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

2023-01-14 17:48:02 字數 1295 閱讀 7709

簡介非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是一種以非晶矽化合物為基本組成的薄膜太陽能電池。

按照材料的不同,當前矽太陽能電池可分為三類:單晶矽太陽能電池、多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和非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三種。

由於反應溫度低,可在200℃左右的溫度下製造,因此可以在玻璃、不鏽鋼板、陶瓷板、柔性塑料片上澱積薄膜,易於大面積化生產,成本較低。單節非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的生產成本目前可降到1.2美元/wp。

疊層非晶矽薄膜電池的成本可降至1美元/wp以下。

轉換效率為6%的非晶矽太陽能電池,其生產用電約1.9度電/瓦,由它發電後返回上述能量的時間僅為1.5-2年。

非晶矽材料是由氣相澱積形成的,目前已被普遍採用的方法是等離子增強型化學氣相澱積(pecvd)法。此種製作工藝可以連續在多個真空澱積室完成,從而實現大批量生產。採用玻璃基板的非晶矽太陽能電池,其主要工序(pecvd)與tft-lcd陣列生產相似,生產方式均具有自動化程度高、生產效率高的特點。

在製造方法方面有電子迴旋共振法、光化學氣相沉積法、直流輝光放電法、射頻輝光放電法、濺謝法和熱絲法等。特別是射頻輝光放電法由於其低溫過程(~200℃),易於實現大面積和大批量連續生產,現成為國際公認的成熟技術。

當太陽能電池工作溫度高於標準測試溫度25℃時,其最佳輸出功率會有所下降;非晶矽太陽能電池受溫度的影響比晶體矽太陽能電池要小得多。

非晶矽材料的吸收係數在整個可見光範圍內,在實際使用中對低光強光有較好的適應。

上述獨特的技術優勢,令薄膜矽電池在民用領域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如光伏建築一體化、大規模低成本發電站、太陽能照明光源。

由於非晶矽薄膜電池的良好前景,包括sharp、q-cells、無錫尚德等在內的諸多企業正大規模進入非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領域,整個行業的統計數字不斷翻新。

在整個太陽能電池家族中,非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因為其技術和應用方面的優勢,正在獲得爆發性增長。2023年行業增速約120%,預計未來3年內年均增速高達100%。

業內之前曾對非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持有疑慮,主要原因在於其電池轉化效率較低(5%-9%),而且衰減特別快,使用壽命只有有限的2-3年。而隨著技術的進步,目前主流的非晶矽薄膜電池使用壽命已在10年以上。這使得非晶矽薄膜電池成為目前最被看好的薄膜電池技術之一。

目前國內市場當中,涉及非晶矽薄膜電池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拓日新能、天威保變、綜藝股份、贛能股份。由於非晶矽行業需求迅速擴充,純粹靠購置裝置並開展非晶矽薄膜電池的生產,當然也能夠獲得行業擴容帶來的高成長,但長期來看,畢竟只能夠分享到製造業的合理利潤,目前國內如贛能股份的薄膜電池為oem模式,獲得的就是產業鏈中端的製造業利潤。

而一旦行業上了規模,行業的利潤必然向行業的關鍵性瓶頸轉移,有鑑於此,我們更看好掌握關鍵技術的配件生產商和裝置提供商。

非晶矽太陽能電池報告

一 太陽能電池概述 1.1 太陽能電池原理 太陽能電池是通過光電效應或者光化學效應把光能轉化成電能的裝置。太陽能電池以光電效應工作的結晶體太陽能電池和薄膜式太陽能電池為主流,而以光化學效應工作的濕式太陽能電池則還處於萌芽階段。太陽能電池工作原理的基礎是半導體pn結的光生伏特效應。所謂光生伏特效應就是...

多晶矽非晶矽太陽能電池的區別

太陽能電池最早問世的是單晶矽太陽能電池。矽是地球上極豐富的一種元素,幾乎遍地都有矽的存在,可說是取之不盡,用矽來製造太陽能電池,原料可謂不缺。但是提煉它卻不容易,所以人們在生產單晶矽太陽能電池的同時,又研究了多晶矽太陽能電池和非晶矽太陽能電池,至今商業規模生產的太陽能電池,還沒有跳出矽的系列。其實可...

10薄膜矽整合型太陽能電池

公開番號 特開2009 177210 43 公開日 平成 年 月 日 54 発明 名稱 薄膜 積層型太陽電池 製造方法 發明名稱薄膜矽積層型太陽能電池的製造方法 氏名又 名稱 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 住所又 居所 東京都港區港南二丁目 番 號 詳細 說明 発明 詳細 說明 技術分野 技術領域 00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