另類表達」因為簡捷直觀,而且通俗、風趣、幽默、個性化,很快就成為網蟲們的通行語。

但是,這些在網民們當中流行的通用語,並沒有在大部分**中間實現「掃盲」,反而成了大多數中老年人進入網路的最大障礙。提意見叫「拍磚」,強烈支援叫「狂頂」,看不懂叫「暈」,尷尬叫「汗」……這一連串的用詞讓許多**面對螢幕不知所云,同時也產生了疑惑:是誰在創造這些語言?

網路成了年輕人的「專利」?

據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cnnic)今年1月份發布的《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止到2023年6月30日,我國上網使用者總數為8700萬,30歲以下佔全部上網人數的70.1%。

可以說,處在「海綿期」的年輕人正是運用「另類網語」最大的乙個群體。在他們的世界裡,乙個重要規則就是打破現實生活中的原有規則。崇尚創新、反對傳統是這個年齡的本性,而在網路世界裡他們得到了盡情舒展的舞台。

在網路這個屬於低齡人的虛擬世界裡,形成了一套年輕人特有的價值體系和遊戲規則。

不過,與網路文化在年輕人當中的普及程度相比,大多數中老年人對現有網路是「淺嘗輒止」。前不久北京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法律研究所對北京6個城區學校的4000名左右學生進行了調查,抽樣結果顯示80%多的被調查學生家中有電腦,但是其中47%的家長並不會使用。而在網際網路越來越普及的今天,佔全國人口10%以上的老年人卻是網路最邊緣的一群,全國22個大城市的老年人上網比率卻不超過1%。

另據**報道,今年的5月27日,密雲縣文委曾在708人中選出11名退休老幹部、老教師,組建一支專門的網咖社會監督員隊伍,對縣城內的10家網咖進行監督。然而監督工作一開始就遭遇了尷尬,因為這些老人根本看不懂網頁內容,無法判斷網頁是否健康。作為一名網咖監督員,退休前曾是一所中學副校長的魏有清老人坦言道:

「這是外行在監督內行」。

是因為中老年人對網路的「淺嘗輒止」導致了網路文化的低齡化,還是因為網路文化的低齡化妨礙了中老年人進入網路世界,這個話題今天看來似乎像「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論題一樣沒有最終的答案,但可以確定的是,網路文化的這種低齡化現象,已經成為許多**進入網路世界的障礙。

卻因為看不懂網路裡的「遊戲規則」,而一直游離在網路主流文化之外的家長並不在少數。甚至還有的中老年人,因為無法對網路裡「低齡化」的內容產生認同,對網路形成了懷疑或排斥的心態。他們認為網路內容大多數相當無聊,是「小孩子玩的東西」。

於是乎,上一輩人指責現在的年輕人總在做些沒有意義的事情,純粹是在浪費時間;年輕人說上一輩根本就不懂網路文化,更不懂得欣賞現代人的幽默感。低齡化的網路內容,讓不同年齡段的人們在溝通上遇到了新的問題。

「低齡」文化築起網路「圍牆」

網際網路發展起來以後,人們曾高聲宣揚網路「溝通無極限」。但如今網路這種新的傳播溝通形式,卻並沒有最大限度地縮小不同時代人們的觀念差距,反而在許多時候在不同年齡人群當中劃出了一道道潛在的鴻溝。

說到網路代溝問題,有網頁曾做過這樣的描述:「80年代出現的是新人類,90年代有人標榜自己是新新人類,2023年以後我們宣稱我們是新新新人類。」從這個「新」字數量的遞增中,我們嗅到了時代變化無比快速的訊息,也看到了代溝在不同年齡層中間的普遍性。

今天的「代」已經不能用過去的幾十年為單位來算了,對許多網路時代的青少年來說,大三四歲的同代人也許就與自己有著某些觀念上的代溝。

不過對網路代溝問題最為苦惱的,還是那些四五十歲的家長們。隨著網路知識在青少年當中的普及,越來越多的家長發現網路的介入給子女的教育帶來了新的困難。因文化差異而缺少共同語言、家長對孩子言行不能理解而產生爭吵、溝通障礙而引起孩子離家出走……一系列因為網路引起的代溝問題在生活中公升級。

今年3月中旬,江西省修水縣山口鎮13歲少年邱林在偷家裡的錢去網咖上網遭到父母打罵後,懸樑自盡。此後不到乙個月,修水縣三都鎮中學17歲的初三女生餘星星因去網咖上網導致學習成績下降,遭到母親打罵後服農藥自殺身亡。

就在人們為這兩名少年的離去扼腕痛惜之餘,有乙個問題應該引起注意,大部分「網路問題少年」的家長都不會使用電腦。餘星星的父親余修江說,自己對上網根本不懂,女兒上網做什麼他也不知道。對此教育專家指出,家長越是缺少網路知識,這樣的家庭越是容易出現「網路問題孩子」。

用文化多樣化填平「代溝」

莊子說:「天下莫柔弱於水,而能攻堅強者莫之能勝」。網路文化就如同「能攻堅強」的水一樣,已經滲透到相當一部分人的思想和情感之中。

大禹用疏浚的方式使洪水奔騰入海。解決網路代溝的問題何嘗又不是這樣?

其實,從20世紀以來任何一種媒介的出現,人們在最初的時候都有同樣的擔憂。比如20年代的電影,到後來的流行**、電子遊戲機,每一樣新媒介出來,人們總會有這樣那樣的擔心。但如果我們能用平常心來對待網路,把網路看作是像電視、廣播一樣普及的傳媒方式,社會的每一位成員都積極地參與到網路文化的建構工作當中,也許網路文化並不會像現在這樣顯得那麼難以理解,監管工作也會變得更容易控制。

從中國和美國網民的年齡構成對比中也可以發現,兩國在16-24歲這個年齡段上網人群比例差別並不大,但是在35-44以及55-64歲這兩個年齡段,美國是中國的兩到三倍。

中國社科院媒介傳播與青少年發展研究中心卜衛研究員提倡在國內實行「網路素養教育」,這種教育除了培養孩子接近和使用網際網路的能力,還將面向父母。因為如果父母沒有相應的網路素養,他們就沒有能力去理解孩子們的想法,更談不上什麼溝通和指導。據了解,在美國很多機構就通過散發家長手冊來進行網路素養教育。

我們期待著有更多的家長或中老年人能夠走進網路世界,去了解這個新鮮事物。說不定哪一天,在網上暢行的中老年人也會創造出網路世界新的文化,引導網路文化走向健康。

網路溝通解決不了心理問題

隨著電腦進入家庭,親人間的交流方式也在發生著新變化:為了和兒子對話,父親進入網路遊戲;感覺很時尚,夫妻倆在家通過qq交談。對此,專家提醒,網路溝通解決不了心理問題,唯有正面交流坦誠相對,才能真正對親人有所幫助。

  對此,哈爾濱市心理衛生中心張聰沛教授說,那位父親雖然成功地成為兒子遊戲的搭檔,卻沒有幫兒子戒除網癮。陳女士的情況則屬於家庭冷暴力,長此以往必然是家庭冷戰,給夫妻雙方身心造成傷害。因此他建議親人間有話不妨講在當面,面對面解決問題才是上策。

辯論賽主持人

主持人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歡迎大家參加計算機學院第二屆 啟航杯 新生辯論賽半決賽,我是本場比賽的主持人 擔任本場比賽的評委有 來至 讓再次以熱烈的掌聲歡迎各位評委的到來。人的一生中,經歷的挫折總是源源不斷的。誰也不能說 我從來沒有經歷過挫折。那麼挫折到底是有利的成長還是不利於哪?...

辯論賽主持人

各位同學大家好,這裡是我們電力電子系學生會學習部舉辦的第九屆 迎新杯 辯論賽初賽第場的現場。我是今天的主持人 在比賽開始之前,請允許我給大家介紹今天到場的各位評委,他們分別是 現在有請我們的辯手做自我介紹,有請來自的正方辯手做自我介紹.有請來自的反方辯手做自我介紹.下面由我來介紹一下會場秩序 請各位...

辯論賽流程辯論賽流程一

辯論賽流程 一 開場白,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們的主題是 大學生寬鬆管理利與弊辯論賽 二 首先有請我們辯論賽隊入場。正方 一辯,名字反方 一辯 評委 汪老師 觀眾所有同學。三 宣布比賽開始。四辯論程式 1 陳詞階段正方一辯發言 三分鐘 反方一辨發言 三分鐘 2 盤問階段1 反方三辯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