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長春學習社群黨建的體會和思考

2023-01-19 13:18:05 字數 3211 閱讀 9041

南陽新村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李存保

10月30日至11月1日,區委組織部組織區、街道辦組織副書記專程赴長春市南關區和綠園區學習考察。通過此次學習考察,我體會很深,收穫頗多,達到了預期目的。

一、兩個區黨建的主要做法和經驗

一是打造區域化大黨建平台。所參觀的社群基本做法是:形成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以社群黨組織為基礎,以社群黨員為主體,社群各級各類組織共同參與的社群黨建新格局,街道和社群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作用發揮明顯。

二是黨群協作服務居民。廣泛吸收駐區單位、兩新組織、工青婦組織以及知名人士、先**眾參加的組織,以資源共享、互惠互利、扶貧幫困為任務,實現了黨建資源和社會資源的集約利用和良性互動。

三是打造高素質黨員幹部隊伍。考察期間,考察團一行真切地感受到了兩個區開展街道社群黨建工作的濃厚氛圍和社群幹部對工作投入的熱情。讓綜合素質好、熱心為群眾服務、熱愛社群工作的同志脫穎而出,從而極大地改善了社群幹部年齡、文化結構。

基層就是需要這樣一支「對人民滿懷感情、對工作滿腔熱情、對解決問題一身激情」的幹部隊伍。

二、學習考察社群黨建的體會

此次學習考察,一路所見所聞,令人耳目一新,結合近幾年來所開展的街道社群黨建工作情況,體會很深。

一是構建大社群、大黨建的模式不同。我們街道近年來在打造「一居一特」黨建品牌的基礎上,形成了以街道黨委為核心,以社群黨組織為平台的大社群、大黨建的工作格局,我們的社群這一級黨組織發揮著大黨建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而在這兩個區,他們雖然也是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但是其社群黨組織更多的是承擔著組織者和管理者的功能,主要是培育和發展社會組織,借助社會力量,實行社會化服務,打造區域化大黨建平台。

二是基層黨建覆蓋面明顯不足。在考察學習期間,有一種體會是長春的黨組織覆蓋了城市街道、居民小區、商鋪樓宇、企業團體。雖然我們近幾年在擴大基層黨建覆蓋面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在非公企業、居民小區、特色街區及商貿區的組織覆蓋工作做的還不夠,總體的黨建擴面工作進展緩慢。

三是基層陣地建設投入明顯不夠。主要是受街道財力制約,有限的資金僅能夠維持基層黨組織陣地建設需要的軟體投入,硬體設施的投入顯得力不從心。

四是共駐共建存在明顯差距。這兩個區的企業、「兩新」組織等,資源相互開放率高,實現了共駐共建、共建共享。特別是黨建工作與企業實現共駐共建,我們存在很大的差距。

比如我們轄區內也有大型企業,共駐共建的資源也算十分豐富,但受領導體制和管理體制的制約,共駐共建的層次低,手段單一,僅靠服務企業實現社會資源和人力資源的共享顯得很單薄。

三、啟示與思考

這次參觀考察的幾個社群,黨建工作都有自己的特色。正陽街道豐和社群的發展培育「自助型」組織、推行「自助型」服務,互助社群建立的黨群協作聯盟,雁鳴湖社群搭建的區域性社群黨建組織網路,青年路街道龍泉社群構築點、線、面服務體系,春城街道信陽社群探索常態化聯絡群眾途徑。他們的經驗和做法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

通過外出參考察,研討交流,我受到以下啟示和思考:

(一)學習黨建工作經驗,就要進一步完善黨建工作思路。

經過這次向街道社群的實地參觀學習,我切身體會到社群黨建工作的重要性。通過交流,我對基層黨組織建設及本職工作有了新的感受和想法,對今後工作的思路和發展有了很多新的思考和探索,每個社群都要有適合自己的發展路子。今後,我會鞏固和發展「一居一特」黨建品牌,為街道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在基層班子建設上,抓好班子能力建設,搞好活動內容創新,活動載體創新,活動機制創新;在黨員作用發揮上,要加大黨員教育管理力度,引導黨員亮出身份,亮出形象,亮出業績,亮出素質。

(二)學習黨建工作經驗,就要進一步優化發揮社群黨委的龍頭作用。

如今,越來越多的「單位人」變為「社會人」,社群成為流動人口的集散地、各類組織的集中地、各種社會思想的擴散地和社會矛盾的聚集地。黨員居住分散不易管理,黨組織觸角延伸受阻,黨員作用發揮受限,百姓對物質生活和精神文化的需求逐漸趨向多元化……在大變革的新形勢下,社群黨建如何加強、怎樣創新?

我的回答是:健全組織、擴大覆蓋、明確職責、強化功能,努力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絡群眾優勢轉化為管理服務優勢。一句話,以社群黨建引領社會管理創新,發揮社群黨委的龍頭作用。

圍繞「建組織、建陣地、建服務體系」目標,深化社會領域黨建,擴大黨建的範圍和覆蓋面,擴大黨組織影響力和滲透力。我們在接收了企業退休回歸社群黨員的同時,推廣實施網格化管理,把轄區黨員全部分配到網格黨支部中,在樓棟設立黨小組,努力實現黨組織設定全覆蓋。根據轄區無主管樓院較多的現實問題,通過組織召開黨員大會、居民代表大會,選舉成立了自治管理委員會,全面負責小區物業管理,由居民推薦選出有威望的老黨員、老工人做管委會成員,義務承擔委員會的日常工作。

(三)學習黨建工作經驗,就是要借鑑先進的工作模式。

在綠園區青年路街道龍泉社群參觀的時候,該社群創新工作思路,成立了「民生幫您辦工作室」,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2023年4月,在金水區委組織部的具體指導下,我們結合自身優勢,成立了2個黨代表工作室:榮華社群黨代表工作室和綠城社工黨代表工作室。

作為黨代表履行代表職責、聯絡黨員群眾的工作平台,在為黨代表履行職責提供便利條件的同時,也加強了黨代表之間的聯絡與交流。從執行上看我們的工作有一定成效,但從內容上看我們的工作和參觀考察的街道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今後,我們會立足轄區實際,探索適合我街道發展的新村模式。

綠城社工黨代表工作室將是乙個有益的嘗試,通過與社工工作有機結合,為黨員群眾提供各種專業化、個性化服務,更好地滿足黨員群眾需求。

(四)學習黨建工作經驗,就是要樹立全新服務觀念。

我街道位於金水的西部邊陲,屬於牛羊加工廠、瓷廠等老國有企業的集聚區,隨著經濟發展、社會轉型的加快,老國有企業大多破產、改制或重組,轄區離退休人員、下崗失業人員增多,居民的生活方式、心理結構、價值觀念等各方面都發生著全面而深刻的變革,一些社會熱點、難點、焦點問題逐步集中於社群。社群黨建只有滲透到為民服務的具體工作中,才能煥發出勃勃生機。在結對聯戶幫扶活動中,以1名科級幹部與1名年輕幹部結對、聯絡幫扶一戶困難家庭的形式,通過深入群眾走訪幫扶,轉變了黨員幹部的工作作風,形成扶貧濟困、服務為民的良好風尚;在「學黨章、履職責、爭優秀」活動中,我們樹立了周樹枝、陳騁等先進黨員典型,引導轄區黨員立足崗位創先進、爭優秀;在「黨建實踐活動月」活動中,對轄區貧困黨員、老黨員進行集中走訪慰問;特別是今年的「流動惠民服務站社群行」活動,在社群打造流動的雷鋒超市,設定了黨代表接待、義務理髮、義診、義務維修等20項便民服務,讓社群群眾足不出社群就能享受到各種所需要的志願服務,受到黨員群眾廣泛歡迎。

便民利民、扶貧幫困、治安維穩、文體娛樂、環境保護、資訊諮詢、家政服務、就學就醫、創業就業、法律援助、心理疏導……愛心服務正成為廣大黨員幹部的自覺行動。

總之,通過考察學習,我學到了真經,找到了差距,增強了緊迫感。他山之石可攻玉,我會借鑑先進經驗,用新思路、新機制、新辦法,創造性開展工作,努力實現黨建工作新跨越。

2023年11月6日

關於新型農村社群黨建的思考

思想政治青年時代年第 期 劉洋膠州市委黨校 山東青島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全面發展,我國農村建設也在不斷的發展中,已經從原來的農村成功的轉型到新農村,這就 使城鄉經濟不斷的加強。要想使新農村得到更好的發展,首先就需要做好適應新農村建設的社群的黨建建設,發現如今新農村社群的黨建工作問題,並做好相應的措...

縣社群黨建工作的調查與思考

縣社群黨建工作的調查與思考 2008 3 13 8 50 42 雲南羅平縣共有7個社群 羅雄鎮5個 板橋鎮1個 富樂鎮1個 我們對羅雄鎮5個社群進行調查。一 基本情況及過去取得的成績 羅雄鎮轄32平方公里5個社群居民委員會,78個居民小組15967人。鎮黨委下設6個黨總支,33個黨支部,有黨員635...

對創新社群黨建工作的幾點思考

社群黨組織建設是黨的基層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必須緊緊圍繞社群建設這個中心,從抓好班子建設 提高黨員隊伍素質入手,充分發揮社群黨組織和黨員在三個文明建設中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黨的十六大報告明確指出要 高度重視社群黨的建設,以服務群眾為重點,構建城市社群黨建工作新格局 創新社群黨建工作是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