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總結報告

2023-01-15 06:33:03 字數 3984 閱讀 5025

我是***的一名xx級碩士生,在***年xx月至***年***月的期間內在***公司進行了為期3月有餘的實習,實習職位是助理市場分析師,每週工作3到4天,共計45工作日。通過這次實習經歷,我深切感受到了自己之前侷限於校園之內,在看待問題的廣度和深度上、為人處世的方式方法上,以及面對實際工作問題的態度和解決思路上,離社會的需求還有很大一段距離。經過月半的實習,我感到自己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實習中的一些收穫和體會,反過來也能應用在科研之中,促進學習和科研水平的進一步提高。

在這次實習中,工作中的前輩和領導言傳身教,使我獲益良多,取得的成長遠遠不是一學分所能體現出來的,希望日後在搞好科研之外,還能夠繼續多多接觸社會,而不是在高校校園的象牙塔之中「閉關鎖國」,悶頭搞學術。

初入職時,我的工作主要是協助市場分析師進行資料分析工作。由於剛剛入職,對公司、行業和市場的情況還不是非常了解,分析師王哥讓我負責一些資料的收集和初步整理歸納工作。每天從各個銷售人員那裡收集銷售資料資訊,並統一整理到固定模式的**中。

看起來是個很容易的工作,實際做起來卻也有一些小波折,經常有銷售和客戶談生意一談就是一天,期間不方便向公司辦公室這邊匯報,便要一次一次,挑選自己估計比較方便的時間,主動聯絡他們,以使公司總部的資料保持真實、準確和及時。這個工作的另外乙個重要之處就是,雖然它是最初級的資料收集整理階段,但它也是之後各種分析的基礎,務必要保持準確高效。剛開始做的時候,可能自我感覺良好,我乙個研究生還能弄不好這點事情嗎?

王哥察覺到我的這種浮躁心理,便向我講他們之前因為輕視和疏忽,使錯誤資料影響了公司領導判斷的教訓,讓我真正體會到了這個繁雜的工作的重要之處,收束了浮躁的心神,認認真真、一絲不苟地與資料進行打交道,一點也不遜於在學校科研工作中的資料處理。在整個實習的期間內,我經手的資料沒有出現過一點錯誤,偶爾出現一些更新不及時、資料統計不完整的情況我也能及時進行彌補,達到了工作的要求,獲得了公司的認可。

在大量接觸第一手銷售資料一段時間之後,我對公司所處的行業和市場的情況有了乙個初步的了解,因此也開始參與到了一些銷售資料分析的工作中。初始階段是亦步亦趨地學習公司現有資料分析系統中的各種銷售引數的計算方法及意義,如銷量、銷售額、銷售成本、利潤、利潤率、各個銷售員的任務指標以及完成情況等等。由於我是學數學出身,這些概念對我來說比較容易理解,學習速度很快。

在掌握了這些基礎的概念之後,便跟著公司的分析師門學習如何將其綜合起來,與行業的特點聯絡起來,進行整體分析,從而獲得乙個完整的對銷售情況及趨勢的了解。這個階段相對來說難度較高,因為它需要的不僅是數學的理解,更需要把數學概念和經濟學以及醫學、生物學的知識,乃至社會中人的思考方式和心理活動相聯絡,綜合考慮,才能得出確實可信的結論。正是從這時開始,我意識到了自己的知識體系和實際工作需要的差距。

開會討論時分析師前輩們經常會蹦出一些我完全沒有聽說過的詞彙,讓我有一種中文也像天書的感覺。不過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勁頭,我下來利用工作和科研的業餘時間,去學校圖書館翻閱資料,或者向其他院系的同學請教,漸漸地我也能參與到公司的討論中來,還能發表一些自己的看法,雖然這些看法還比較膚淺,有失偏頗,甚至有可能是錯誤的,但是也能激起大家的一些思路和靈感,大家都說我進步很快,我也很高興。

研究生期間我是計算機專業,因此程式設計和操作軟體的水平在公司裡是相對比較高的。在工作中我發現了乙個經常遇到的問題,那就是:公司的領導在決策過程中經常需要對銷售資料進行各種角度的綜合彙總,而這些彙總資料並不都是現成的,要得到它們就要從最原始的銷售記錄入手進行統計,這一時間通常比較長,因而拖慢了決策程序。

這很有可能導致錯過稍縱即逝的商機,進而影響到公司的效益。那麼,有沒有什麼方便快捷的方法呢?這時我想起了微軟excel裡面的乙個很方便的功能——資料透檢視和資料透視表。

這是一種簡便直觀的資料彙總方法,只要把各種資料屬性的標籤用滑鼠拖動到圖表裡,就會迅速自動生成所需要的資料彙總**或者圖形。但是公司現有的銷售資料記錄格式不能夠很方便地應用資料透視表和資料透檢視。於是我從銷售系統裡面匯出了所有交易的詳細資料,精確到每一件商品的各種屬性,並在excel裡面進行了整理,把匯出的原始資料混亂的格式通過調整和編寫vba(visual basic advance,這是微軟office辦公軟體裡面整合的乙個簡單的開發環境,可以通過程式設計實現一些比較高階的自動化操作)程式,整理成方便呼叫的形式,並直接嵌入到資料透檢視和資料透視表裡。

經過乙個多星期的艱苦奮鬥,我終於完成了整個工作。當我把成果展示給經理和同事的時候,他們都覺得非常好用,以前可能需要乙個下午的工作量,現在只要簡單地拖動滑鼠,三兩下就可以看到結果了。為此,經理還特別召開了乙個各銷售經理和資料分析師們都參與的會議,讓我介紹了資料透檢視和資料透視表的簡單使用方法,把這種操作推廣開來,以提高工作效率。

這件事情的成功給我帶來了極大的信心和動力,讓我在以後的工作中更是幹勁十足。

在這之後,大家都認可了我在資料處理方面的能力,因此我的工作內容就又多了一項:為公司的各個部門提供資料支援。他們有什麼資料方面的需求的時候,就會聯絡我,然後我按照他們的要求提取相應的資料並進行答覆。

這是一項服務性質的工作,方便了公司其他部門的同時,但是同時對我自己也是一種很好的鍛鍊。一方面,通過這項工作我對資料的熟悉程度和敏感程度進一步獲得了提高。另一方面,各部門的需求五花八門,我也要不斷應對在資料統計過程**現的新問題,找到快速高效簡單靈活的應對方式,極大提高了自己的各項能力。

除此之外,在接觸當中我也熟悉了公司各個部門的主要工作內容和特點,對現代公司制度下公司的運營模式和特點有了乙個初步的感性認識,在將來,無論是工作還是科研,對我都是大有裨益的。

通過整個資料相關的工作,我也參與到了公司銷售報告的撰寫過程中,在討論編寫月度或者季度銷售報告時,從資料處理和應用的角度上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見。

除了資料相關的工作,我也會參與到公司的一些其它工作中去。比方說,為了應對社會和市場情況的變化,舊版本的公司規章制度和工作手冊中的一些內容已經顯得落後不能夠適應情況。因此,對其進行及時的更改和修訂就顯得十分必要了。

在公司領導和各部門溝通之後,形成了初步的修改意見,我則在原有檔案基礎上,根據這些意見進行修訂,並提交領導審閱,最後形成了一系列當年最新的文件下發。看到自己的勞動成果在公司的實際運營中產生了效用,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時間轉瞬即逝,3月餘的實習過程很快就結束了,現在回顧整個實習過程,真是感慨良多,對於實習的意義和必要性也有了更深的認識。實習是我們在校學習期間乙個重要的綜合性實踐學習環節。通過實地實習,培養我們實踐動手的能力,獲得更多的感性認識,把專業課與實際生活更好的聯絡起來,為以後能夠靈活運用理論知識解決實際中的問題,同時綜合檢驗我們所學知識,並使我們進一步了解企業、社會、國情,以完成我們從學習崗位到工作崗位的初步過渡。

通過實習,我才真正感受到了乙個真實工作的需要,才體會在真實的職業崗位上其他人對於你做人做事的要求,才能培養基礎的人情世故,才能得到一些非常有價值的行為矯正;只有實習,你才能知道知識的用處與知識的缺乏,才能在學校選課、課程聽講與理解方面有了新的角度,學習的覺悟性才會有相當的提高;只有實習,你才能發展初具規模的校園以外的人際關係,這些人際關係對於幫助你懂得社會知識、接觸社會機會包括職業機會提供的幫助非同小可;只有實習,才能讓你對於老師、同學提供的知識與其他書面的知識有了辨別與辯證的能力,才有了質疑的底氣,也可能有了形成自己主見的依據,甚至直接幫助你比其他不實習的同學更快成熟。所以說實習有許多好處,這些不是虛無的,它是真實可體會到的,那麼我們又何樂而不為呢?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去認認真真,踏踏實實的實習呢?

然而,我們心甘情願,抱著積極的學習心態去實習了,卻往往又陷入了另外一種尷尬,作為學生,總是覺得自己被忽視,實習期沒有事情可做,白白浪費時間;作為企業,覺得實習生完全不懂公司工作流程,無法把重要事務交託給他們。面對這樣的情況,實習生究竟該如何找準自己的位置呢?而企業又喜歡什麼樣的實習生呢?

企業喜歡那些從小事做起、有責任感、不為自己的錯誤找藉口、先奉獻再考慮報酬、主動提問、主動思考、主動找活幹的實習生,實習生一沒有工作經驗,二人脈關係也少,什麼都沒有開始做,就想著報酬的問題,這並不是乙個正面的態度,要獲得公司的認可,除了認真、主動之外沒有其他的方法。公司不給工作,那要學會自己去找事做,如果把送快遞、寄郵件這樣的小事都認真對待,完成得很好的話,勢必會給公司留下良好的印象。基本上,公司並不指望實習生創造價值,更多的時候,對實習生是處於一種觀察的狀態,觀察他們的態度、潛力和發展性。

而這些就在點點滴滴的小事中體現出來。所以,不是公司不給我們機會,而是我們把機會看成是處理「垃圾」,公司對我們的好印象也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流失了,如果連一間房屋都打掃不好,一些小事也做不好,那又何必指望公司敢派給你大任務?更何談去掃天下呢?

實習總結報告

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實習總結報告 實習名稱生產實習學院化工與材料學院 姓名林仲偉班級應化二班學號 090505021045 實習時間2012 12 13至 2012 12 27 實習地點東莞市鴻德電池 實習目的 1 通過實習,培養我們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把自己所學習的東西聯絡實際。2 通過實習,鍛鍊...

實習總結報告

題目法學院法學專業 2013級 4 班 學生姓名石志平 學號 2013031129 成績西南政法大學教務處印製 二 年月日 正文 2015年7月13日至2015年9月25日的這個盛夏,是我們西南政法大學法學院2013級的同學們由學校安排到各實習單位實習的日子。時光如白駒過隙,轉眼之間,兩個半月的實習...

實習總結報告

一 實習總結 本次實習時間為共24周,周學時為10學時。實習形式分為集中實習和分散實習,以分散實習為主。實習企業主要分布在深圳 河南及西安等地。本次實習指導工作主要通過 網路和現場指導的形式開展。現場實習指導選擇學生實習較為集中的企業。本次實習整體情況良好,絕大部分學生能服從安排 認真實習。學生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