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二小一年級《第幾》教學設計

2022-12-22 08:18:02 字數 2029 閱讀 9857

大理州經濟開發區育才二小教學設計與反思模板

執行時間:2023年10月10日

課題科目第幾

數學課時1課時授課班級一(77)班

教材章節

第三單元1~5的認識

授課教師楊xx

教教材通過一幅旅遊視窗購票圖,讓學生在數購票人次序的過程中感知

材自然數的另乙個含義——序數。讓學生在具體情境中理解幾和第幾的不簡同,能準確表達幾和第幾的意思。析

具體的情境圖中,讓學生學會區分基數和序數的,理解幾個和知識

與技第幾的不同,並通過生活例項使學生充分感知無論第幾都只有一能個,它表示事物的次序,而幾個則表示事物的多少。

教學目標

過程初步培養學生的觀察、比較、推理、判斷的能力,以及提出問

和方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發散學生的思維,培養創新意識。法

情感態度使學生感知與同伴合作學習和樂趣,在活動中培養學生用數學和價的意識。值觀

教學重點及難點

理解序數含義,會區分基數與序數,明確數的方向決定的次序。

學情分析教學策略選擇與設計

在學習本節課之前學生早已有了「第幾」這個概念,在學校無論是站隊,還是自己的學號,以及在課表中學生們都會接觸到「第幾」這個知識。但是對於「幾和第幾」學生們並沒有認真區分過,本節課的重點就是讓學生在深刻理解第幾的基礎上明白「幾和第幾」的區別。

由於學生很少有獨自購票的經歷,書中主題圖與學生的生活實際情況不相符,將學生去食堂吃飯排隊融入進去,層層遞進,突破教學重難點。通過情境體驗與參與,使學生感知自然數序數的含義,知道自然數除了可用來表示事物有多少外,還可以用來表示事物的次序。通過教學,培養學生遵守公共秩序,文明守紀的良好品德。

教學交往與互動過程

教學流程

教師活動預設

學生活動與預設

設計意圖

1、師生交流今天,老師要帶大家雲乙個你們非常熟悉的地方,想知

一、創設情道是**嗎?境:

2、出示實物投影的書中第18頁的圖畫。

動物園的售標處,井然有序的排隊買標。師:問:小朋友,你知道這是什麼地方嗎?有哪些人?他在什麼地方嗎?

此環節的設計更加注重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潛移默化地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教學交往與互動過程

教學流程

教師活動預設

學生活動與預設

設計意圖

師:(1)請大家猜一猜誰最先上車?你

二、**新知是怎麼知道的?(2)那小朋友排在1、初步感知第幾?排在他前面的阿姨呢?

後面的兩位2、初步感知叔叔呢?(3)基數與序數你是怎麼知道阿姨排在第2的?(5)教育學生在公共場合應

(4)請你說一說:

兩位叔叔排在第4和

第5的理由。

通過排排隊,初步感知序數的含義。

該自學排隊,遵守公共秩序。

3、進一步體問:有幾個人在排會基數、序數隊?這時誰排4?小的含義朋友排第幾?解放軍叔叔呢?三、反饋練習:

1、投影出(1)請幾位同學上示:5只小鳥講台先請大家把左邊的4只數一數共幾人?再問小鳥圈起來,一問從左數第3人是給從左數的第誰?

××同學是從右4只小鳥塗上數的第幾?他還可以顏色。排第幾?

四、作業:(2)分小組做排隊課本第20頁"遊戲做一做"的第1題看**可以說一說:**上共有幾個人?

從右數,爺爺排第幾?奶奶和爸爸排第幾等?

幾和第幾

(1)請大家數一數一共有多少人在排隊

買票?有誰能指一指初步感知了「幾和排在第5地是誰?第幾」的區別。(2)動畫展示:穿紅衣服的阿姨已經走

了,後面的人次上

前。2、舉一些日常生活中關於"第幾"的例子先4人小組互相說,然後向全班匯報。

板書設計

幾:表示一共有多少個

第幾:只表示其中的某乙個

教學反思

第一:在課堂教學中我只注重講解,而實際操作的相對少了一些,講課速度偏快些,我覺得應該通過擺圖形讓孩子們動手操作,比如拿出左邊的幾個或拿出右邊第幾個,多操作多練習來理解所學的知識。第二:

幾和第幾是教學的難點,因為這裡還涉及到乙個從哪邊數的問題,學生對區分左右還有一定的困難,而且幾和第幾也會混淆。比如從左邊起塗4個燈籠,學生可能只塗了第四個。

徐小一年級健康教學計畫

學校教育要樹立 健康第一 的思想。新形勢下如何針對少年兒童成長的特點,加強學生的體育 衛生健康教育,培養學生強壯的體格 較強的活動能力 健康的生理和心理 勇敢頑強的毅力 艱苦奮鬥和團結合作的精神,使他們更加適應現代社會的需要,是小學階段的體育和健康教育迫切需要解決的新課題 新任務。因而本著科學 全面...

天小一年級語文試卷

小學首屆 天潤杯 學科競賽 一 我會注音。50分 做 就 卜 清 結 直 樂 影 作 彩 年 春 出 流 嘴 您 夏 正 在 座 越 己 禮 今 兒 那 鮮 已 令 束 左 哪 明 帶 拿 直 風 穿 休 深 外 得 紙 暖 森 景 底 澡 燈 冷 訴 次 操 什 視 傘 能 找 麼 男 拔 船 熊...

審定人教版數學一年級上冊《第幾》教學反思

第幾 教學反思 這節課是區分 幾 和 第幾 的不同含義。幾 指的是一共是多少,第幾 指的是事物的順序,是其中的某乙個。幾和第幾 是最容易混淆的兩個概念。產生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學生使用 幾 來表達的生活經驗較多,而使用 第幾 來表達的生活經驗較少。因此,兩者很容易發生混淆。學生判斷一共有幾個並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