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調研報告牙膏

2023-01-14 20:09:06 字數 3314 閱讀 6127

ac大學生牙膏使用情況

調研報告

指導教師 sdl

學院工商管理

班級營銷

姓名 hlzc

學號課程名市場調研與**

課程號 0070546

前言牙膏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日用品,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觀念的變化,對於洗化用品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牙齒非常潔白健康,因此每天刷牙是必須要做的事情。所以牙膏的的需求量和使用量是非常龐大的。

它的市場之大,消費量之多是讓無數廠家都想進入的。因此,整個牙膏行業的競爭壓力也是非常大。目前國內市場上常見的牙膏都有,佳潔士、高露潔、中華、雲南白藥、黑妹、黑人、冷酸靈、舒適達、舒客、田

七、納愛斯、兩面針、竹鹽等。

為了了解大學生在選擇牙膏,以及牙膏品牌的了解程度方面的情況,通過調研獲取大學城區域超市或小商店等的牙膏投放策略,因此有必要對於消費者的消費偏好進行分析,從而制定更加合理的營銷策略。

考慮到一手資料的獲取難度以及準確度,我們將整個視角放在安徽財經大學的所有在校大學生,包括在校本科生和在校研究生,從這樣乙個角度通過合理的整合研究,我們將會得到我們想要獲取的資料。作為市場營銷系的學生首次接觸到市場調研與**這門專業性頗強的課程,我們組希望能夠以牙膏這種生活必需品,得到有效的資料調研。

我們利用《市場調研與**》專業知識設計乙份問卷,預備向xx(東校區)學生投放160份問卷。經過前期的問卷設計、一手資料的整合、二手資料的涉獵、資料的綜合測評以及從市場營銷專業視角研究分析,得出有利於接下來進行戰略策略推進的具體可行性方案,將市場調研與**真正用到實處。

一、執行總結

(一)問題描述1

(二)結論概括1

二、調研方案

(一)調研目的2

(二)調研設計2

(三)調研專案研究(6w2

(四)預調查3

(五)調研問卷(見附錄3

(六)資料收集3

(七)資料處理4

(八)調研組織實施計畫4

三、調研資料統計分析

(一) 資料分析方法5

(二)資料合理性分析6

四、研究成果

(一)整體成果10

(二)品牌資料的分析成果10

(三)因素偏好程度的分析成果10

(四)接受**水平的分析成果11

(五)購買渠道差異的分析成果11

(六)牙膏用量調查的分析成果12

五、研究侷限與忠告

(一) 侷限12

(二) 忠告12

六、調研結論與建議

(一)結論13

(二)分析13

(三)建議13

七、附錄

附件1附件2

一、 執行總結

(一)問題描述

我們本次市場調研旨在研究,影響xx大學生所使用牙膏的相關因素,**其品牌偏好比例、牙膏各屬性的偏好程度、購買**範圍情況、牙膏宣傳渠道、牙膏購買渠道、牙膏使用量及使用習慣等,採用描述性研究設計、likert量表技術、分層抽樣技術設計問卷,經過實地考察、現場問卷調查、電子郵件等方式進行調研。從而對財大超市的牙膏種類的提供上給出合理建議,利於超市牙膏銷售,也能使財大學生買到更加滿意的商品。同時也對牙膏品牌如何擴大銷售提供一些參考。

(二)結論概括

調研結果顯示,黑人、中華、佳潔士是使用最多的品牌,在xx,黑人使用者高達33%;電視廣告和超市貨架擺放是消費者了解牙膏品牌的主要途徑,分別為40%和36%。功效、品牌、**、口味是消費者最為關注的因素,功效在因素選擇中比例最高,達37%;在調查物件中,有32%的人選擇接受10~15元價位的牙膏,61%的學生選擇在財大超市買牙膏。

由此,我們可以得出結論,電視廣告和超市貨架擺放是最好的牙膏品牌宣傳方式;消費者購買牙膏最為注重牙膏的功效性,也要考慮**和口味因素;黑人是xx銷量最好的牙膏;超過六成的學生購買10元以上的牙膏『

故超市可提供黑人牙膏採購量比例問題,且每一種品牌的牙膏提供多種口味,多提供一些功效好的牙膏,在定價方面參考上述資料。對於企業來說,超市貨架擺放是一種非常好的品牌宣傳渠道,學校超市是非常好的供貨渠道,企業應考慮與學校建立良好的組織市場營銷關係。

二、調研方案

(一)調研目的

牙膏是生活必需品,對於種類繁多的牙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偏好。本次調研的目的在於:

1.研究安徽財經大學的在校學生購買牙膏時,對牙膏屬性和牙膏品牌的偏好、牙膏的消費量、消費習慣等,以求對財大超市在牙膏銷售方面提出建設性的意見;

2.企業在推廣牙膏時,有哪些品牌宣傳方式和銷售渠道;

學生能夠更方便的買到滿意的牙膏。

具體目標如下:

(二)調研設計

本次調研專案採用描述性研究設計,對財大學生消費群和牙膏商品進行描述,判斷消費者對牙膏特性的感知,確定它們與營銷變數相關的程度。

(三)調研專案研究(6w)

(四)預調查

在正式調查之前,我們首先用問卷初稿進行了預調查,識別並消除可能存在的問題。包括問題的內容、措辭、順序、形式和布局、問題的難度及填寫說明。

例如:1.據了解,我們班有的男生寢室全體合用一支牙膏,所以在擬問卷中,有一道題為「你使用牙膏的習慣是:

□自己單獨使用一支 □與室友合用」,這樣,我們可以間接推測出牙膏的小包裝需求量大還是大包裝需求量大。然而經過預調查發現,寢室合用牙膏真的只是他們寢室的個別現象,這道題基本上算是費題。最終我們刪除了此題。

2.我們還設計過一題為「您購買牙膏時會根據牙膏袋底不同顏色條(藍、黑、綠、紅)代表的不同意義,有目的的選擇牙膏嗎?□會 ,常買色條 □不會,無所謂 □沒注意過這個細節,不知道它代表什麼意義」原先設計此題,我主要是想考察和普及這條「小知識」,而且還能根據色條選擇給超市進貨提建議。

然而在與調查中,以為同學指出,不同色條並不是表示不同功效,沒有什麼實際意義。我回去查了資料,發現這條所謂的「小知識」已被官方闢謠。同樣,我們刪除了此題。

3.開始發擬問卷郵件時,有同學發訊息問怎麼打鉤,我們在開始發郵件時未考慮到這一點,於是馬上在問卷卷首用紅字補充標註「(電子版問卷把自己要選的選項用其他顏色表示)例:□納愛斯→□納愛斯」,這樣,填寫說明才變得更加完整。

(五)調研問卷(見附錄)

(六)資料收集

1.原始資料收集

我們共有4名調查員主要在財大校園(博雅樓、博文樓、圖書館、明德樓)共發放問卷現場訪問,網上電子郵件份問卷傳送,在超市與阿姨訪談獲得一手資料。截止2023年12月24日,收到有效問卷143份。

在發放問卷時,注意提醒調查物件,問卷背面還有題目。否則,可能出現無效問卷。

2.樣本選擇

在選擇調查物件時,我們充分考慮了各年級學生比例的合理分配及男女比例分配,採用分層抽樣,使樣本更具代表性,調查結果更具有可靠性。

xx實際情況中,女生比男生多,故選用調查物件時,男女比例大致為4:6。年級分布上,大

一、大二、大三學生是校園購買牙膏的主力,所以,選用的調查物件集中分布在這三個年級。

黑人牙膏市場調研分析報告

1.調查概況 本次黑人牙膏的市場調查目的是為了了解黃科學生市場的實際容量,以及其面臨的競爭態勢,通過調查來推進黑人牙膏的拓展空間,從而進一步提公升牙膏的產品結構。調查時間為2011年5月9日 14日。在黃科學院寢室樓進行了300份的問卷調查,通過對調查問卷的整理和審核,實際獲得有效問卷56份。2.牙...

參考借鑑市場調研報告 牙膏

ac大學生牙膏使用情況 調研報告 指導教師 sdl 學院工商管理 班級營銷 姓名 hlzc 學號課程名市場調研與 課程號 0070546 前言牙膏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日用品,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觀念的變化,對於洗化用品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牙齒非常潔白健康,因此每天刷牙是必...

關於大學生選擇牙膏的市場調研報告

目錄1 前言及摘要3 2 牙膏市場調查方案4 3 牙膏市場調查報告 1 調查概況5 2 牙膏行業現狀分析5 3 牙膏 對於消費者影響6 4 對於牙膏種類的選擇7 5 刷牙次數和更換牙膏頻率8 6 影響購買牙膏的因素8 7 對於迅速美白牙膏的看法9 8 現在正在使用的牙膏品牌9 4.調查結果和建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