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教版五年級知音詳案

2023-01-14 17:45:03 字數 2060 閱讀 4148

一、 檢查學生完成預習案的情況

昨天,老師已經讓同學們預習了這篇課文,下面請同學們拿出你的預習案,請一位小老師來檢查一下你們的預習情況。好的,趙金豪你來。

二、 匯入新課

同學們,在上課之前,老師向給你們講乙個故事,這個故事叫做「高山流水遇知音」。伯牙從小酷愛**,他的琴聲優美動聽,猶如高山流水一般,雖然有很多人讚美他,但是他卻認為他一直沒有遇到真正懂他琴聲的人,他一直在尋覓自己的知音。一夜伯牙乘船遊覽,面對著清風明月,他忽然愁緒萬千,於是彈起琴來,琴聲悠揚,漸入佳境,忽聽岸上有人拍手叫絕,伯牙聞聲走出船來,看見一位樵夫站在岸邊,他便請樵夫上船。

當他彈起讚美高山的**時,樵夫說:真好!雄偉而莊重,好像高聳入雲的泰山一般。

當他彈奏表現洶湧澎湃的波濤時,樵夫說:真好!寬廣浩蕩,我好像看見了滾滾的流水,無邊的大海。

伯樂興奮極了,說:知音!你就是我的知音!

從此他們便成為了好朋友。這個故事講的是伯樂遇到了他的知音,今天我們繼續來學習《知音》這一課。(板書課題)你知道這篇文章講的是誰的知音嗎?

對,畫眉鳥的知音,那麼讓我們一起來找一找究竟誰才是畫眉鳥的知音。

三、 合作**

上節課我們初步學習了課文,相信課文中還有一些問題是你不能解決的,課前老師讓小組長總結了組內未能解決的疑難問題,現在請小組長匯報。

(課堂預設)

1、 描寫畫眉鳥的句子在**?

這個問題提得很好,請同學們自由閱讀課文,找到之後舉手來回答老師的問題。

2、到底誰是畫眉鳥的知音?

老師真是太欣賞你了,這是這篇課文最重要的乙個問題,也是老師想要問你們。

除了這乙個問題之外,老師還有乙個問題。請同學們看到小黑板。

3、 教師出示提出問題

(1) 面對養鳥老人的問題:我這鳥兒叫得怎麼樣?圍觀的觀眾是怎樣回答的?少年又是怎樣回答的?比較朗讀這些句子。

(2) 到底誰是畫眉鳥的知音?為什麼?

學習提示:在小組內分角色朗讀課文,體會文中不同的情感變化。

學生分小組討論,8——10分鐘)

回答第乙個問題

師: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解決這些問題。請乙個同學來回答第乙個問題,面對養鳥老人的問題:我這鳥兒叫得怎麼樣?(貼紙條)圍觀的觀眾是怎樣回答的?在第幾自然段?

生:好聽極了!真是美鳥唱美歌呀!這畫眉唱的歌,聽了叫人美一輩子。

師:那麼少年是怎樣回答的?在第幾自然段?請你讀一讀。(貼紙條)

生:我怎麼聽著這鳥兒唱的不是美歌呀!唱的是憂愁的歌,痛苦的歌。

師:回答得非常完整!朗讀的語氣也非常的到位。

老師想請同學們來比較一下黑板上的這些句子,體會標點符號的用法。第一小題的兩個句子都是問句,那麼這兩個句子的語氣相同嗎?(師範讀句子)誰能告訴老師這兩個句子分別表示什麼樣的語氣?

生:第乙個問句表示疑問的語氣,需要回答。第二個問句表示反問,不需要回答。

師:你真是乙個善於思考的孩子!請坐。請小組長為這個小組加上一分。那麼讓我們分別用疑問和反問的語氣來讀一讀這兩個句子。

師:再來看第二小題,這兩個感嘆句的語氣也不同,誰能說一說這兩句分別表示什麼樣的語氣?

生:第乙個感嘆句表示讚揚的語氣,第二個感嘆句表示申訴、責備的語氣。

師:你真棒!讓我們一起用讚揚和申訴的語氣來讀一讀這兩個句子。

(回答第二個問題)

師:接著我們來看到第二個問題,到底誰是畫眉鳥的知音?為什麼呢?

生:少年才是畫眉鳥的知音,因為畫眉鳥渴望自由自在的生活,不想被關在籠子裡。

師:對,說的真好!看來你也是畫眉鳥的知音。

我們看到第三自然段,之前我們找到的關於描寫畫眉鳥的句子,請同學們齊讀。鳥兒叫得更響了,其實它想告訴老人什麼?它為什麼要望著籠外的世界?

生:它希望老師可以放它出去,讓它回到大自然裡去,它望著籠外的世界,是因為他渴望自由的生活。

師:你講的非常到位。那麼現在我想請同學們分角色朗讀課文,讀出畫眉鳥對籠外世界的嚮往和渴望;讀出少年堅持說服老人、不依不饒的堅定態度。

讀出圍觀者和老人的情感變化。哪乙個小組願意朗讀。

4 品味最後兩個自然段,在少年讀完那首詩後,老人的反映如何?那些觀眾呢?畫眉鳥呢?(板書)談一談你對最後乙個自然段的理解。

生:作者呼籲人們放鳥歸林,做鳥兒真正的知音。

四、 你是鳥兒的知音嗎?你想為鳥兒做些什麼?

五年級上冊湘教版美術教案

篇一 2014最新湘教版五年級上冊美術教案 小學五年級美術上冊教案 湘教版五年級美術上冊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本教材的課目編制以 義務教育美術課程標準 的課程理念為依據,重視學生情感 態度 價值觀的培育養成,滿足學生發展的需要,體現人文關懷,關注學生的健康成長。本教材的選擇組織方面,關注學生年齡階...

湘教版五年級上冊科學教案

2019 2020學年度第一學期 五年級上冊科學教學計畫 湘教版 大趙峪中心小學 2019 2020學年度第一學期 五年級上冊科學教學計畫 湘教版 一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的能力訓練重點是 猜想與假設,即培養學生在已有認知的基礎上,也就是在原有知識體系上,提出自己的或小集體的假設,訓練學生創造性思維,...

湘教版科學五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科學五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的能力訓練重點是 猜想與假設,即培養學生在已有認知的基礎上,也就是在原有知識體系上,提出自己的或小集體的假設,訓練學生創造性思維,由此逐漸形成創新思維習慣。教材安排了 認識我們自己 簡單機械 我們的家園 地球 電與我們的生活 大膽猜想 合理地假設 五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