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新時代「四有」好教師

2023-01-15 22:06:01 字數 1798 閱讀 7898

黃進民 國家繁榮、民族振興、教育發展需要湧現出一大批好老師。那麼,什麼樣的老師是真正的「好老師」? 正如***總書記所說:

「好老師沒有統一的模式,但也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質」,那就是「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

那麼,怎樣才能做新時代「四有」好老師呢?

1.做新時代「四有」好老師,就要愛崗敬業,盡職盡責地做好本職工作。既然我選擇了教師這一崇高職業,我就要把這份職業當成一種事業來對待,要對這份職業的執著和熱愛,並且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只有這樣才能教好書育好人,才能熱愛學生,以身立教,甘於奉獻,不計個人得失,一切服從工作需要,積極為每一位學生的健康成長盡心盡力,盡職盡責。

2.做新時代「四有」好教師,就要關愛學生,要讓學生喜歡你。春雨能溫暖冰封的泥土,朝陽能撫慰心靈的湖水,生命的歌聲能喚醒一粒粒沉睡的種子。

愛學生,就要像春風化雨般無聲,讓他成為莘莘學子心目中的一種看得見,摸得著的最為催人奮進的有效情愫,讓他成為人的一生中一道最賞心悅目的亮麗景致。師愛應該是每個學生都能充分享受的權利,充分沐浴愛的霞光。留有死角的師愛是一種不公平的師愛,不成熟的師愛,因此我特別關注那些有「問題」的特殊學生,我用心去體會他們的心情,讓學生們感受到師愛。

所以我從來沒有因為他們學習或行為習慣差而放棄他們,因為他們就像是一顆蒙著塵埃的珠子,作為教師的我有責任去發現他們,重視他們,為他們擦拭,幫他們發亮。也許他們的光是微弱的,但是我們要相信有光就會有希望。他們的接受能力差,我們要不厭其煩地一遍又一遍地為他們講解。

讓這些孩子不斷地取得進步,慢慢跟上班集體前進的腳步。

3.做新時代「四有」好老師,就要加強學習,提公升自身素質。俗話說:

「活到老,學到老。」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先有一桶水。我認為要做「四有」好老師,首先自己就要有一河的活水。

這就要求我們不斷學習,具備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和淵博的文化素養。教師的專業知識是教書育人的資本,是將學生培養成才的必備條件,是教師必備的業務素質。只有這樣才能培養出高素質的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此外,教師更應具有淵博的文化素養。教師知道的知識,要大大超過他要教給學生的範圍,要具有寬闊的科學視野,否則,他就不能喚起和發展學生對所學知識的興趣,就不能滿足他們的需要。」 淵博的知識能有益於增強教學效果,滿足學生的求知慾,適應現代社會科技不斷發展的需要。

因此,教師要具有淵博的專業知識,能在課堂上展示自己的個性,能以教書傳知,育人感人。作為教師,應啟發引導學生去思考**,努力按照學科的課程標準要求和特點,尊重學生的個性,關注學生的興趣,從學生實際出發,從學生的生活入手,用自己的知識感染學生,在課堂上注重學生的自主學習,合作交流,努力創設一種競爭向上的學習氣氛,使教學過程逐漸成為師生交流,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

4.做新時代「四有」好老師,就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不斷探索新的途徑方法。以學生為主體,課堂不教死書,死教書,不能像以前一樣,就課本教課本,而要更新觀念。

我們教師應努力實踐,積極探索獨特的教學方法,設計好每一堂課,盡量兼顧每一位學生,因材施教,因人而易,創造多樣化的教學方法。要挖掘學生的優點和長處,發展他們的個性,給學生營造乙個有詩意的課堂,使教學成為師生生命發展的載體,煥發師生生命的活力,塑造學生完整健全的人格。

5. 做新時代「四有」好老師,我們還要不斷地改革創新,不斷地給自己充電,不斷地完善自己,只有不斷地學習新知識,新理念,才能在教學過程中不斷地創新,才能跟上新時代的步伐。

6.做新時代「四有」好老師,就要有乙個健康的心態,有著開闊的胸懷,勇於接受各種批評與自我批評,充滿愛心與責任感,我們只有在實踐中不斷思考和探索,才能向前邁進一步。今後我會用我的實際行動,努力使自己成為「四有」好老師。

只有腳踏實地,從小事做起,從眼前做起,堅持不懈,不斷反思,不斷改進,才能真正實現做一名新時代「四有」好教師的崇高目標。

做四有好教師如何做一名好教師

如何做一名好教師 如何做一名好教師 我從小就有乙個願望,就是長大後能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所以高考我填報志願時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師範院校。如今,我已經如願以償地成為了一名人民教師,我很興奮,也很激動,但同時我也深感惶恐,因為初入講堂才發現自己身上還有太多的不足之處,還有太多的東西需要學習,我感受到了...

四有好教師實證

有一種美妙的生物 蠶 春蠶到死絲方盡 有一種崇高的精神叫紅燭 蠟炬成灰淚始乾 有一種博大的情懷叫奉獻 莫問收穫,但問耕耘。千百年來,多少人把教師比作春蠶,蠟燭,在他們的嘔心瀝血 無私奉獻中,又有多少祖國的花朵成為九州華夏的棟梁之材!誰又能知道,這其中包含著多少的汗水與淚水,也許老師那絲絲白髮,斑斑皺...

做四有好教師師德演講領導講話

在 爭做四有好教師 演講活動上的講話 各位老師,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全鎮教師 爭做四有好教師 師德演講比賽活動,這是我鎮今年開展 修師德 正師風 強素質 樹形象 主題實踐活動以來,上演的又一次最為鼓舞人心 激勵鬥志的精彩一幕,首先,我代表教育辦公室對參賽的選手的積極參與表示誠摯的祝賀!舉辦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