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一年級健康教學計畫

2022-08-12 08:36:03 字數 1463 閱讀 9382

學校教育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思想。新形勢下如何針對少年兒童成長的特點,加強學生的體育、衛生健康教育,培養學生強壯的體格、較強的活動能力、健康的生理和心理、勇敢頑強的毅力、艱苦奮鬥和團結合作的精神,使他們更加適應現代社會的需要,是小學階段的體育和健康教育迫切需要解決的新課題、新任務。因而本著科學、全面、可比、可行性原則,制定本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學校健康教育是學校系統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培養學生的各種有益於自身、社會和全民族健康的行為和習慣,提高衛生科學知識水平,從而達到預防和減少兒童少年某些常見病和多發病,盡可能避免意外**事故,增強體質,促進身心發育,為一生的健康奠定基礎。

二、學情分析

一年級兒童在幼兒期生長發育的基礎上,身體繼續生長發育,身體各項功能也在不斷分化、增強。其生長發育特點主要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①新陳代謝旺盛。

兒童正處在長身體的時候,同化作用大於異化作用,所以,他們需要從外界攝取更多的營養物質,以保證正常生長的需要。 ②體格發育在兒童期平穩發育的基礎上,出現快速增長。③骨逐漸骨化,肌肉力量尚弱。

兒童期的骨骼有機物和水分多,鈣、鱗等無機成分少,所以兒童骨骼的彈性大而硬度小。④乳牙脫落,恆牙萌出。兒童一般在6歲左右開始有恆牙萌出。

最先萌出的恆牙是第一恆磨牙,俗稱六齡齒。接著乳牙按一定的順序脫落,逐一由恆牙繼替。

三、學校健康教育的任務:

1、提高學生衛生知識水平;

2、降低學校常見病的發病率;

3、提高生長發育水平;

4、促進兒童少年心理健康發展、預防心理衛生問題;

5、改善學生對待個人公共衛生的態度;

6、培養學生的自我保健能力。

四、教學目的要求

1、兒童青少年健康教育的目的

通過健康教育,增強兒童青少年對有關人體健康知識的了解,建立起完整的健康理念,促進兒童青少年逐步形成有益於健康的行為,自覺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善生活質量,促進德、智、體、美等全面發展,為終生健康奠定良好基礎。

2、兒童青少年健康教育的要求

兒童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棟樑,他們的文化素質、健康素質、道德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乙個國家未來的前途和命運,教育他們講衛生、養成科學的生活方式是提高健康素質的重要措施,學校,家長、社會應該共同來做好兒童青少年的健康教育。

五、學校健康教育的內容:

1、 通過課堂內外的教育,向學生傳授衛生科學知識,培養學生生活自理能力、個人清潔習慣,使他們自幼養成講衛生、愛清潔、維護環境的良好品德。

2、 培養學生有規律的生活作息制度,養成早睡早起、定時定量進食,既不偏食、挑食、也不過量進食。懂得環境汙染對人體的危害,自覺地保護環境,並懂得預防接種的好處,自覺接受預防接種。

六、教學措施

1、 通過課堂內外的教育,向學生傳授衛生科學知識,培養學生生活自理能力、個人清潔習慣,使他們自幼養成講衛生、愛清潔、維護環境的良好品德。

2、 培養學生有規律的生活作息制度,養成早睡早起、定時定量進食,既不偏食、挑食、也不過量進食。懂得環境汙染對人體的危害,自覺地保護環境,並懂得預防接種的好處,自覺接受預防接種。

一年級心理健康教學計畫

課程改革全面鋪開,心理健康教育也是此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新的課程標準中把情感 態度 價值觀列為培養學生的三個維度之一,可見,在中小學開展心理健康教育也是新課改不可忽視的環節,因此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勢在必行。一 指導思想 以素質教育為核心,以課程改革實驗為契機,本著實驗 鞏固 提高的工作思路,加大實驗力度...

一年級心理健康教學計畫

王惠平一 情況分析 從上幼兒園到上小學,對於兒童來講,是他們生活中的乙個重大轉折。他們的社會角色 生活方式 學習方式和活動環境都將由此發生巨大變化。一年級共有4個平行班104位同學。對於新生來說,首先要盡快適應新的環境。一年級學生有以下特點 1 思維特點 一年級學生正對生活的世界形成乙個初步的看法,...

一年級體育與健康教學計畫

一年級第二學期體育與健康教學計畫 一 班級學生情況分析 渦陽城關二小一年級共六個班,每班人數較多,男女生人數均等。乙個學期過後,學生比較懂禮貌,見到老師能主動問好。大部分學生有佇列意識,也非常樂意參加體育活動和上體育課。本學期應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因材施教,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學生各方面的體育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