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四有好教師如何做一名好教師

2022-09-03 00:48:04 字數 2035 閱讀 7249

如何做一名好教師

如何做一名好教師

我從小就有乙個願望,就是長大後能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所以高考我填報志願時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師範院校。如今,我已經如願以償地成為了一名人民教師,我很興奮,也很激動,但同時我也深感惶恐,因為初入講堂才發現自己身上還有太多的不足之處,還有太多的東西需要學習,我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重擔。

今天,雖然我離好老師的目標還很遠很遠,但我知道,只要心中的燈亮著,就有希望。

做個教師容易,做個好教師不易;坐而論道談論好教師容易,真正放在身上手邊去做就更不容易了。我想,要成為乙個好教師,必須做到愛教善教,好學善學。任何工作都需要敬業,教師尤其如此。

好教師須愛教,乙個好教師一定是敬業的教師,教師教好書必須有熱情。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思想是根基,理想是嫩綠的胚芽,在這上面生長出人類的思想、活動、行為、熱情、激情的大樹。」我們的教育是為人民服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好老師的理想信念應該以這一要求為基準。

作為老師應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積極傳播者,幫助學生築夢、追夢、圓夢,讓一代又一代年輕人都成為實現我們民族夢想的正能量。我們要用好課堂講壇,用好校園陣地,運用自己的學識、閱歷、經驗引導學生,從而促使學生健康成長。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這句話同樣適用於教育。

教師是學生的一面鏡子,好的教師能用自己的言行、情操影響學生,促使學生成為有優良德行的人。乙個教師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惡、義利、得失等方面老出問題,怎麼能擔起立德樹人的責任?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作為教師的我們必須率先垂範、以身作則,引導和幫助學生把握好人生方向。

教師是人類文明薪火相傳的使者,是鑄就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好教師不止是傳授知識,傳播真理,還要帶領學生探索新知,培養他們追求真理的習慣與精神。好教師對教育的熱愛表現在對學生的摯愛上。

作為乙個教師首先要具備對學生的愛心。一句冷語對教師來說,只是一時的不悅,對學生卻可能是一生的陰影;一句鼓勵或許只是教師一刻的欣喜,卻會給學生帶來長久的興奮與歡喜。愛學生不等於無條件的讚賞鼓勵,那是溺愛縱容。

對學生真正的愛,是嚴格要求下的傾心愛護、衷心讚賞。

好教師對教育的熱愛表現在對教學事業的孜孜探求上。在好教師眼裡,教職決不僅僅是賴以謀生的「飯碗」,還是可以奮鬥一生的「陣地」,可以奔跑一世的「征程」。好教師心目中最好的教案往往在醞釀中,最好的課往往是下一堂。

好教師心中的最大驕傲必定是出色的學生。乙個教師抱著傳道授業的一腔熱忱卻不懂得傳道之法、解惑之道,結果也只能是講台上言者昏昏,課堂裡聽者茫茫。好教師在敬業愛教之餘,還必須善教,懂得教育的道理、方法,並努力施行。

好教師的好學精神表現在他能與時俱進,跟著時代的步伐,更新自己的知識、觀念。當今時代發展迅速,思想知識日新月異,教師如不加強學習,積極自我更新,拿什麼來教學生?好教師的好學精神還表現在他能隨時擺正自己的位置,不恥於下問,不恥於承認短處,糾正錯誤。

資訊時代的師生之間很難再嚴格區分誰為老師,誰是學生,很多領域,師生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甚至學生會超越老師。這是好事,不必介懷。對於偶爾在學生面前露出的「短」,好教師能坦然面對,與學生欣然交流——教師誰不希望「青勝於藍」呢?

好教師的好學精神還在於他不僅致力於教育事業,而且熱衷於探索其他廣闊的領域。好教師往往有自己個人的一片興趣天地——不必強求與職業相關。他們往往能全力工作,全面發展,精彩生活。

好教師該是善學的。要教學生學習的方法,自身就先要善於學習。善學者才能善教。

好教師的善學在於能廣泛尋找學習的土壤。他們眼界是開闊的,可以向前人學,向同事學,向學生學,甚至向失敗過的自己學。他們善於從生活中廣泛汲取學習的養料。

他們的生活無時無處不在學習。站在高處的雄鷹必然能孕育翱翔天空的族群。好教師的善學又在於能從教育者的角度來探索學習的奧秘,能將自己的學習所得注入到教育事業中。

他們無時無處不學,就必讓學生明白生活即學習的道理;他們循序漸進,就必教學生如何由淺入深;他們厚積薄發,就必使學生領會積少成多的意義。好教師的善學自然會在學生中領出一股善學之風。

要想做一名人民滿意的好教師絕不是一句空話,我得嚴格要求自己,拿出實際行動來。教師,沒有華麗的舞台,沒有簇擁的鮮花,在「三尺講台、一塊黑板」的天地間用愛心點亮心靈,用精神塑造靈魂,用智慧型鑄就文明。做個好教師,將是我長久的目標。

怎樣做新時代「四有」好教師

黃進民 國家繁榮 民族振興 教育發展需要湧現出一大批好老師。那麼,什麼樣的老師是真正的 好老師 正如 總書記所說 好老師沒有統一的模式,但也有一些共同的 必不可少的特質 那就是 四有 有理想信念 有道德情操 有紮實學識 有仁愛之心。那麼,怎樣才能做新時代 四有 好老師呢?1.做新時代 四有 好老師,...

如何做好一名好教師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通過這次學習我收穫頗深 在新時代的背景下,究竟什麼樣的教師是好老師呢?好老師是一座人梯,希望學生站得高 望得遠 好老師是一盞燭光,希望學生看得清 辨得真 好老師是陽光,雨露 希望學生快速成長。好老師是班集...

做四有好教師師德演講領導講話

在 爭做四有好教師 演講活動上的講話 各位老師,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全鎮教師 爭做四有好教師 師德演講比賽活動,這是我鎮今年開展 修師德 正師風 強素質 樹形象 主題實踐活動以來,上演的又一次最為鼓舞人心 激勵鬥志的精彩一幕,首先,我代表教育辦公室對參賽的選手的積極參與表示誠摯的祝賀!舉辦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