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基礎與應用課程複習指導

2023-01-14 20:12:05 字數 4518 閱讀 6905

**電大計算機教研室

第一部分考核說明

適應專業和課程:

該複習指導適應計算機應用專業《資料庫基礎與應用》課程、電子商務專業《資料庫應用》課程、軟體開發與應用專業《sql server資料庫應用》課程。

考核物件:

全國電大系統計算機應用專業成招普招和開放教育的學生,電子商務專業開放教育的學生,軟體開發與應用專業開放教育的學生等。

教學**:

主教材:《資料庫基礎與應用》劉世峰主編,**廣播電視大學出版社出版,三個專業共同使用,其中電子商務專業不要求學習後三章內容,軟體開發與應用專業不要求學習第

六、七、十章內容。

實驗教材之一:《access上機操作指導》解季萍徐孝凱編,**廣播電視大學出版社出版,計算機應用和電子商務專業使用。

實驗教材之二:《sql server上機操作指導》劉世峰徐孝凱編,**廣播電視大學出版社出版,計算機應用和軟體開發與應用專業使用。

錄影教材:《資料庫基礎與應用》24講,劉世峰主講,**電大音像出版社出版。預計最遲從2023年秋季開始使用。

課程複習指導(即本文):**電大理工部編,**電大教育雜誌社出版,三個專業共同使用。

課程作業練習冊:**電大理工部編,**電大教育雜誌社出版,三個專業共同使用。

命題依據:

考核說明(本複習指導已含)嚴格按照**電大《資料庫基礎與應用》、《資料庫應用》、《sql server資料庫應用》等三門課程統一的教學大綱編寫。

考核要求:

考核學生掌握和運用資料庫基本概念和知識建立和使用資料庫的能力。具體考核要求分為以下3個層次:

了解:理解資料庫系統中的一些基本概念。

掌握:掌握資料庫系統中的一些基本知識、access以及sql server資料庫管理系統的常用操作、sql server系統中使用的常用資料型別的含義和語句的格式與作用等。

熟練掌握:能夠根據所給定的知識點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命題原則:

1. 嚴格按照該課程教學大綱和考核說明的要求命題。

2. 試題的覆蓋面較廣,並適當突出重點。主教材第四和第九章為課程重點內容。

3.對於計算機應用專業,資料庫基本知識(一至五章)、access使用與操作(六、七章)、sql server操作與應用(八、九章)、其他資料庫系統及相關知識(第十章)等四個方面內容大約佔試題量的45%、15%、35%和5%;

4. 對於軟體開發與應用專業,資料庫基本知識(一至五章)和sql server操作與應用(八、九章)兩個方面內容大約佔試題量的55%和45%;

5. 對於電子商務專業,資料庫基本知識(一至五章)和access使用與操作(六、七章)的內容分別大約佔試題量的70%和30%。

6.試題的難易程度和題量適當,按難易程度分為三個層次:容易佔40%,一般佔40%,較難佔20%。

7. 題型大致為:選擇、填空、按照資料庫查詢或處理的語句序列寫出相應功能、按照資料庫操作功能寫出相應語句序列等。

考核形式:

採用期末捲麵考核與形成性考核相結合的方式。形成性考核佔20分,視平時上機和作業完成情況而定,由所在班級的任課教師給定,由省(市、自治區)級電大認定;期末捲麵考核佔80分,由**電大統一命題並採用閉卷方式,答題時限為120分鐘。兩方面成績累計達到60分者為及格。

對於成招普招的計算機應用專業的學生,期末捲麵考核佔100分,但平時實驗成績必須合格,即必須完成所規定的全部實驗,才允許參加期末捲麵考試,否則沒有考試資格。每個學生的實驗成績由相應的實驗教師評定,由所屬省級電大認定。

第二部分考核內容及要求

第一章資料庫系統概論

考核內容

1. 資料處理技術發展經歷

人工管理、檔案系統、資料庫系統、分布式系統

2. 資料庫系統的特點

結構化、減少資料冗餘、資料共享、資料完整性、安全性和併發控制等

3. 資料模型

資料聯絡(實體、屬性、碼、域、聯絡型別)

概念模型(e-r圖描述)、邏輯模型(層次、網狀、關係、物件導向)

4. 資料庫體系結構

**模式結構(區域性(外)、全域性(概念)、儲存(內))

兩級映象(區域性/全域性、全域性/儲存)、資料的邏輯和物理獨立性

5. 資料庫管理系統的功能

定義、操縱、控制、維護、資料字典

6. 資料庫系統的組成

資料庫、硬體、軟體、管理員、使用者

考核要求

了解:資料庫管理技術發展的四個階段,資料庫體系結構的**模式和兩級映象,資料庫管理系統的功能,資料庫系統的組成等。

掌握:資料庫系統和檔案系統的各自特點,特別是關係資料庫系統的優點,er圖的概念和使用,資料的三種聯絡型別,資料中的屬性、碼、域的含義。

第二章關係運算

考核內容

1. 關係資料結構

域、笛卡兒積、關係、碼(主碼、候選碼、外碼)、關係模式

2. 關係完整性

實體完整性、參照完整性、使用者定義的完整性

3. 關係代數

傳統的集合運算(並、交、差、廣義笛卡兒積)

專門的關係運算(選擇、投影、連線、等值連線、自然連線)

考核要求

了解:關係資料結構中涉及的所有概念,使用者定義的完整性的概念。

掌握:實體完整性和參照完整性的含義和應用,關係代數中的各種傳統的集合運算。

熟練掌握:關係代數中的各種專門的關係運算。

第三章關係規範化基礎

考核內容

1. 資料不規範化帶來的問題

資料冗餘、插入異常、刪除異常、修改異常

2. 函式依賴

屬性間聯絡、非平凡和平凡函式依賴、部分和完全函式依賴、

直接和傳遞函式依賴

3. 關係規範化

第一正規化、第二正規化、第三正規化、bcnf

考核要求

了解:資料不規範化帶來的資料冗餘和各種操作異常。

掌握:各種函式依賴的含義,關係的最小函式依賴集的含義,關係的候選碼含義,各種關係正規化的含義。

熟練掌握:把乙個關係規範化第

一、第二或第三正規化。

第四章結構化查詢語言---sql

考核內容

1. sql語言的特性

綜合統一、高度非過程化、集合操作、自含與宿主、sql結構

2. 資料庫操作

庫的建立與撤消,表結構的建立、修改與撤消,

表內容的插入、修改與刪除,檢視的建立、修改與撤消

3. 資料庫查詢

單錶查詢、多表連線查詢、多表巢狀查詢、分組查詢、按序查詢、

統計查詢、謂詞查詢等

考核要求

了解:sql語言的特點。

掌握:資料庫的各種操作。

熟練掌握:單錶查詢、多表連線查詢、各種非巢狀和簡單的巢狀查詢。

第五章資料庫應用系統設計

考核內容

1. 資料庫應用系統設計簡述

設計任務、特點、步驟

2. 需求分析

任務、方法、步驟,建立資料字典

3. 概念結構設計

方法與步驟、資料抽象、區域性er圖、綜合er圖、整體優化

4. 邏輯結構設計

e-r圖向關係模型的轉換、資料模型優化、設計檢視(使用者子模式)

5. 物理設計與實施

任務、資料裝入和程式除錯、資料庫執行與維護、安全措施等

考核要求

了解:資料庫應用系統設計的各個階段及主要任務和目標。

掌握:根據實際需要建立er圖,從er圖到關係模式的轉換,根據資料處理要求所對應的機器實現。

第六章 access資料庫管理系統的簡單應用

考核內容

1. 系統概述

特點、操作介面、操作物件(表、查詢、窗體、報表、頁、巨集、模組)、

資料庫的建立和開啟

2. 表操作

表的建立、資料輸入和編輯、設定字段屬性、建立表間聯絡

3. 查詢操作

查詢種類、選擇查詢、引數查詢、交叉查詢、更新查詢、sql查詢

4. 窗體操作

建立窗體、輸入和編輯資料、資料排序和篩選、窗體美化、主/子窗體

5. 報表操作

建立報表、設計報表

考核要求

了解:access系統的特點,各種操作介面中常用選單、按鈕(圖示)等功能,所包含的各種操作物件的含義,對報表物件的操作方法。

掌握:對錶、查詢、窗體等三種物件的各種操作方法。

第七章 access資料庫管理系統的高階應用

考核內容

1. 巨集操作

巨集的概念和功能,巨集的建立、編輯和執行

2. 模組操作

模組的概念和功能,模組的建立、編輯和執行

3. 資料訪問頁

資料訪問頁的概念和功能,資料訪問頁的建立和使用

4. 資料庫的安全措施

使用密碼、加密和解密、設定使用者許可權

5. 資料的匯入與匯出

6. 綜合應用舉例

考核要求

了解:巨集、模組、資料訪問頁等的概念,資料的各種格式的匯入與匯出過程,資料庫的安全措施。

掌握:巨集的建立與呼叫。

第八章 sql server資料庫管理系統概述

考核內容

1. sql server的發展歷程及特點

2. sql server的安裝與啟動

3. sql server管理工具簡介(企業管理器和查詢分析器)

4. sql server的系統結構

資料庫基礎與應用

第一次作業 一 單項選擇題 1 域是實體中相應屬性的 a.取值範圍 b.值 c.名稱 d.描述 2 把儲存關係定義的關係稱為對應資料庫的 a.一般關係 b.元關係 c.特定關係 d.正常關係 3 在乙個關係r中,若存在x y和x z,則存在x y,z 稱此為函式依賴的 規則。a.傳遞性 b.分解性 ...

資料庫基礎與應用

資料庫基礎與應用形考作業參 作業1 一 單選 abcdbacbb 二 判斷 三 填空 1 36 依賴於 檔案管理資料庫 檔案管理資料庫 區域性全域性 主屬性非主屬性 多多 1 多 型值 元組屬性 關係定義 dbms 繼承封裝多型 dba 資料庫設計員應用程式設計員終端使用者 外模式與模式模式與內模式...

資料庫技術與應用

資料庫技術與應用 窗體設計 1.啟動視窗的設計 建立如下圖所示的 上海世博會會館彙總系統 啟動視窗。1 在設計檢視中開啟窗體 1 開啟資料庫 2 在資料庫視窗中開啟 窗體 選項卡 3 雙擊右邊的 在設計檢視中建立窗體 選項 2 設計窗體標題 雙擊窗體選定器開啟如上圖所示的屬性視窗,當前物件為窗體,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