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書白泉小學張金萍

2023-01-19 07:09:04 字數 1377 閱讀 9703

給父親的一封家書

親愛的父親:

您好!再次提筆給您寫封信時間已經過了十八載,如今,您已七十出頭,我已為人母。歲月在您臉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跡,每一條都包含著對我們的愛。

今年過年時,咱們全家團聚,圍坐在桌子旁話家常。席間談起了小時候的事,大姐說:「咱大(爸)媽把咱們姐妹幾個拉扯大不容易,尤其是供老四(我)念書期間最辛苦,那時……」。

席間的談話引起了我的回憶,父親您還記得那個雨天嗎?那時我公升初中,要交書費、學費、雜費還有勤工儉學費,一下子讓咱們並不寬裕的生活變得更拮据。您與母親商量要種菜賣菜來貼補家用。

於是,母親忙完家裡的家務就去菜地裡忙活,父親煤礦下班後再去賣菜。你們就像上足了發條的鐘錶,一刻不停地轉著。那年的雨特別的多,村口的清漳河發洪水了,河面緊貼著在風雨中搖曳的木板吊橋。

這是唯一一條從菜地到村口的通道。年久失修的吊橋在雨中「咯吱咯吱」的響著,像在傾訴自己的無奈。所有人都足不出戶,然而你們仍在雨中收菜,裝車。

我不讓去,可你們卻說:「再等下去,地里的菜都長崩了,就賣不出好價錢了!」早過了吃飯的時間,你們沒有回家,不放心的我披著雨衣來村口一看究竟。

母親在大樹下掰著菜葉,身邊的捲心菜堆成了小山,父親您的身影出現在橋的另一頭,肩上挑著一擔沉甸甸的菜。看著湍急的洪水,時不時地拍打著橋面,本就失修的橋面更加濕滑,即使是空行也心驚膽戰,何況您的肩上還有擔著沉甸甸的菜,我真為您捏了一把汗。只見您換了乙隻肩膀,長長出了一口氣,邁步走上了吊橋。

您穩健的步伐和吊橋、扁擔、菜筐奏出了和諧的節奏,當您跨過最後乙個扶手踏上岸時,分不清您臉上的是雨水還是汗水。我說:「大,你真厲害!

」您只是笑笑。那時我小,不明白。現在我才明白您的不易,您消瘦的身影在我心中是無比的高大。

在之後的三年初中生活中,我沒有一早是空著肚子上學的。那時用的是「泥火」,經常堅持不到天亮,您總是4點半就起床看火,做飯。等我6點起床總能吃到熱乎乎的散面粥。

因此您也形成了乙個習慣,一到早上4點半就醒,比鬧鐘還準。

如今,我們姐妹幾個都已成家,您和母親本應該過上輕鬆的生活,可您總說,身體能動,閒不住。農閒時,村里有活幹,你去;農忙時,又忙活你那二畝菜園子。襯衫上的汗漬,描繪著您的辛勞。

歲月無情,去年冬天,您右腿疼得不能走路,在母親的堅持下才跟著我們走進醫院,經醫生診斷是勞累過度引起腰椎間管狹窄壓迫神經,如不注意調養以後可能會失去走路的能力,這你才乖乖吃藥,貼膏藥。可是疼痛稍一減輕,就又開始幹活。父親我想和您說,您辛苦了一輩子,忙碌勞累了一輩子,不求回報的付出了一輩子。

您對我們的愛藏在平時的嘮叨中;藏在我們離家時你遠遠地眺望中;藏在我們回家時你的拿手菜中;藏在一筐筐新鮮的蔬菜中……現在是該我們回報的時候,也讓我們的愛能圍繞在您身邊,讓我們享受擁有雙親的天倫之樂。您歇歇吧!

祝父親:身體健康平安長壽

愛您的女兒:張金萍

2023年3月18日

寫信人所在單位及職務:平松鄉白泉小學教師

一封「安全家書」

松幹28標安全生產活動月 一封安全家書 親愛的媽媽 您好!提筆祝願您身體健康,永遠年輕!從小到大也沒有給您寫過幾封信,記憶中上次寫信還是剛上大一的時候向您匯報我的學習 生活情況。後來有了手機,這現代化的通訊工具便成了傳遞我們情感的祝願方式。半年前,我懷揣夢想來到了離家千里之外的地方。雖然 聯絡非常頻...

一封安全家書

給自己的一封安全書信 有了安全,生活永遠是春天 工作已經半年了,這段時間是充實而快樂的。邁向人生旅途的第一步我很榮幸自己選擇了海螺集團。作為一名海螺人,我感到驕傲 作為一名海螺人,我更感到自己身上的責任,今天我以這種方式說說我的工作,說說作為海螺人的自豪和責任。從前,電力行業對於我來說是非常陌生的,...

一封安全家書

宗寶 你好,好久沒有給你寫信了,很奇怪吧?通訊這麼發達,還在寫信。但這是父親的意思,他怕給你打 說不清楚,非得叫給你寫信。你原來不是說今年要回來慶祝父親七十大壽嗎?他老人家知道你在上班,自從你前兩次輪休回家陪他,他一直很高興你們單位的輪班輪休制,說你以前一年難得回來一次,現在每次輪休都可以回來同他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