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鏡成像過關練習

2023-01-14 20:15:02 字數 718 閱讀 6523

1透鏡的原理

2兩種透鏡對光有對光有

3焦點:凸透鏡能使平行於主光軸的光在一點,這個點叫做焦點,用表示。

凹透鏡能使平行於主光軸的光 ,這些發散光線的相交於主光軸上的一點,這一點不是實際光線會聚而成的,叫做虛焦點,也用表示。

4焦距用表示。

5平行光:射到地面的太陽光可以看作是互相叫做平行光。

用凸透鏡正對太陽,調整凸透鏡到紙的距離,使紙上形成光斑,那麼這個光斑在凸透鏡的上。

6物距 像距

7實像:光屏承接到所形成的像,物和像在凸透鏡

虛像:光屏承接到所形成的像,物和像在凸透鏡

8凸透鏡成像特點及應用

記憶口訣:

一倍焦距分二倍焦距分 ,二倍焦點物象 ;

像的大小像距定,像兒跟著物體跑;

實像總是物近像像變 ,物遠像像變 ;u + v 4f

虛像總是物近像像變 ,物遠像像變 ;

9【注意事項】

● 燭焰、凸透鏡、光屏三者的中心要位於目的是

● u>f時凸透鏡要放在蠟燭和光屏

● 燭焰在光屏上的像在偏下方時,可以移動光屏或蠟燭,也可以移動凸透鏡來調整。

10近視眼:晶狀體太 ,折射能力太 ,成像在視網膜的 ,戴透鏡。

遠視眼:晶狀體太 ,折射能力太 ,成像在視網膜的 ,戴透鏡。

凸透鏡成像練習

在研究凸透鏡成像的實驗中 1.在 凸透鏡成像規律的實驗中,實驗前應調整蠟燭 凸透鏡 光屏的高度,使蠟燭 凸透鏡 光屏三者的中心大致在為什麼 由實驗可知,凸透鏡成實像的條件是是成放大的像與縮小的像的分界點。實驗時,蠟燭越燒越短,你將看到屏上的像向 填 上 或 下 移動。實驗過程中,用黑紙將凸透鏡遮掉一...

凸透鏡成像規律同步練習

3.6 凸透鏡成像規律 同步練習姓名分數 一填空題 每空3分,共72分 1 如圖所示,是 凸透鏡成像規律的實驗裝置,燭焰 透鏡和光屏的中心大致在同一高度,撤去光屏,簡要說明觀察虛像方法 2 如圖所示,是趙強同學用蠟燭 凸透鏡和光屏研究凸透鏡成像規律的實驗裝置,其中還需要調整的是 調整後燭焰能在光屏上...

凸透鏡成像規律練習試題整理

凸透鏡成像的規律 要求熟記 並理解 口訣 一焦分虛實 二焦分大小 虛像同側正,實像異側倒 物遠實像小,虛像大。注意 1 實像是由實際光線會聚而成,在光屏上可呈現,可用眼睛直接看,所有光線必過像點 2 虛像不能在光屏上呈現,但能用眼睛看,由光線的反向延長線會聚而成 一.選擇題 下列關於凸透鏡成像特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