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建模及選址後五章

2023-01-18 07:45:05 字數 4904 閱讀 8895

5.3*企業物流的基本形式

**u型:接收與傳送處於工場的同一位置,利於物料搬運和jit布置的物流形式。

**o型:常見於物料搬運機械人服務的製造單元中。

**s型:用於長的裝配線布置中,如汽車裝配線。

5.4*物流分析的圖表方法

5.4.2*物流分析的圖表方法

**常用的:線圖、多種產品工藝圖、從至表、** 工藝流程表、物流布置筒圖等。

1.線圖***:用節點代表各部門,其間發生的物流波動用直線或弧線連線。

直線**:相鄰部門間發生的物流。

弧線**:不相鄰部門間發生的物流。

上方弧線**:跳躍。 下方弧線**:回退。

即採用不同的線形來區分不同的物流內容。

5.4*物流分析的圖表方法

2.**多種產品工藝圖:是將不同的產品分別裂成圖表,節點表示部門,直線表示正向物流,斜線表示回退。+產量

如:p86 圖4-9

**優點:可表面產量;品種多時可直觀顯示個產品的物流情況(不雜);物流路徑效率的計算與線路相同。

**缺點:產品多、工藝複雜時難以用該法尋找最佳的布置方案。但仍可幫助找產量大、物流複雜的產品作為主要分析物件。

**適用:簡單、定性的分析。

定量化的物流分析需從至表。

5.4*物流分析的圖表方法

5.4.1*物流優化的目標

***目標:物流成本↓∴要求移動次數↓,移動距離↓

∴從物流路徑上要避免回退及交叉現象。

1**回退現象:兩部門之間的波動與產品的主流方向相反。如:p84 圖4-5

注**:回退可通過布置的改變而避免,但不可能完全避免,如:次品的返修。

2.**交叉現象:物流的波動出現交叉。物流的交叉點易造成交通阻塞,使效率↓,成本↑,

∴需通過布置的改變減少交叉點。

需要進行設施布置優化,先需應用圖表分析方法或物**技術進行物流分析。

缺點**:該圖只看到回退、頻繁等資訊,無定量資訊。

只能得到一定布置下 **物流路徑的效率**(量):

起始部門至終了部門間最短單位間隔和

起始部門至終了部門間實際的總單位間隔和

唯一的定量資訊

如圖4-7:a,b產品物流路徑的效率=[(3+3)/(5+3)]*100%=75%

3.從至表***:

(1)從至表**:表示不同部門之間物流流動的大小。該錶為正方矩陣,其行(列)數為部門數量,行(列)中的部門按統一的順序排列。aij為i到j部門間物流流動的總量。

(2)aij分析:由產品的工藝及產量資訊分析得,如:從bom表,工藝路線圖、裝配/操作工藝圖表、操作順序圖等工藝檔案中獲得零部件流動資訊;從產品**中獲得產品產量資料求:

部門間物料流動的量)

(3)制從至表注意事項**:

①aij=0,即不考慮部門內的流動。(aij為部門間)

②***當量物流量 (**使進入從至表的物流量具有可比性)

在乙個給定的系統中,物料的幾何形狀、物化形態、表面形態、易損程度等都有很大的差別,簡單用物料的重量作為物流量的計算單位並不合理,因而提出當量物流量的概念。

**當量物流量:物料運動過程中一定時間內按規定標準修正、折算的搬運和運輸量。(計算尚無統一模式)

一般採用重量或物料搬運單元來計算,單位可以是貨筐、托盤或箱子。如x:1000件;y:100件;y的重量是x的100

則x、y的重量當量物流分別為1和10.

若靈劍昂貴或易損,則可由風險及零件的價值表示。

③**主流方向與回退現象:

**原則:盡可能選擇物流量大的幾個部門建立布置的主流方向。

即決定從至表行(列)各部門的順序。

如:依圖4-5順序,回退物流處於下三角矩陣;

依圖4-6順序,無回退,為上hessenberg矩陣。

**注意:交換部門的順序,會引起從至表矩陣的變化,但部門的物流量不變,即「aij」的值不變,但位置變了,相應地該值所對應部門間的距離也變了。

**物流費用=部門間的物流量*部門間距離

最優設施布置方案,即為最小物流費用對應的布置方案。

即**目標:

(最早的計算機化布置程式craft的布置思想)

**方法:交換部門的位置最小的物流費用→優化的設施布置方案。

④**矩陣的秩:

用矩陣的秩代替物流費用來比較方案的優劣。即選擇矩陣的秩較小的布置為優選方案。

**矩陣的秩:

其中: dij——aij距主對角線的距離(或aji);

fij——部門i,j之間的物流量。

**目標:選擇矩陣的秩較小的布置為優選方案。

⑤**物流從至表的具體制定過程:

i.由零件的工藝卡確定其加工中所經過的部門;

ii.由產品的產量**及bom表確定零件數;

iii.據具體情況轉換成當量物流量;

iv.將任兩部門間的所有當量物流量相加形成物流從至表。

例:p89 ①線圖;②多種產品工藝圖;③從至表。

*5.5非物流因素分析技術

——作業單位相互關係分析

**即關係圖分析法:

關係圖分析法在受物流因素或非物流因素影響的設施布置中都非常有用,如:車間、服務設施或辦公室的布置設計。

1.**相關程度評分等級:

一般在乙個設施內除了生產單位外,還有其他單位,它們需要有良好的流程安排,如:物料流程,資訊流程,人員流程等。活動關係圖可為這些部門找出最有效率的布局方式,以符合各單位間所要求的重要關係。

在關係圖方法中,將部門間所有的關係分為6個等級,即a、e、i、o、u、x,其含義**分別為:

a:絕對重要;e:特別重要;i:重要;o:一般重要;u:不重要;x:禁止,不要接近。

2.**製作活動關係的步驟:

(注:若整個作業區只有生產作業,而無輔助勞務活動時,幾乎不需非物流因素關係圖,只單純作物流因素關係圖。)

1 確定包含哪些作業或部門單位;

2 列示包含哪些主要作業(先將作業群組化);

(注:將類似相關的作業群組化,避免作業數太大。)

3 設立活動相關性等級(依知識、計算、討論等);

4 評估每對活動的相關性,確定等級;

5 填入確定相關性的理由。

4.**工藝流程表:

該表是採用物流標準符號來表示每乙個工藝過程。將某種產品整個加工工藝中的各種物料搬運全部列在一起,分析統計各項活動的次數比例、時間比例,以尋求提高物流效率的關鍵。

***物流標準符號:

(這些符號是由於2023年所設定的,至今仍採用之)

例:p91加工工藝流程程式圖(次數統計有誤)

從分析結果看,停滯過程的次數和時間比例較高,重點考慮

*第5章企業物流分析

*◆本章小結

*·作業單位相互關係分析:

根據物流因素和非物流因素繪製**作業(部門)關係圖。

*·設施布置的基本形式:

工藝布置、產品布置、成組布置及固定位置布置。

*·設施布置的目標:

設施間物料搬運費用最小。

*·企業物流的基本形式:

直線型、l型、u型、o型、s型

*·物流分析的圖表方法:

線圖、多種產品工藝圖、**從至表、工藝流程表、物流布置筒圖等。

6.1 *系統化設施布置方法——slp

6.1.1 * 經典的slp方法

**在slp方法中,可將研究設施布置問題的依據和切入點歸納為五個基本要素,即:

①p產品(材料或貨物類別);

②q數量(產品);

③r生產路線(工藝過程順序或貨物處理次序);

④s輔助部門(輔助設施,如服務部門或設施);

⑤t時間(時間安排)。

解決布置問題的「鑰匙」)

其中:p和q是一切其他特徵或條件的基礎。

1.**問題:對乙個待布置區域(某一物流節點)內各作業單位(或設施),根據其作業流程等定量地確定它們之間相互關係的等級,並系統地布置各設施的相對位置,以及對設施布置方案的質量驚醒定量評估。

2.***slp法的設計原理(步驟):

①建立作業單位相互關係圖:對各作業單位之間的相互關係作出分析,包括物流和非物流的相互關係;

②繪製作業單位位置相關圖和面積相關圖(空間關係圖):

據關係圖中的相互關係等級決定設施間距離的遠近並安排相應的位置位置相關圖;結合各設施的實際占地面積空間關係圖;

③通過空間關係圖的修正和調整,得若干個可行的布置方案;

④量化各因素,用加權係數法建立方案質量評估的數量指標,並用該指針對各方案進行評價,得分最多的布置方案就是最佳布置方案。

3.**空間關係圖:

(2)試錯法

***用試錯法由關係圖生成空間關係圖的步驟:(多次「試錯」)

①將a、e級關係的部門放進布置圖中,同級別的關係用相同長度的線段表示。調整使e級關係的線段長度為a級關係的2倍。

②按同樣的規劃布置1級關係。

③若部門較多,線段混亂,可以不必畫出0級關係。但x關係必須畫出。

④調整各部門的位置,以滿足關係的稀疏程度。

⑤將各部門的面積表示進布置圖中,生成空間關係圖。

⑥經過評價、修改,獲得最終布置。

6.2 *計算機化布置方法(4種布置演算法)

**計算機化布置方法的分類:

構建型:corelap,aldep;

{ 改進型:craft,multiple;

基於物流從至表:craft,multiple; (依資訊基礎分)

{ 基於關係圖:aldep,corelap;

單層布置方法:craft,corelap; (單層或多層)

{ 多層布置方法:craft,corelap:

整個方法基本都可分成3步***:選擇(確定布置順序向量)、放置(如何放)、評估(布置結果評估)。

6.2.1 *craft布局演算法

**改進型、基於物流從至表、單層布置演算法。

buffa等人2023年提出)

1.**問題:

設乙個物流節點由n個設施組成,一直各設施間的貨物流量矩陣q(從至表),試對乙個初始布置方案p0進行適當的調整,使物流節點內的總搬運費用最少。

物流管理第五章同步習題及答案

第五章生產物流同步習題 一 判斷題 正確的用a表示,錯誤的用b表示 1 現代生產物流系統由管理層 執行層 控制層三大部分組成。2 控制層是乙個計算機物流管理軟體系統,是物流系統的中樞。3 執行層由自動化的物流機械組成。物流裝置的控制器接受控制層的指令,控制裝置執行各種操作。執行層一般包括自動儲存 提...

物流學複習第五章

第五章物流市場 第一節物流市場的容量與結構 一 概述 1.物流市場是指為保證生產和流通過程順利進行而形成的為商品流動和暫時停留提供服務的服務性市場,主要有倉儲市場和貨物運輸市場以及包裝 裝卸 搬運等輔助性市場。2.物流市場的功能主要有資源配置 實現規模經濟和集約經濟 提高物流效率 降低物流成本等。3...

第五章物流企業業務管理

一 名詞解釋 1 運輸 利用裝置或工具,在不同地域範圍內,完成以改變人和物的空間位移為目的的物流活動。2 倉庫 是保管 儲存物品的建築物和場所的總稱,一般是指以庫房 貨運及其他設施 裝置為勞動手段的,對商品 貨物 物資進行收進 整理 儲存 保管和分發等工作的場所。3 倉儲管理 是對庫存物品和倉庫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