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車房更換電動機 減速機的安全措施

2023-01-15 18:30:04 字數 2930 閱讀 7481

施工前準備:

1、施工前,機電一隊必須指定一名隊幹現場跟班同時指定一名安全責任人現場檢查和監督。

2、施工前,必須組織參加施工的人員對本措施進行學習、簽字並進行安全教育,確保每一位施工人員都清楚的知道每一道施工工序和施工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3、施工前,必須將施工過程中所需的工具(各種扳手、10噸葫蘆、2噸頓葫蘆、手錘、大錘、塞尺、盒尺、水平尺、安全繩、套管、套頭、釺子等)、材料(鋼板、枕木、工字鋼、鍊子、鋼絲繩頭、道板、棉紗、氧氣瓶、乙炔瓶等)準備齊全,並由專人進行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

4、施工前,必須通知到每一班絞車司機,學習措施並簽字。

5、施工時需要叉車,叉車要及時到位。

6、施工人員要組織到位,人數足夠,保證替換作業,制定好嚴格的交**制度。

7、施工前,應準備好足夠寬敞的施工場地,場地應滿足施工的要求。

8、施工前,應將新電動機、減速機運送至施工地點合適位置,並留有足夠的通道,確保不影響舊電動機、減速機運出絞車房。

9、施工前,應將10噸葫蘆懸掛在龍門架上,並安排專人檢查葫蘆吊掛情況。

10、施工前,應對新電機、減速機所有部件進行全面細緻的檢查,確保螺栓緊固,油脂合適。

11、施工前,必須將箕鬥停提公升至交鋒位置,然後將滾筒所有制動閘閘閥關緊、關嚴。

二、施工過程:

拆除舊電動機的施工順序:

1、安排專人拆除減速機與舊電機聯軸器下方制動小抱閘、後備保護的霍爾探頭、plc的軸編碼器、電機高速軸上的霍爾探頭、凸輪盤式深度指示器等相關部件,並放置在不影響施工的合適位置。

2、拆除減速機與滾筒聯軸器之間的連線。

3、拆除電動機與減速機聯軸器之間的連線。

4、待減速機與滾筒、減速機與電機的連線拆除後,安排專人停絞車房高、低壓線路、後備保護和plc主控台的電源。

5、拆除電動機轉子滑環與加速櫃、定子與高壓換向櫃的連線線路,並做好相序標記,以免安裝新電機時線路混亂。

6、拆除電機兩端的上蓋及上軸瓦。

7、拆除電機底角螺栓、東西兩側的防護網及電機調整螺栓。

8、使用叉車叉起電機,移出絞車房。

9、使用抽油幫浦將電機兩端軸架內的機油抽出後,拆除電機兩端軸架並移出絞車房。

拆除舊減速機的施工順序:

1、將潤滑站的供油管路關緊、關嚴。並將減速機內齒輪油放乾方淨。

2、拆除減速機潤滑管路、底角螺栓及調整螺栓。

3、使用叉車將減速機移出絞車房,並放置在合適位置。

安裝減速機的施工過程:

1、使用叉車將減速機運送至安裝位置。

2、使用龍門架吊起減速機,起吊前應安排專人對10噸葫蘆的懸掛情況、鋼絲繩吊掛情況進行檢查,確認無誤後,安裝減速機與滾筒的聯軸器並找正,聯軸器的安裝必須嚴格按照標準安裝,符合下列要求:

○1:聯軸器端麵間隙

7-10mm

○2:軸心徑向位移不得大於1.2mm

○3:兩軸線傾斜不得大於

1.5/1000

○4:聯軸器內、外齒嚙合良好,並在油浴內工作,不得有漏油現象,並注入3#鋰基脂潤滑脂。

3、聯軸器間隙調集成適後,首先安裝減速機底盤上的調整螺栓,螺栓安裝完成後使螺栓固定住減速機的位置,並確保各項資料符合第2項要求。4、安裝減速機潤滑管路及減速機底角螺栓並緊固牢固。

5、等電機安裝工作施工結束後,開啟潤滑站供油管路,並將事先準備好的潤滑油注入減速機內,直至機箱內油量合適為止。

安裝電動機的施工過程

1、拆除舊電動機後,在電機地盤上及時做好新電機的底角螺栓孔,將螺栓置入其中後,及時預製地基。

2、待減速機安裝完成後,使用叉車將電機放置在安裝位置。

3、使用龍門架吊起新電機,起吊前應安排專人對10噸葫蘆的懸掛情況、鋼絲繩吊掛情況進行檢查,確認無誤後,安裝減速機與電機的聯軸器並找正,聯軸器的安裝必須嚴格按照標準安裝,符合下列要求:

○1:裝配前應檢查柱銷,柱銷應無縮孔、氣泡夾雜等缺陷;柱銷應存放於乾燥處,並避免日曬雨淋和酸鹼、有機溶劑等物質相接觸。

○2:聯軸器端麵間隙

6-8mm

○3:軸心徑向位移不得大於0.1mm

○4:兩軸線傾斜不得大於

0.2/1000

4、待各項資料符合第3項要求後,首先安裝電機調整螺栓,螺栓安裝完成後,使螺栓固定住電機的位置,並確保各項資料符合第3項要求。

5、緊固電機底角螺栓並在緊固過程中隨時測量第3項要求的內容,如有變化,應及時調整。

6、待電機底角螺栓固定緊固後,開始安裝聯軸器的彈性尼龍棒銷,並將聯軸器安裝完好。

7、按照事先做好的標記安裝電機定子、轉子線路,同時在焦作華飛電子電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按照新電機需要的電阻值調整電阻的阻值。

8、安裝後備保護的霍爾探頭、plc軸編碼器、凸輪盤式深度指示器、聯軸器小抱閘等外圍部件。

9、待所有施工結束後,安排專人對所有施工部位進行檢查,確認螺栓無鬆動,線路無錯誤,管路無漏油,油脂、油量符合要求。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參加施工人員都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簽字。

2、待減速機與滾筒、減速機與電機的連線拆除後,必須安排專人對絞車房高壓電源櫃、plc主控台、後備保護進行停電操作;停高壓電源時,停電、驗電、放電過程要嚴格按照規定執行,做到一人操作,一人監護,並接好接地線,懸掛「有人工作禁止送電」警示牌。

3、施工人員在施工過程中應加強自主保安意識,時刻注意周圍環境有無異常,發現問題立即停止作業,進行處理,堅決做到不安全不施工。

4、安檢科要指派專職檢察人員在現場監督措施執**況。

5、施工前,必須將滾筒制動閘所有閘門鎖緊、鎖牢,並嚴禁非絞車檢修組施工人員操作。

6、施工人員必須佩戴齊全、並正確使用防護用品;施工人員在高空作業時,必須佩戴安全帶、安全帽等防護用品。

7、解除減速機與滾筒聯軸器之間的連線之前,必須在聯軸器上做出明顯標記。在解除連線時,如需動車,必須先將制動閘閘閥開啟,聯軸器轉到適當位置停車後,必須將滾筒所有制動閘閘閥關緊、關嚴。

8、解除電動機與減速機聯軸器之間的連線之前,必須在聯軸器上做出明顯標記。在解除連線時,如需動車,必須通知當班司機:減速機與滾筒的連線已經拆除,電機空負荷運轉,要求司機控制執行電流。

主井車房制度

一 交 時,雙方必須在車房現場交接。二 司機必須將絞車當班運轉情況 存在問題和建議以及下一班應注意的事項向 司機交待清楚。三 車房內所用工具 備品 配件 材料必須向下一班交待清楚。四 按時交 司機因故不能按時 時,司機不得擅自離開工作崗位。四 司機如發現 司機有醉酒和精神不正常情況,應拒絕 並向領導...

更換主井車房滾筒襯墊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一 基本情況概述主井車房滾筒襯墊厚度為118mm,在檢修作業期間對滾筒繩槽襯墊磨損量進行測量,測量後在用繩槽磨損深度分別是 南1 53.50mm 2 53.86mm 3 53.20mm 4 54.48mm 5 54.72mm 備用繩槽磨損深度分別是 南1 69.32mm 2 70.38mm 3 68...

更換主井主箕鬥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主井主提公升箕鬥上次因渣塊墜落砸壞,需要更換新的箕鬥,一 施工時間 2011年9月日 二 施工負責人 三 安全監護人 四 隊負責人 五 技術負責人 六 施工內容 更換主井主提公升箕鬥。七 施工準備 1 提前聯絡吊車找合適位置停放。2 提前將箕鬥運到施工現場。3 準備合格的起吊鋼絲繩及施工所需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