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領導學題庫 2023年精編精排

2023-01-17 04:45:03 字數 4843 閱讀 4402

1. 真正意義上決策與執行的分工出現在19世紀,它首先發生在軍事領域。(對)

2.領導學的產生是社會實踐發展的客觀要求。(錯)3.

領導具有雙重屬性,其中佔據主導地位的是社會屬性。(對)6.權變領導理論的研究重點在領導者、被領導者的行為和領導環境的關係。

(對)7.社會分工主要是在橫向分工和縱向分工兩個方向上展開的。(對)8.

決策與執行的縱向分工是社會發展的必然產物,由此而產生的決策專門化與執行專門化的分離,對領導學的產生起到了直接的推動作用。(對)9.民本思想主要包括信民、富民、教民三個內容。

(對)10.對領導者的研究和對領導活動的研究是彼此獨立,毫不相關的。(錯)11.

個人素質對於領導者的造就具有重要的作用,單純的行為培養和訓練並不能根本解決問題。(對)12.柔性領導理論認為,領導活動是領導者與被領導者在思想與動機上的互動的過程,組織和社會的發展是由被領導者共同推動的。

(錯)1.在現代社會中,組織成功的概率與組織和環境之間的一致性程度無關。(錯)2.

領導環境發展的第一原則是超前性原則。(錯)3.文化中最為活躍的因素是物質文化。

(對)4.文化本質上是人類精神力量的產物。(錯)5.

在組織中,信念往往成為最有效的凝聚力和黏合劑,是組織發展、變革而又保持穩定的基本要素。(對)6.領導文化只是文化在特定領域中乙個表現樣式,依然符合文化的本質特性。

(對)7.領導環境發展的根本目標是改造領導環境。(錯)8.

領導環境的發展和改善,也必須遵循領導科學本身的發展規律。(對)

9.領導環境是領導活動中主觀因素和客觀因素的集合。(對)10.領導活動的很多方面都受制於領導環境。(對)

1.下列關於權力起源的學說,除了暴力說外,其他主張都有一定程度上的合理性。(錯)

2.在傳統社會時期領導權力與宗教權力或迷信權力等曾經相互結合。(對)3.

現代社會的領導權力是一種法理型的權力。(對)4.領導權力的發展變化是與社會發展階段緊密相連的。

(對)5.領導權力的主要內容包括權力的主體、客體和目標。(錯)

6.領導權力在本質上是社會關係。(錯)7.

政黨、血緣、知識、年齡都屬於權力載體的承擔者。(對)8.根據在授權時所憑藉的媒介的不同,可以將領導授權分為正式授權和非正式授權。

(錯)1.領導體制的核心是組織結構的設定。(錯)2.領導體制的本質屬性是自然屬性。(錯)

3.簡單而低層的組織與重複性較高的簡單工作宜採用職能式組織結構。(錯)

4.職能式組織結構有利於高效完成臨時性的重大攻關任務。(對)

5.根據領導系統中各層級領導機關與領導者職責許可權的集中與分散程度,可以將領導體制劃分為集權制與分權制。(對)

6.根據組織系統內部各機構的職責許可權的性質與範圍的不同,可以將領導體制劃分為層級製與職能制。(對)7.

根據上級行政領導機關對下級行政領導機關的指揮、控制方式與程度的不同,可以將領導體制劃分為完整制與分離制。(錯)

8.根據領導機關中最高決策者人數的不同,可以將領導體制劃分為一長制與委員會制。(對)

9.我國領導體制最主要的弊端是權力過分集中以及領導素質不高。(錯)

10.領導體制的特徵包括適應性、系統性、穩定性和靈活性。(對)

1.被領導者作為領導活動的主休,在領導活動中處於主導地位。(錯)

2.領導活動是一種社會活動,因此領導素質只有後天性特徵。(錯)

3.物質性是真正把人與人在內在條件上拉開檔次的地方。(錯)

4.對於領導者來說,政治素質是第一位的。(對)

5.領導能力是由領導者在社會中特殊的職責所決定的。(對)

6.領導素質與領導力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因此領導素質不是一種重要的領導力。(錯)

7.領導素質是領導行為的內在淵源,是開展領導活動的前提與基礎。(錯)

8.領導群體的智慧型結構與領導群體的知識結構沒有區別。(錯)

9.良好的心理素質結構可以消除領導班子的內耗。(對)

10.領導群體中的成員,必須有明確的分工,使職責與權力相稱。(對)

1.「個性」包括能力、氣質和性格。(對)

2.能力是使人能成功完成某項活動所必須具備的心理特徵,必須通過活動才能體現出來。(對)3.氣質具有先天性、穩定性,同時也具有可變性。(對)

4.俗話說,「江山易改,稟性難移」是指性格具有統合性。(錯)

5.有效領導與特質之間有著穩定的對應關係。(錯)

6.就控制意識而言,內控型的領導者比外控型的領導者更可能選擇乙個具有風險和創新性的組織。(對)7.智商是情商的基礎,智商為情商的發展確立基本的方向。(錯)

8.領導形象不僅包括領導個體的形象,也包括領導群體的形象。(對)

9.領導形象指領導者在進行公務活動時受到的評價,不包括領導者在非公務活動時受到的評價。(錯)10.領導形象具有穩定性、可變性。(對)

1.按決策問題的出現概率分類是程式性決策和巨集觀決策。(錯)

2.按決策目標的數量分類是單目標決策和多目標決策。(對)

3.為決策中樞系統提供專門諮詢服務的是資訊系統。(錯)

4.決策前景不屬於領導決策要素。(對)5.最佳原則不屬於漸進決策模型的特點。(對)

6.最佳原則是有限理性決策模型的特點。(錯)7.

有限理性決策模型的特點是滿意原則。(對)8.科學決策的第一步是確立目標。

(錯)9.事物的實際狀況與應有狀況之間的差距是問題。(對)10.

縮小應有狀態與實際狀態之間的差距而制定的總體設想是決策目標。(對)11.檢測決策方案實施的情況與決策目標是否相一致的方法是決策追蹤。

(對)12.運用同態模型的原理進行決策的方法是德爾斐法。(錯)

13.危機決策的過程有危機控制階段、危機持平階段、危機解決階段、危機消除階段。(錯)14.有效避免危機的辦法有樹立危機意識、動態**、構建危機應對機制、消除危機。(錯)

1.思維的物質性根源於思維器官的物質性。(對)2.

思維樣式是思維方式的核心內容和具體體現。(對)3.同一時代的不同實踐主體在思維方式上很少表現出個體差異。

(錯)4.思維形式屬於思維方式的範疇,是思維方式的一部分。(對)

5.現代思維方法的核心內容和本質特徵是高度辯證的系統思維方法。(對)

6.知識經濟的本質特徵是創新。(對)7.激發思維創新的首要因素是意志。(錯)

8.思維創新的邏輯起點是創新目標。(對)

9.在思維活動中,發散思維和收斂思維是相互聯絡、相輔相成的。(對)

1.領導關係是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的統一。(對)

2.在領導關係的兩重屬性中,自然屬性佔據主導地位,決定著領導關係的本質。(錯)

3.離開了社會,領導關係既不能存在,也不能發展。(對)

4.權力和命令是領導關係的實質。(錯)

5.領導關係對領導活動的影響分為正面效應和負面效應兩個方面。(對)

6.衝突等同於競爭。(錯)7.

非正式組織也是組織,組織都有自己的首領,因此非正式組織的領袖是由組織任命產生的。(錯)8.非正式組織不是因為完成組織任務而是自發產生的,所以領導者不應該承認非正式組織。

(錯)9.衝突是由於利益不同而產生的對抗性行為,因此衝突只有消極作用。(錯)

1.增值性是人的本質屬性,是人力資源區別於物質資源的根本所在。(錯)

2.人力資源是社會生產力的第一要素。(對)

3.對於乙個杜會系統來說,領導人才問題是決定其興衰成敗的決定性因素。(對)

4.因人設事,為人擇官,就不能保證事得其人。(對)

5.考核人才是用人的前提和基礎。(錯)

6.人力資源不同於物質資源,人力資源具有增值性特徵。(對)

7.現代社會講究效益,所以領導只用人才,不必養人才。(錯)

1.領導效能只有定性因素。(錯)2.領導效能是乙個單一性指標體系。(錯)

3.領導效能測評要從靜態理解動態,而不是從動態理解靜態。(錯)

4.領導效能不具有歷史繼承性的特點。(錯)5.領導效能分為正效能與負效能。(對)

6.封建制領導效能的取得是建立在領導者與追隨者個人關係基礎之上的。(對)

1.我國網民的數量正處於緩慢增長期。(錯)2.應對網路輿情,要禁止網民發帖。(錯)

3.網際網路日益成為治國理政新平台,成為思想文化資訊的集散地和社會**的放大器。(對)4.應進一步加強和完善資訊網路管理,提高對虛擬社會的管理水平,健全網上**引導機制。(對)

一、 名詞解釋:

領導:是以實踐為中心展開的,由具體社會系統中的領導主體根據領導環境和領導客體的實際情況確定本系統的目標和任務,並通過示範、說服、命令、競爭和合作等途徑獲取和動用各種資源,引導和規範領導客體,實現既定目標,完成共同事業的強效社會工具和行為互動過程。

領導主體是指由組織中擔任決策、指揮、協調合監督等職責的人員,包括領導個體和領導群體。領導主體是領導活動得以展開並取得成功的核心力量;

領導客體:領導客體是領導活動的執行者與作用對

象。主要包括領導者的部屬和領導的部分物件。

追隨者:是指那在領導活動中與領導者有共同利益或信仰,追求共同組織目標的人;領導特質理論:也就是素質理論,以領導者為中心,從不同領導者在領導活動中顯示出的性格、生理、智力等不同特質出發,分析領導者與被領導者的特質差異,並希望通過對領導特質的研究,發現領導者的一般特徵,並解釋領導現象的發生與變化,並制定選拔領導者的標準。

領導權變理論;是就有關領導者在不同的領導環境因素條件下,如何選取相應得領導方式,最終實現理想的領導效果的理論。

變革型領導:就是領導者通過讓組織成員意識到所承擔任務的重要意義和責任,激發他們的高層次需要或擴充套件他們的需要和願望,使下屬為團隊、組織和更大的政治利益努力工作甚至犧牲個人利益;

柔性領導理論;柔性領導理論認為,領導活動是領導者與被領導者在思想與動機上的互動的過程,組織和社會的發展是由領導者與被領導者共同推動的,而不是主要由領導者推動的。因此,現代領導者要善於通過溝通、協調、激勵等方法,依靠其非權力影響力實現下屬內心的服從和認同,實現平等、理解、尊重基礎上的心靈感召和互動。

內隱領導理論:有關領導概念的看法,既含有領導者是什麼,又含有領導者應該是什麼樣的,既表明人們對領導者的要求,也表明了人們對領導者的期望。心理學家將這種探明人們「內心」領導概念結構的理論稱之為內隱領導理論。

行政領導學作業四判斷答案

行政領導學 判斷題答案 1.轉型時期的社會權力一般與宗教權力或者宗教迷信等曾經相互結合。a.錯誤 2.領導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是實現領導權力劃分的科學化。b.正確 3.權力腐敗現象是伴隨著人類私有制度與私有觀念的產生而產生的。b.正確 4.領導效能既是領導活動的出發點,又是領導活動的歸宿。b.正確 5...

行政領導學基於網路的考核方案

一 形成性考核實施方案 1 第一次形成性考核 考核發布時間 需要學生在學完教材前三章之後完成本次考核。考核發布時間是在第六周。考核完成時間 布置作業後一周內。考核內容 請聯絡實際討論現階段領導權力腐敗的特點及發展趨勢 考核形式 小組研討。小組人數為4 6人,一周內隨時發帖,有效帖子每人不少於15個,...

領導學基礎 行政領導學期末複習指導綜合練習

行政領導學綜合練習 第一章導論 一 名詞解釋 1 領導 是以實踐為中心展開的,由具體社會系統中的領導主體根據領導環境和領導客體的實際情況確定本系統的目標和任務,並通過示範 說服 命令 競爭和合作等途徑獲取和動用各種資源,引導和規範領導客體,實現既定目標,完成共同事業的強效社會工具和行為互動過程。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