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書,一段情愁

2023-02-07 12:27:06 字數 727 閱讀 2436

「 多吃點,不要**,晚上不要出門,照顧自己,常回家,給你做你愛吃的。」

六個簡短的句子,27個字,沒有乙個標點,字型歪歪扭扭。這是揚州大學資訊工程學院的王詩佳同學收到的乙份家書。這封家書出自她的奶奶手中。

奶奶已有60多年沒有碰過筆認過字,只能憑藉幾十年前的記憶,又詢問請教了左鄰右舍才勉強寫下了這封只有27個字的家書給心情壓抑的孫女。這短短的27個字,背後包含著奶奶對孫女多少關愛啊!

看到這封家書,我想起了傅雷、龍應台這些大作家留下的家書,彷彿又回到了那個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的年代。在交通不便、戰亂頻發的日子裡,「家書抵萬金」,一封家書就是得知親人平安的一顆「定心丸」。然而,收到一封家書是多麼奢侈的一件事啊!

他們只能摘一枝梅花,捎去遙遠的問候;傳一尾魚兒,帶來平凡的思念。也許不能相見一場,也許不能互訴衷腸,也許不能陪伴左右,可一封小小的家書就能捎去所有的祝福和相思。

思緒紛飛間又想起了胡蘭成給張愛玲、徐志摩給陸小曼、沈從文給張兆和、錢鍾書給楊絳的家書,無一不是愛的見證。他們的家書裡或柴公尺油鹽,或傾訴衷腸。他們不可以掌控天氣,但他們可以左右心情;他們不可以改寫從前,但他們可以把握現在。

他們將心中的愛恨情仇融入滔滔文字裡,交給自己的另一半——心中最愛的人。一封封家書就是一張張「愛」的宣言書。

如今,我們生活在資訊化時代,電腦、**、qq、微信等都快將家書取代了。紙與筆摩擦出的火花的溫度,我們將很快難以感受到了。碎片化的問候與散發出油墨香味的家書是無法比擬的。

如果可以的話,我願給親人寫下一封帶有墨香的家書。

一封「安全家書」

松幹28標安全生產活動月 一封安全家書 親愛的媽媽 您好!提筆祝願您身體健康,永遠年輕!從小到大也沒有給您寫過幾封信,記憶中上次寫信還是剛上大一的時候向您匯報我的學習 生活情況。後來有了手機,這現代化的通訊工具便成了傳遞我們情感的祝願方式。半年前,我懷揣夢想來到了離家千里之外的地方。雖然 聯絡非常頻...

一封安全家書

給自己的一封安全書信 有了安全,生活永遠是春天 工作已經半年了,這段時間是充實而快樂的。邁向人生旅途的第一步我很榮幸自己選擇了海螺集團。作為一名海螺人,我感到驕傲 作為一名海螺人,我更感到自己身上的責任,今天我以這種方式說說我的工作,說說作為海螺人的自豪和責任。從前,電力行業對於我來說是非常陌生的,...

一封安全家書

宗寶 你好,好久沒有給你寫信了,很奇怪吧?通訊這麼發達,還在寫信。但這是父親的意思,他怕給你打 說不清楚,非得叫給你寫信。你原來不是說今年要回來慶祝父親七十大壽嗎?他老人家知道你在上班,自從你前兩次輪休回家陪他,他一直很高興你們單位的輪班輪休制,說你以前一年難得回來一次,現在每次輪休都可以回來同他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