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契約論 強者權利

2023-01-18 05:30:04 字數 1554 閱讀 5502

強者的權利——社會契約論有感

格老秀斯提出的疑問:全人類是屬於某一百人,還是那一百人屬於全人類,他傾向於前者,我也是這種看法。

世界各地主流神話中無不是神創造了天地萬物,一切均屬於神,包括人類。對神的敬仰千古以來一直存在,倘若受到宗教的洗禮,被冠以神之兒女等的名號,那將無比榮耀。誰能說他不臣服與神,當然今天有的是無神論者,暫且不論。

因為這裡我們談論的是權利的起源問題,我只是借用此來引出我的看法。或有人說人類是自然進化而產生,並非神造人,進以說明我的論據選擇不當。而我並不迷信達爾文演化論等此類進化學說,因為它說明解釋不了太多問題,比如思想問題(瑪雅文化是建立在物質條件低下的基礎上,卻有高度發達的思想、文化、天文知識等)、人體機能的進化(比如人類眼球構造問題,但凡去關注下,你就可以發現,進化這麼複雜的結構必須是一同的,而不是演化論能解釋的),但物競天擇,強者生存,我是贊同的。

至少可以說明強者的權利問題。這裡不做過多討論。進而說,神造人只是引出,這種文化事實足以提供論據。

神指派物件對人類進行治理,並賦予物件以智慧型或能力。被總結為了類似君權神授此種的說法(這種現象看似荒唐,但的確不可恥,反觀現在的一些現象,表面上程式合理,結果合情,實際上卻充滿了欺騙,是極度的無恥)。前者是神創造人,人對其服從,後者是神的代言人,人沒有理由不服從。

這種思想統治了相當長的一段時期,也擁有廣闊的統治範圍。古代改朝換代的君王,不是選擇加冕就是選擇祭天,這無非是在尋求統治的合法性,讓人心服口服。可以說,以前,強者的權利來自神,即上天讓其那樣做。

文藝復興與啟蒙運動的作用十分巨大,不僅解體了西方的神學觀念而且對亞非拉美的影響巨大。舉例說法國、美國建國時都本著自由平等的觀念(中華**與新中國也多少有這種觀念支撐)。但是讓此觀念登上歷史舞台的過程卻無一例外的充斥著流血。

智慧型僅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中,士兵們兵刃相見,為的只是一句為自由、平等、國家而戰,他們能知道什麼呢?要我看,他們為的只是少數擁有智慧型的精英們而戰而已。不管少數人為的是卑微的或崇高的理想。

智慧型便給了強者以權利。可知統治者為什麼害怕人民思考,害怕智慧型流於民間,因為這樣的話,他們變不復擁有永久的權利了。

強者擁有智慧型,加之擁有權利,他們便可滾雪球般的讓這結果延伸下去,他們競選,制定法律,控制社會,但凡有些智慧型的人就能看出端倪。但也會被更多擁有智慧型的精英們修飾、解說。而我們這些無智慧型的人,連法律都不通,連競選投票的資格都沒有(何況還是強者制定的規則)何談權利。

我們只能做沉默的小羔羊,並一直喜歡著自己的羔羊體態。那麼格勞秀斯的話是對的吧。而盧梭否認強者的權利,認為其不合法。

而我以上所說的就是一直發展而來的狀態,現在更加發展的強者的權利,並未有實現盧梭意志(公共意志的政體)的趨向,而會是無限的陷入乙個怪圈,強者或許推翻其他強者,獲得強者權利,進以繼續愚化民眾反覆複製。這樣說是因為人類的天性——慾望,而要克服這種慾望,就要放智慧型與大眾之手,或許有那麼一天,雖全人類還是屬於那一百人的,但眾者都是服從而心甘情願的。就以我們國家為利,斗膽說,殺富濟貧(這也不違背共同富裕的理念),讓更多的錢支援邊遠,貧困地區的基礎建設(倘若**不願意出錢這麼做,這是乙個好的做法。

)然後是教育資源傾向中西部,讓更多的人有學習的機會。最後一點,選舉透明化,要真正做到,可以考慮直選,雖然會花費一些時間和人力財力,但我認為是有必要的。如此,更多的人才會有更少的怨言。

社會契約論

讀書筆記 林傳鑫 a08行政1班 080901113 一轉眼,乙個學期過去,是渾渾噩噩的呢,還是在盡自己的最大努力在過?自己也不清楚了,也許以後當自己老的以後就會明白吧!聽老師您講了好多著名的思想家 哲學家 教育家 和文學家,其中我最喜歡的那便是盧梭。盧梭 1712 1778 法國啟蒙思想空 哲學家...

羅爾斯權利思想論

作者 代華瓊 人民論壇 第406期 目錄 權利的內涵 1 自由權高於平等權 1 最重要的權利 自尊權 2 摘要 羅爾斯的權利思想是以個人權利為核心的權利政治思想。他認為個人權利神聖不可侵犯。在他的權利體系中,自由權高於平等權,自尊權是最重要的權利,自由權和平等權是實現自尊權的基礎,維護每個人的自尊權...

論中國古代契約制度

作者 郝利鋒 現代商貿工業 2012年第14期 摘要 中國古代契約制度是中國古代社會生活中的乙個重要方面。通過對古代契約制度的歷史演變過程的考察,進而總結了這一制度呈現出的特徵,並試圖對該制度的形成原因做出一番具體的分析。關鍵詞 古代契約 特徵 成因 我國古代契約法律觀念源遠流長,自成體系,在我國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