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高一學生實現地理學習的美麗轉身

2023-01-17 05:21:03 字數 3778 閱讀 5193

一、高一學生地理學習狀況調查與分析

在對高一年級進行地理學習狀況問卷調查中,學生覺得目前地理學科學習負擔:很大(佔5.6%);有一定壓力(佔48.

2%);正常,與初中時差不多(佔40.1%);比較輕鬆(佔6.1%)。

然後對認為學業負擔很大或有一定壓力的學生及認為學業負擔正常或比較輕鬆的學生分別進行問卷調查,分析得出以下結論:

(一)學習負擔重的原因

問卷中,認為學業負擔很大或有一定壓力的學生,其壓力主要來自學業壓力(佔63.4%);覺得地理學習難度大的原因主要是:地理知識很抽象、難以理解(佔27.

3%);思想不重視,上課不認真,沒有及時複習,也沒有及時完成作業(佔30.4%);初中地理基礎較薄弱,影響到高中的地理學習(佔23.6%);對學習地理知識沒有興趣(佔16.

1%)。從以上統計可歸納出學生覺得學習負擔重,主要有以下兩大方面的原因:

1.學生還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1)不重視預習環節,沒有形成預習地理的習慣。在問卷調查中,經常進行地理課前預習的學生僅佔5.9%,有41.

3%的學生根本就沒有預習;預習的時間也比較少,少於10分鐘的佔57.9%,多於20分鐘的只佔3.7%,且預習時間多安排在課前兩分鐘。

(2)沒有形成經常複習地理的習慣,不能當天完成複習工作。

在問卷調查中,有經常進行地理課後複習的學生僅佔10.8%,有23.7%的學生就沒有複習,有65%的學生只是偶爾複習;安排地理複習時間也比較少,少於10分鐘的佔30.

1%,多於20分鐘的只佔20.5%,多數是10~20分鐘;只有34.7%的學生把地理複習時間安排在當天晚上,有40.

1%的學生選擇練習冊作為複習的主要材料。

(3)遇到地理疑難問題不能及時解決,自主學習解決問題的比例較低。

在問卷調查中,有60%以上的學生只是偶爾或沒有及時解決地理疑難問題,即使有解決,所花的時間也在20分鐘以內,且大多選擇問同學和老師,能夠自己思考、自主學習來解決問題的僅佔25.7%。只有29.

6%的學生選擇在晚上自學時間裡來解決地理疑難問題。

(4)部分學生不能及時完成作業。在問卷調查中,有10%的學生沒有及時完成作業,還有38.9%的學生只是偶爾完成作業,總計有近一半的學生不能及時完成作業。

每週大多數學生完成作業1~2次,每次完成作業的時間多在30分鐘以內,且大多數學生只完成必做的作業,選做的作業只是偶爾去做。

2.學生對高中地理學習的適應能力較差

(1)不適應高中地理難度的增大。初中地理主要重視現象,學生知道結論就可以了。高中地理則重視現象產生的過程和原因,因此深入**分析的多了,敘述描述的少了,趣味性下降,知識性增強。

(2)不適應高中地理知識面拓展和知識向縱深發展。高中地理,無論是自然地理還是人文地理,相對於初中地理其涉及的內容都有不同程度的拓展延伸。側重點也發生了變化,初中地理主要是國家地理和區域地理的知識,而高中地理多側重於人地關係的分析研究。

(3)不適應高中地理以圖為本、靈活的學習方法。初中地理學習,學生可以通過死記硬背,記住一些國家及所在區域的情況,便可取得較好的結果。高中地理的學習,則需要學生在記憶的基礎上理解原理,並能運用所掌握的知識分析生活當中的一些現象及其發生的原因。

另外,高中地理並沒有拋開初中地理的知識聯絡,而是將初中地理知識進行對比分析和綜合運用。

綜上分析,這部分高一學生感覺地理學科課業負擔比較重的主要原因是:學生對高中地理學習的適應能力較差,所花時間較少,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二)學習負擔輕的原因

在問卷調查中,認為學業負擔正常的或比較輕鬆的學生,其主要原因是:喜歡地理學科、愛學地理知識(佔20.7%);教師課堂教學講解到位(佔35%);地理作業不多,所花時間較少(佔14.

3%);及時複習並及時完成作業(佔24.3%)。從以上統計可歸納出學生覺得學習負擔輕,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1.良好的課堂教學效果。教師課堂教學講解到位,能夠及時化解疑難問題,讓學生在課堂上就能掌握所學知識,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

2.興趣愛好。學生覺得生活中有許多現象與地理有關,學習地理知識可以解決實際問題,從而提高生活質量、生活品位、生活格調等;而且地理知識實用性較強,學習地理知識能夠成為乙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知識廣博的人才;地理學科兼具文理兩科的學科特點,學習地理知識能夠鍛鍊思維,考慮問題更全面。

3.良好的學習習慣。在問卷調查中,經常預習的佔57.9%,經常複習的佔64.

3%,且安排在當天晚上的佔63.5%。遇到疑難問題能及時解決且多安排在課後。

能及時完成作業的佔72.1%,一周一般完成兩次,一次多在20~30分鐘。能把必做與選做作業一起完成的佔81.

6%。綜上分析,這部分高一學生感覺地理學科課業負擔輕的主要原因是:良好的課堂教學效果,興趣愛好,良好的學習習慣。

二、實現高一學生地理學習美麗轉身的途徑

對比學習負擔不同的兩組學生,可以得出實現高一學生地理學習美麗轉身的途徑有:

(一)優化課堂教學,化解學習障礙

高一地理,尤其是自然地理知識,抽象性強,空間想象能力要求高,知識點多而跨度大,因而無形中增加了學生對有關地理知識理解的難度。為此在地理教學中,應把抽象內容、重點知識、疑難問題採用多種手段(如課件演示、****、模擬實驗、板畫演繹、聯絡身邊的事例等)進行具體講解,讓學生不僅知道地理現象,更讓學生理解其原理,從而化解學生學習障礙。

(二)轉變學生對待地理學科的態度

初中時,大家都把地理學科當作「副科」,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到了高中,情況不同了,應該轉變觀念,重新認識地理學科。地理學科橫跨「人文與社會」和「科學」兩個領域,體現了地理學兼具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性質,是學習地球科學知識、認識人地關係、樹立可持續發展觀念的一門基礎學科。

由於地理兼具文理兩科的學科特點,地理既有理科嚴謹的推理計算,又有文科感性的人文氣息,這也就使得地理學科具有與眾不同的特點和魅力。而且還與政治、歷史、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有著非常廣泛的知識結合點。同時,地理成績也在文科綜合乃至高考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三)注重高初中知識銜接

高中地理是建立在初中區域地理基礎之上的。初中地理中區域的位置、地形、氣候、河流、資源等地理要素,往往是高中地理,特別是人文地理的基礎。因此,在高中地理的學習中,當涉及初中知識時,應及時複習初中相關內容,注意高初中知識的聯絡,把系統地理知識落實到具體的地理區域中去理解、分析,使知識得以融會貫通。

(四)培養學生學習興趣,並督促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地理學科的實用性很強,它能引導我們把身邊的世界看得更清楚,讓學生留心觀察身邊的事物,就會發現生活中處處有地理,生活離不開地理。只要學生熱愛生活,關注生活,關心發展,就能產生對地理的興趣,學生喜歡地理,學習地理就會由被動接受變為主動獲取,就一定能夠輕鬆學好地理。在學習形式上,高中地理學習更強調課前的預習,課內的思考,課後的複習、鞏固,因此要逐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五)加強學習方法指導

在學習方法上,高中的方法與初中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必須加強學習方法的指導。高一上學期所學的是自然地理(高中地理必修1)。學習時,應該採用偏重理科的學習方法,強調理解重於記憶,以會用為目的,側重於對地理原理、地理規律的理解運用,聯絡實際分析解決問題。

平時還應多做練習,重視解題思路,特別要多畫圖,以加深理解和鞏固所學知識。高一下學期所學的是人文地理(高中地理必修2),主要屬於文科內容,適合採用偏重文科的學習方法,在理解的基礎上加強記憶。學習時要多看書,熟悉和掌握知識要點;會看書,把握教材的脈絡和主要思想、觀點;多思多想,善於總結,形成自己的看法。

學習人文地理側重於觀點、方法的運用,結合實際進行評價與反思。

(六)重視地圖教學

高中地理教材中有許多地圖,教學大綱對地圖的讀圖、析圖與繪圖能力要求較高,因此高一地理教學要求老師加強地圖教學。這既是地理教學的常規內容,又是培養學生建立良好學習習慣和掌握合理學習方法的有效途徑。在教學中,可以從板圖,指導學生繪圖,地圖專題訓練三方面來加強地圖教學。

同時培養學生學習時要做到看書與看圖相結合,將地理知識逐一在圖上查詢落實,熟記。

高一地理學習方法

1 高一新生給自己定個學習計畫 高一的同學們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和拼搏,順利地完成了初中的學業,完成了人生的又一次轉折,成為一名高中學生。與初中相比,高中的學習有一些新的特點 知識量大 學科內容深,學科知識的抽象概括性強,需要掌握大量的科學概念 公式 定理 定律 綜合性 系統性強,要理解或解決乙個問題...

高一地理學習方法

很多高中學生進入高一後,會覺得地理很難學,原因是高中地理與初中的區域地理內容相差很大,初中多為 是什麼,在 而高中是 為什麼 尤其高一必修1的自然地理,學習時要求有較強的理科思維,理解難度大 剛進入高中的學生生活閱歷有限。加大了地理學習難度。其實學習地理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可以嘗試從以下幾方面去做 ...

高一地理學習方法

文難地理,理難物理 地理一直是文科學生一門難以功克的學科,制約著同學們前進的步伐,其實,學習地理並非想象中那樣可怕,只要掌握了正確的學習方法,學好地理也會輕鬆自如。下面根據我多年的教學經驗,談談學習地理的一些基本方法,希望對同學們的學習有所幫助。一 掌握地圖學習方法 地理學是一門研究地理事物在空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