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生命教育教案

2023-01-14 23:15:04 字數 1657 閱讀 3421

一、我在成長教案

教學目標

過程與方法

1、能夠收集從出生到現在的成長證據;

2、能夠測量身高和體重;

3、能夠根據收集的資料繪製身高、體重曲線圖;

4、能夠根據圖表對生長發育情況做出解釋;

5、能夠交流和表達成長變化的特點。

知識與技能

1、知道自己從出生到現在都發生了哪些變化;

2、知道人體生長發育有兩個生長突增期;

3、能通過繪製曲線圖來整理有關資料。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意識到證據在得出結論中的重要性;

2、學生能積極參與,樂意與人交流合作,體驗成長的快樂。

教學重難點

繪製曲線圖來整理有關資料, 能夠根據圖表對生長發育情況做出解釋;

課時安排一課時

教學準備

教師準備:量身高的紙、秤、捲尺、長尺、記錄表、學生體檢記錄表。

學生準備:直尺、課前蒐集能記錄自己成長的資料,了解自己出生時的身高、體重及第一年的生長情況。

教學過程

教學安排

教學效果

一、遊戲匯入

1.出示課件:猜猜我是誰。

2.談話:同學們,這是我們班一些同學小時候的**,請大家猜一猜他們分別是哪位同學?

3.提問:看了這些**,你有什麼想法想要告訴大家?

二、合作**

(一)交流自己成長的證據

1.談話:你從哪些方面發現自己長大了?談談你自己的感受。

2.學生匯報並展示自己收集到的成長的證據。

3.談話:老師這裡有一位同學不同階段所拍攝的四張**(出示順序打亂的**),你能將它們排排序嗎?

4.學生進行排序。

5.匯報:你是怎樣排的?為什麼這樣排?

6.小結:同學們剛才通過觀察相片,感覺自己的身高、體重變化了;比較了衣服、鞋子的大小,知道自己在長大。

(二)測量自己的身高、體重等

講述:剛才有同學說,自己今年比去年長高了,長高了多少呢?你是怎麼知道的?測量後就知道自己的變化了嗎?

2.小結:對,同學們真聰明,要從資料上知道自己身體的變化,一定要進行「測量——記錄——比較」。

3.談話:你們想測量嗎?那測量前我們是不是該討論一下,制訂好方案呢?下面就請每一小組圍繞以下兩個問題進行討論,制訂好方案。

4.出示思考題:

(1)如果測量身高、體重,應該注意什麼?

(2)除了身高、體重,你還喜歡測量什麼專案,準備怎樣測量?

5.匯報:你們小組想測量什麼?怎樣測量?

6.小結:同學們想測量的專案可真多,那老師就給你們充足的時間去測量,測量要認真,測好後要記錄。身高、體重每個同學都要測的,測完後可測量其它專案,請組長負責。

三、繪製身高、體重的曲線圖

1.提出要求:你能將自己從入學到現在的身高、體重繪製成曲線圖嗎?

2.學生繪製身高、體重曲線圖。

3.談話:請同學們仔細觀察曲線圖,你發現了什麼?

4.提問:課前老師布置同學們向家長了解了自己出生第一年的生長情況,你覺得自己現在的生長發育情況和出生第一年比,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我們如果按照出生後第一年的生長速度一直長下去,會怎樣?

四、總結、拓展

1、談話:今天這節課,我們一起研究了自己的成長情況,通過研究你有什麼收穫?

小結:我們成長的痕跡除了課上研究的這些內容外,還有許多,請同學們課後繼續去尋找。

四年級健康教育教案

小學四年級健康教育教學計畫 教育要樹立 健康第一 的思想。新形勢下如何針對少年兒童成長的特點,加強學生的健康教育,培養學生強壯的體格 較強的活動能力 健康的生理和心理 勇敢頑強的毅力 艱苦奮鬥和團結合作的精神,使他們更加適應現代社會的需要,是小學階段的體育和健康教育迫切需要解決的新課題 新任務。因而...

四年級健康教育教案

第1課學會報警 教學目的 通過本課的學習,使學生了解報警 不同種類,在發生危急情況時能正確撥打報警 準確報告危急情況,令危急情況得以處理。教學過程 一 請一位同學朗讀課文 二 教師引導學生講出知道報警 是什麼。並作出相應講解。設定相關情景,讓學生討論應撥打哪個報警 三 撥打報警 注意事項 1 鎮定沉...

四年級教案

unit 1 it s on your head period 1 一 教學目標 能聽懂 會說新單詞及片語 a drawer,a pair of new shoes,behind an old dress,a new tie,brown 能理解並複述本課課文 能運用句型 where is are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