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單元自然的聲音

2023-01-14 17:45:04 字數 5073 閱讀 2624

第一課人類的朋友

第一課時生活的必需

一、課堂教學要求

【教材分析】

大自然是人類生存的家園。地球的資源正在枯竭。本課密切聯絡日常生活,讓學生從各個方面、各個角度觀察和體驗,認識各種各樣的自然資源是我們「生活的必需」的事實,了解自然資源對人類的重要意義,引導學生熱愛自然、珍惜自然。

【教學目標】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培養親近自然、鑑賞自然的情感,樹立珍惜資源,節約資源的意識。

能力目標:理解自然資源和生物多樣性是人類「生活的必需」,是人類生存的基礎,認識資源對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意義。

知識目標:了解自然資源、生物多樣性等概念。

【教學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是「自然資源對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性」。因為只有讓學生了解自然資源在人類生存和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才能使學生認識到為什麼要珍惜資源、節約資源。

「生物多樣性」是教學難點。什麼是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表現為哪些方面,對於生活經驗和閱歷不多初中學生來說,學習這些內容是有一定難度的。

【教學建議】

1.匯入

方式一:讓學生列舉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自然資源。

這裡通過讓學生列舉與我們身邊的生活息息相關的自然資源,並交流這些資源在生活中發揮了哪些作用,體會自然資源與我們生活的聯絡,從而培養學生熱愛自然資源的美好情感。

方式二:**展現大自然美麗風光、豐富多樣的動植物資源的**資料,引導學生圍繞如下話題分組討論:**中我們看到了哪些自然資源?

這些資源如何分類?(即哪些是可再生的,哪些是不可再生的?)看到了哪些動物、植物?

它們給人類帶來了什麼?你最喜歡的一種動物或植物是什麼?為什麼?

最後各小組選代表匯報討論結果,教師加以總結。

通過直觀、形象的**資料激發學生的興趣、培養學生熱愛大自然的美好情感,讓學生在和諧、民主的氛圍中學到新知識、受到新啟迪。

方式三:展示資源缺失對人類生存和發展產生制約的**資料。

通過展示反面事例,使學生從另乙個視角認識到資源在人類生存和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培養學生熱愛自然資源的美好感情。

2.第一層次:自然資源的含義及分類

方式一:展示各種自然資源的**,

引導學生對其進行分析,找出共性,得出「自然資源」的含義。

再根據各種自然資源更新速度的不同進行分類,得出結論自然資源分為可再生資源和不可再生資源。從具體實物入手,把抽象的概念具體化,使學生加深了對自然資源含義和分類的認識,對自然資源有了初步的了解。

方式二:課前布置學生收集「人類在衣、食、住、行等方面依賴哪些自然資源」的資料,課堂上通過小組「對對碰」的形式展示自主學習的成果。將全班分成男生、女生兩組進行競賽,老師把各組列舉的自然資源寫在黑板上,然後帶領學生找出這些事物的共性,進而引導學生自主得出「自然資源」的含義。

再通過「連連看」的形式,每組派一名代表把板書中的自然資源根據其可再生性和不可再生性進行分類連線,再將學生所蒐集到的資源根據其更新速度的不同進行分類,得出自然資源所包含的兩類,即可再生資源和不可再生資源。

通過自主學習、合作競爭的學習方式,使學生了解自然資源的含義和分類,為後面掌握和理解自然資源的重要性做好鋪墊。

3.第二層次:人類生活必需的自然資源

方式一:結合第一層次中開展的競賽,讓學生暢談對自然資源的認識。在此基礎上歸納出:

人類的生活每時每刻都離不開自然資源;土地、水、能源等自然資源是人類生存的基礎;我們應科學合理的利用自然資源,促進人類的可持續發展等結論。使學生了解自然資源對於人類生活的重要性,激發學生珍惜資源、節約資源的情感。

方式二:請學生就「如果沒有自然資源,我們的生活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展開想象,討論、交流後,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自然資源是人類生活的必需,特別是土地、水、能源等自然資源是人類生存的基礎;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都直接或間接的來自自然資源。

學生加深了對自然資源重要性的了解,激發了珍惜資源、節約資源的情感。

4.第三層次:生物多樣性的含義及重要性

方式一:以示意圖和資料資料的形式,展示多種生物與人類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以及其中一些生物所面臨的現狀。通過示意圖和資料資料給學生最直觀的感觸,使學生了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及其寶貴性,從而提高學生對於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的認識。

方式二:帶領學生訪問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會的**(

),點選「科普園地」中的相關知識鏈結。

通過上網查閱相關資訊,使學生獲得更多的關於生物多樣性的知識,並明確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生存發展的密切關係,從而提高學生對於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的認識。

二、教學課件(積件)要求

1.美麗自然風光的**(包括肥沃的土地、青山綠水、飛禽走獸、花鳥魚蟲、各種植物等)。

課件使用目的:了解自然界中的自然資源,學會對自然資源進行分類,使學生明確自然資源的含義和分類。

2.體現資源缺失的**和資料資料。(包括土地、水、各種能源等)。

課件使用目的:了解地球資源現狀,感受資源與人類生存發展的關係,使學生認識到珍惜資源、節約資源的重要性。

3.展示人類與各種生物關係的示意圖,以及某些瀕臨滅絕的物種數量的資料資料。

課件使用目的:認識多種多樣生物也是人類生存發展所需要的重要資源,並通過了解瀕臨滅絕生物的種類和數量,認識到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意義。

4.鏈結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會的**(可點選「科普園地」)。

課件使用目的:通過鏈結**獲取更多關於生物多樣性的資訊,豐富關於生物多樣性的知識,明確人類生存和發展與生物多樣性的密切關係。

三、教學資料要求

1.自然資源相關**若干張。

3 2.文字資料:全球最權威的獨立環保機構———世界自然保護**會(wwf)發表了迄今為止最詳盡的有關地球資源狀況的報告。該報告**,由於目前人類對自然資源的利用超出其更新能力的20%,

如果各國**再不進行干預,2023年後人類的整體生活水平將會下降。這份2023年度《活著的地球》報告是依據來自全球範圍的科學資料進行計算分析後作出的,其中「地球活力指數」和「全球生態影響指數」是最重要的兩個資料參考指數。報告認為,目前人類的透支消費是不能長期持續的。

報告指出,由於人類的過度消耗,在過去的30年間人類的經濟活動使得地球上的生物種類減少了35%,其中淡水生物減少了54%;海洋生物種類減少35%;森林物種減少15%。報告估計,如果按照目前消耗自然資源的速度和全球人口增長速度測算,未來人類對自然資源的「透支」程度將以每年20%的速度不斷增加。這意味著,到2050

年,人類所要消耗的資源將是地球生物潛力的1.8至2.2倍,換句話說,到那時,可能需要兩個地球才能滿足人類對於自然資源的需求。但是,我們有兩個地球嗎?報告還指出,目前地球上可供生物生長的土地和海洋面積總共為114億公頃,即全球每60億人口僅有1.9

公頃的土地或海洋可供利用。 這份報告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世人發出警告說,人類、特別是西方發達國家正以遠遠超出地球負荷的高速度耗用有限的地球資源。其中,美國是地球資源的頭號耗費大國,人均耗用資源量是同屬發達工業國英國的2倍,是一些非洲國家人均消耗量的24倍還多!

報告指出,美國人均擁有的海陸面積為5.27公頃,但他們消耗的卻9.7

公頃地域內的資源,差額部分當然來自不發達國家。而非洲人均擁有1.55公頃海陸面積但他們實際能用到的資源只有1.36公頃。為此,報告嚴肅地批評指出,富有發達國家的浪費生活模式是導致地球自然資源被高速耗費的主要原因。

如果這種趨勢不改變,到2023年全球海洋漁產資源將枯竭,能吸收人類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的原始森林將被完全摧毀,大量水源被汙染,乾淨水源變得極為稀少,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資源環境將岌岌可危。

報告的主要起草人喬納森·洛認為,要想制止這一趨勢、達到可持續發展,就必須採取四個方面的措施:通過改進技術降低能源消費,採用更為節約的消費方式,控制人口增長和保護生態系統。(解放**)

3.**「世界的自然資源」。(優酷網

4 第一課人類的朋友

第二課時生活的必需

一、課堂教學要求

【教材分析】

讓學生從各個方面、各個角度觀察和體驗,認識自然環境是我們「生存的空間」的事實,是我們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條件。闡述了自然環境對於人的生存與發展的重要性,引導學生熱愛自然、愛護自然。

【教學目標】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樹立自覺愛護自然、保護自然、尊重生命的意識,培養親近自然的情感。

能力目標:

認識自然對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意義,培養愛護自然、鑑賞自然、保護環境的能力。

知識目標:

了解自然環境的概念及分類,了解生物界的食物鏈和生態平衡等概念。

【教學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是「自然環境對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性」。因為只有讓學生了解自然環境在人類生存和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才能幫助學生知道為什麼要愛護自然、保護自然。

「自然環境的組成」是教學難點。

自然環境都包括哪些方面,對於初中學生現階段的認知水平來說,學習這些內容是有一定難度的。

【教學建議】

1.匯入

方式一:****資料「美麗的地球」。分組討論,學生從**中找出自然環境的組成以及人們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

通過形象的**資料激發學生的興趣;讓學生全面了解地球環境,認識地球環境資源對人類生存的意義。

方式二:展示古今中外文人墨客讚美大好河山的詩句。通過這些詩文、墨寶陶冶學生的情操,使學生受到感染。讓學生深刻認識自然,培養學生熱愛自然的美好情感。

2.第一層次:自然環境的組成

方式一:結合匯入部分**的**資料「美麗的地球」,分組討論,學生從**中找出自然環境的各個組成部分,教師歸納總結出自然環境的組成,並適當結合學生實際生活進行細化講解。使學生知道自然環境的各個組成部分,對自然環境有了初步的認識,進一步明確自然環境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物質基礎。

方式二:**電影《2012》片段。

根據影片中描述的造成地球毀滅的原因,引導學生了解空間環境,進而擴充套件到整個自然環境。教師和學生共同歸納出自然環境的組成。使學生了解自然環境的組成,明確自然環境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物質基礎,為後面掌握和理解自然環境在人類生存和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做好鋪墊。

3.第二層次:奇妙的生物鏈

方式一:課前分好小組,布置研究的問題,課上進行展示交流。學生展示:

(1)**展示講解什麼是生態系統。(2)**展示本小組設計的食物鏈(其中必須包括人類)並加以說明(3)展示因破壞生態平衡給人類帶來損害的事例。教師引導總結:

大自然就是這麼神奇,看似不相關的東西卻又緊密相連。人類與大自然就是通過食物鏈緊密聯絡在一起的乙個生態系統。因此,人類應該珍惜大自然,尊重大自然中的一切生命。

通過展示食物鏈的**資料,讓學生從新的角度對已知知識進行思考,從而感悟到只有維護生態平衡,人類才能得到持續地生存發展。激發學生愛護自然、保護自然的情感。

大自然的聲音

合肥市蜀山區小廟中心學校 班 李子墨 星期天的早晨,我和媽媽約好了去晨練。走在晨曦初露的馬路上,周圍飄飄渺渺,籠罩著一層輕輕的薄霧,猶如羞答答的少女蒙上了一層薄薄的面紗,給人一種輕柔朦朧的美感。不久拂面的清風吹走了薄霧,映入眼簾的是馬路兩邊整齊而又挺拔的大樟樹,風婆婆正溫柔的吹著翠綠的樟樹葉,發出 ...

大自然的聲音

去年暑假時,我回到故鄉,至今想起,仍然回味無窮,因為那裡山明水秀,到處可以聽到大自然的聲音。晨曦初露,村內到處飄飄緲緲,籠罩著一層輕輕的薄霧,猶如羞達達的少女蒙上一層薄薄的面紗,給人一種輕柔朦朧的美感。不久,拂面的清風吹走了薄霧,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大大的荷花池。池中荷花千嬌百媚,有的亭亭玉立,有的鶴立...

第一單元感受自然

人教課標版六年級語文上冊快樂同步 請你把自己想象成大自然中的一員,你可以把自己當成一種植物或一種動物,也可以當成一種自然現象 想想它們在大自然中是怎樣生活或變化的,想象它們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並融入自己的感受寫下來。然後和同學交流,可以說自己寫的內容,也可以講自己本次習作的體會。音響世界真是太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