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關二小一年級數學組工作計畫

2022-01-14 01:15:03 字數 2936 閱讀 4344

(2011—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指導思想:

為紮實而有效地推動一年級組教師的專業成長,以學校教導處、教科研處工作計畫為依據,「實施有效教學,實現優質課堂」為目標,結合生動的教學課堂例項,進行富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探索研究。本學期展開"重常規,抓教研」為主線的課堂研究。

二、現狀分析

本教研組7名教師愛崗、敬業,責任心強,教研氛圍一直濃,呈現良好的的勢態。但我們還存在一些問題,例如:學生剛剛從幼兒園公升入小學,學習習慣很差,需要老師付出很大努力;學生的差異較大,還需老師更積極地**有效的教學策略。

三、工作目標:

1、加強課堂教學與常規管理,優化過程管理,不斷提高課堂效益,實現優質教學。

2、認真抓好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工作,監察學生的學習習慣及課堂效果。

3、立足課堂,積極吸取「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教學模式精華,嚴把教學質量關,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爭取取得優異的成績。

4、從多方位、多角度對學生進行評價,讓素質教育落到實處。

四、工作重點:

1、強化教學常規管理,認真貫徹並落實教學"五認真"。

2、在學生中開展形式多樣的數學實踐活動,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增強數學在生活中的體驗,促進學生個性和諧發展。

3、注重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

五、工作措施:

1、強化常規管理,優化集體備課,**優質課堂模式,提高教學質量。要做到"深"備課,做到不備課不進課堂;"實"上課,注重學生獲得知識的過程;"精"作業,有針對性的訓練強化,及時反饋;"活"教法,以靈活多變的方法進行教學。認真落實好集體備課制度,積極配合教科研的工作,集體備好課後再延伸到上課、評課、課後反思等活動,使集體備課不再停留於「備」上,而且真正為數學課堂服務,體現其有效性。

2、繼續加強常規教育,規範行為,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正確書寫和保持作業本整潔的習慣,自覺驗算和良好的思維習慣,獨立完成作業和檢查作業的習慣等,尤其是注重學生專心聽講的習慣。

教師應創造條件,充分利用一切機會,使學生在課堂教學中能夠精力集中、專心聽講、勇於鑽研、肯於動腦、大膽發言並逐步養成習慣。首先教師在教學中要做到:①合理分配教學時間,採用多種多樣的教學方法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形象化的直觀教學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②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抓住學生學習中的難點,深入淺出,使學生都能聽得懂。③注意調動和保持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講刺激學生的語言,教態和藹可親。專心聽講是學生在數學課上接受資訊、獲取知識的基本保證。

一方面教師在講課時要注意突出重點,善於捕捉學生的注意,善於巧妙提問,啟發思維,引起興趣。另一方面要加強思想教育和進行常規訓練,注意提出明確的專心聽講的具體要求,逐條落實。

3、開展形式多樣的數學活動。要讓學生"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1)開展有意義的數學活動,如:作業明星評比、最佳合作小組、數學小明星評比等。

(2)結合本冊教學內容,組織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聽算、口算等專項訓練。如開展我是小小神算手等口算比賽等!

4、充分發揮名師作用,開展組內互幫互助小組。

認真組織開展好家常課活動,組織組內「教壇新星」、「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等名師充分發揮「傳、幫、帶」的作用,力爭組內優秀資源得以最大利用!,組內教師認真聽課和評課,聽課後的評議活動要落到實處,作好資料收集和記載。教師間相互學藝研討,多學習、多**、多交流、多反思、多總結 。

教研活動以素質教育為中心,以《學校教導處工作計畫》為依據,以《數學課程標準》為指導,加強課堂教學研究,深入推進課程改革,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全面提公升學生的數學素養。

5、及時反思,改進教學。在完成自己的教學任務後,及時依據新的教學理念對自己的教學工作進行認真的分析與反思,並與組內成員交流**、梳理教學思路。

6、認真、及時地安排好本年級的期中測試,組織好閱卷工作,對結果進行統計分析。

7、認真閱讀教育教學雜誌、上網瀏覽,養成學習習慣,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8、積極參加各種學習、培訓活動,使教師素質提高。

9、自覺地搞課題研究,把教學中的問題當課題,做好資料的收集。

以上是本組的初步計畫和設想,具體的實施還將以學校的安排及時調整,我們全組成員將以飽滿的工作熱情投入新學期的工作中,紮實完成工作任務。

一、具體安排:

第1周:備課組活動內容:制定教學進度表

第2周:備課組活動內容

1、制定本學期業務學習內容綱要。

2、討論如何進行養成教育及學生行為習慣的培養。

第3至4周:

1、檢查學生作業書寫情況,作業正確率情況,從中調查學生知識欠缺點,並及時加以反饋。

2、分析本週教學內容。

3、反思上週的教學、總結經驗。

4、組織開展家常課聽課評課。

5、組織開好家長會。

6、討論集體備課。

第5至6周:

1、組織開展家常課聽課評課。

2、本週教學內容的分析。

3、交流課堂學生學習情況及紀律情況。

4、討論集體備課。

第7至8周:

1、反饋上週的檢查情況。

2、本週教學內容的分析。

3、組織開展家常課聽課評課。

4、討論集體備課。

第9至10周

1、本週教學內容的分析。

2、檢查備課量及作業批改情況。

3、**部分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方案。

4、組織開展家常課聽課評課。

5、討論集體備課。

第11至12周:

1、本週教學內容的分析。

2、分析各班的上課情況,尋找差距,提出改進方法。

3、反思教學方法。

第13至15周:

1、本週教學內容的分析。

2、檢查教案,學生作業等情況並反饋。

3、進行單項知識的測試。

4、**學法及教法。

5、組織開展家常課聽課評課。

6、討論集體備課。

第16至18周

1、回顧本學期的知識,自評學生的掌握程度情況。

2、制定複習計畫。

3、做好試卷分析工作。

4、學期結束工作。

一年級數學組匯報

如何幫助孩子發展良好的空間觀念 在小學階段,我們接觸的是年齡比較小的兒童,他們在生活的實踐中能夠積累和建立一些空間觀念,在生活中觀察是他們獲取空間觀念的有效途徑,動手操作自己完成一些活動是發展他們空間觀念的重要辦法。在我們的數學教學中,也需要培養和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對於空間觀念,新課程標準有這樣描...

一年級數學組工作匯報

二 踏實認真,用敬業的精神對待自己的職責,促進班級學生平衡發展。本學期,我認真地履行自己的教學職責,從教學計畫 教案反思 教研活動等等,凡是學校要求做的事情,我都盡力的去做。比如在平時教學中我還非常重視對常態課的教學,經常在課前 課後交流自己在上課中好的做法和困惑,對好的做法我採納,疑惑的共同來解決...

一年級數學組教研工作反思

2007學年下學期一年級數學組教研工作 本學期我組數學教研工作緊緊圍繞學校教務處的工作指示,切實認真地開展好各項教研活動。本學期的數學教研能積極完成學校分配的各項教研任務,組織本組教師認真學習新教材。教案做到課課有後記,每日作業都有具體安排。一學期來每位教師都寫了5篇左右的反思,能主動在本校和本組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