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小一年級《捆小棒》教案

2023-01-20 03:15:05 字數 2445 閱讀 9493

《捆小棒》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在具體的活動中,認識11-20各數,能正確地數、認、讀、寫11-20各數,知道這些數是由乙個十和幾個一組成的。

2、 通過具體的操作活動,培養學生的操作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使學生體驗數字的含義,建立數字的概念,並培養合作意識。

3、 通過有趣的數學活動,使學生體驗數學的趣味性,感受學習數學的快樂。

【教學重點】

掌握數的意義和組成。

【教學難點】

明確不同數字上數字的含義。

【課前準備】

20根小棒、2根橡皮筋、一把直尺、一台計數器

【設計思路】

「捆小棒」這個教學內容,其實主要是學習認、讀、寫11-20各數,掌握20以內數的順序,初步建立數字的概念,學生在這之前已經學習了有關10以內數的認識及有關10以內的加減法。根據課標的新理念和一年級學生的實際,設計本課例時,著重體現以下幾點:

1、 動手操作,親身體驗。

通過學生親身體驗,感知成功的喜悅,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常言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因此,在本課例中,我讓學生在動手中發現知識,學到知識、感悅知識,整個設計力求體現學生由知數學變做數學的思想和在做中學,在實踐**真知的特色。

2、 合作交流,加深體會。

新課程倡導建立具有「主動參與、樂於**、交流與合作」特徵的學習方式,本課例在學生猜測的基礎上,讓他們在學習小組內充分展示各自的思維方法及過程,體會合作的重要性,實現學習互補,思維互補。

3、 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尊重學生。

本教學設計根據一年級學生的實際情況,力求體現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如:在「擺一擺,拔一拔」這個環節中,讓每位學生轉變角色,從學生轉變為老師,給你的同學出題目。

整節課的設計,體現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習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的新理念。

【教學流程】

一、 提出問題,合作**。

1、 猜測。

(教師拿出一捆10小棒)同學們能猜出有多少根小棒嗎?(教師把學生估計的數板書在黑板上)

2、 思考。

要得出準確的根數,我們應怎麼辦?

(數一數)

你有什麼好辦法能較快地數出整捆的根數?

3、 探索

給每個小組提供一捆小棒,然後各小組數小棒

4、 交流

選擇有代表性的數數方法在全班匯報,可能有:

方法一:一根一根數

方法二:二根二根數

二、 動手操作,感知數的組成。

1、 11的認識

1) 數一數

同學們都有了一捆小棒,再拿出1根小棒,你們知道這表示多少嗎?

(學生馬上就回答出11。)

2) 說一說

你們怎麼這麼快就看出是11呢?怎麼看的?可能出現:

a 因為我本來就知道10上面是11。

b 10加1就是11。

c 一捆是10,再加旁邊的1根,就是11。

3) 討論

11當中有兩個「1」,這兩個「1」表示的意思是一樣嗎?

說說:2個十是()

3、 拔數練習

1) 教師說,學生拔

2) 4人小組,1人說,另3人拔

4、 看直尺,感知數的順序、大小。

1) 讀一讀各自準備好的直尺,讀一讀。

2) 看看尺子上的數,你能提一些數學問題嗎?

三、 應用新知,鞏固提高。

同學們課上表現很出色,智慧型爺爺高興極了,要帶同學們到遊樂園去玩,但一路上會有許多路牌指示,見到路牌提示要解決一些問題,過了關才能去遊樂園,大家有信心嗎?

1、 看圖寫數。

2、 找朋友。

3、 我會說。

1) 19的前面是( ),後面是( )。

2) 比14多1的是( )。

3) 17的鄰居是( )和( )。

4) 比16大,又比19小的數有( )。

【自我評價】

20以內的數絕大多數兒童在入學前已初步會數,但對於數的概念卻未必都清楚,同時一年級的小朋友參與數學活動,很少是因為認識上的需要,而只是對數學活動本身感興趣。因此,在本設計中除了落實知識技能的教學目標外,更關注學生的態度,讓學生在玩中學,學中玩。使學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悅,體會到學數學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1、 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根據一年級小朋友的年齡特點,一開始創設了猜一猜的遊戲,一下子就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在綜合練習中創設了「智慧型爺爺要獎勵一(2)班的小朋友,帶大家去遊樂園玩」這一情境,讓學生有興趣去參與教學活動。

2、 讓學生經歷知識形成的過程。

「數學知識的思想方法必須由學生在實踐活動中理解、感悟、發展,而不是單純依靠教師的講解去獲得的。」根據這一理念,在教學中我力求從學生的實際出發,讓他們通過有目的操作、交流、討論,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

3、 體現師生互動,生生互動。

通過一系列的師生互動,生生互動,讓學生養成與他人溝通,傾聽他人意見的習慣,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4、 體現數學生活化。

通過讓學生找生活中的數學,讓學生養成平時注意觀察、善於思考的習慣,體會到數學源於生活,又用於生活。

天小一年級語文試卷

小學首屆 天潤杯 學科競賽 一 我會注音。50分 做 就 卜 清 結 直 樂 影 作 彩 年 春 出 流 嘴 您 夏 正 在 座 越 己 禮 今 兒 那 鮮 已 令 束 左 哪 明 帶 拿 直 風 穿 休 深 外 得 紙 暖 森 景 底 澡 燈 冷 訴 次 操 什 視 傘 能 找 麼 男 拔 船 熊...

一年級教案

課題名 漢語拼音 3 4 主備人 賀敏 教材簡析 漢語拼音這部分教材中安排了意境優美的情境圖,把學習內容有效 地整合在一起。整合起來的情境圖,有利於學習拼音,有利於培養觀察 能力,有利於兒童的語言,有利於增強學習的興趣。單元目標 1 激發學習漢語拼音的興趣,培養良好的寫字習慣。2 學會聲母韻母整體認...

一年級教案

數一數單元教學計畫 一 單元教學內容 第一單元 第1 2頁 二 單元教材分析 本單元的教學內容是第2 5頁的內容,第2 3頁是一幅美麗的畫面,圖中有教師 學生 鮮花 樹木 樓房,人和物的數目注意用到10以內的各數。新教材豐富的教學資源,不僅將數擴充套件到20,而且畫面中,每個數量出現了多種角度數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