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2023-01-14 03:24:04 字數 4958 閱讀 6982

中級財務會計試題

課程**:00155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14小題,每小題1分,共14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多選或未選均無分。

1、採用公允價值計價與採用歷史成本計價相比,提高了會計資訊的( )

a、相關性 b、謹慎性

c、可靠性 d、可比性

2、下列專案中,符合資產定義的是( )

a、購入的某項專利權 b、經營租入的裝置

c、待處理的財產損失 d、計畫購買的某項裝置

3、企業賒銷一批商品,規定的付款條件為:1/10、n/30,如果客戶在現金折扣期內付款,則該折扣應記入( )

a、管理費用 b、製造費用

c、財務費用 d、銷售費用

4、下列專案中,屬於留存收益的是( )

a、已宣告而未發放的應付股利 b、收到投資者投入的資本

c、從淨利潤中提取的法定盈餘公積 d、資產評估增值

5、按照新制定的企業會計準則,下列不能作為發出存貨計量方法的是( )

a、移動加權平均法 b、月末一次加權平均法

c、先進先出法 d、後進先出法

6、下列各項中,應通過利潤表「投資淨收益」專案反映的是( )

a、當期確認的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損失

b、交易性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損失

c、交易性金融資產持有期間獲得的現金股利收入

d、作為交易性金融資產的**投資購買價款中包含的已宣告發放但尚未領取的現金股利

7、下列關於無形資產特徵的描述,錯誤的是( )

a、無形資產屬於非貨幣性長期資產 b、無形資產是可辨認的

c、無形資產可能具有實物形態 d、無形資產具有可控制性

8、某企業固定資產原值為110 000元,預計淨殘值為10 000元,使用年限4年,採用年數總和法計提固定資產折舊,該固定資產第2年的折舊額是( )

a、25 o00元 b、30 o00元

c、33 o00元 d、40 000元

9、下列上市公司的行為中,違背會計核算一貫性原則的是( )

a、上期提取甲種存貨跌價損失準備3萬元,鑑於其可變現淨值繼續降低,本期提取2萬元

b、鑑於本期經營狀況不佳,將固定資產折舊方法由年數總和法改為直線法

c、鑑於某項無形資產已無任何價值,將該無形資產的賬面餘額轉銷

d、鑑於當期現金狀況不佳,將原來採用現金股利分配政策改為分配**股利

10、某項固定資產的原值為60 000元,預計淨殘值為2 000元,預計使用5年,採用雙倍餘額遞減法計提折舊,第2年的折舊額應是( )

a、12 000b、14 400元 c、14 720元 d、19 000元

11、下列各項中,企業對被投資企業不擁有實質控制權的是( )

a、通過與其他投資者的協議,投資企業擁有被投資企業50%以上的表決權資本的控制權

b、依據章程和協議,企業控制被投資企業的財務和經營決策

c、投資企業有權任免被投資企業董事會等類似權利機構的多數成員

d、投資企業在董事會或類似機構會議上有1/3的席位

12、新會計準則要求企業編制所有者權益變動表,在表中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不包括( )

a、可供**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淨額

b、現金流量套期工具公允價值變動淨額

c、成本法下被投資單位其他所有者權益的變動影響

d、與計入所有者權益專案相關的所得稅影響

13、在企業實行股權激勵的過程前後,因股權激勵而貸記「股本」的時間點為( )

a、授予期權日 b、授予日和可執行日之間

c、行權日 d、現金股利分配宣告日

14、下列活動發生的支出中,不能予以資本化的是( )

a、新的或經改進的材料、裝置、產品、工序、系統或服務的可能替代品的配置活動

b、新的或經改進的材料、裝置、產品、工序、系統或服務的可能替代品的設計、建造和測試等

c、生產或使用前的原型和模型的設計、建造和測試

d、含新技術的工具、夾具、模具和衝模的設計

二、多項選擇題(本大題共6小題,每小題2分,共12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五個備選項中至少有兩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多選、少選或未選均無分。

15、下列關於企業銀行存款賬戶的描述,正確的有

a、企業可通過一般存款賬戶辦理轉賬結算和現金交存,但不能辦理現金的支取

b、一家企業不得在同乙個銀行開立兩個基本存款賬戶,如果需要開立兩個或兩個以上基本存款賬戶,則須開立在不同銀行

c、銀行存款總賬由出納保管並核對銀行存款日記賬與銀行對賬單的金額

d、銀行存款賬戶分為基本存款賬戶、一般存款賬戶、臨時存款賬戶和專用存款賬戶

e、基本存款賬戶是企業辦理日常轉賬結算和現金收付的賬戶,工資等現金的支取通過本賬戶辦理

16、對於企業內部開發專案發生的開發支出,須確認為無形資產的條件有

a、完成該無形資產以使其能夠使用或**在技術上具有可行性

b、具有完成該無形資產並使用或**的意圖

c、對該無形資產為企業帶來利益流入的方式和能力進行確認

d、有足夠的技術、財務資源和其他資源支援,已完成該無形資產的開發,並有能力使用或**該無形資產

e、歸屬於該無形資產研究階段的支出能夠可靠地計量

17、下列各種會計處理方法中,體現謹慎性原則的有

a、期末存貨採用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法計價

b、採用成本法對長期股權投資核算c、對固定資產計提減值準備

d、加速折舊法e、先進先出法

l8、企業應當在附註中披露與職工薪酬有關的資訊,包括

a、支付給職工的工資、獎金、津貼和補助及其期末應付未付金額

b、為職工繳納的各類保險費及期末未付金額

c、為職工提供的非貨幣**利及其計算依據

d、為職工繳存的住房公積金及其期末應付未付金額

e、支付的因解除勞動關係給予的補償及其期末應付未付金額

19、下列現金流量中,屬於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有

a、取得投資收益收到的現金 b、**固定資產所收到的現金

c、取得短期**投資所支付的現金 d、分配股利所支付的現金

e、收到返還的所得稅所收到的現金

20、利潤表中的「公允價值變動收益」反映了

a、交易性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變動

b、可供**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變動

c、固定資產公允價值的變動

d、存貨公允價值的變動

e、採用公允價值計量模式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公允價值變動

三、名詞解釋(本大題共4小題,每小題2分,共8分)

21、商業匯票

22、可供**金融資產

23、投資性房地產

24、債務重組

四、簡答題(本大題共2小題,每小題8分,共16分)

25、企業確定其存貨的實物數量通常用哪兩種方法?各有什麼特點?

26、商品銷售收入確認的條件包括哪些?

五、計算分析題(本大題共4小題,每小題8分,共32分)

27、東方公司在2023年10月初以市價購入一幢辦公樓用於出租,購入**60 00o 000元,已經支付。年底,公司對資產進行評估,發現該辦公樓的可收回金額是59 000 000元。假設該辦公樓的使用年限為50年,殘值率為5%,採用平均年限法計提折舊。

要求:計算該辦公樓的殘值及每月折舊額;並用成本計量模式編制東方公司10月初、11月底、12月底涉及該業務的會計分錄。(金額單位統一用「元」表示)

28、華泰公司為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原材料採用計畫成本計價。該公司以其生產的應稅消費品換取原材料,原材料的售價與應稅消費品的售價均為360 000元(不含增值稅),產品成本為300 000元。適用增值稅稅率為17%,消費稅稅率為10%。

產品已經發出,材料已經到達,材料計畫成本為350 000元。

要求:計算相關增值稅及消費稅稅額並編制華泰公司該業務的會計分錄。(金額單位統一用「元」表示)

29、a公司自行建造廠房一座,準備用來建造廠房的物資購入價款共計400 000元,支付的增值稅為68 0o0元,實際領用的工程物資(含增值稅)351 000元,剩餘物資轉作企業存貨。另外,領用了企業生產用的原材料一批,實際成本為70 000元,應轉出的增值稅進項稅額為11 900元。支付的工程人員工資60 000元。

企業輔助生產車間為工程提供有關勞務支出13 000元。工程完工交付使用。

要求:編制相關會計處理分錄。(金額單位統一用「元」表示)

30、a公司2023年年底應付b公司票據的賬面餘額為311 000元。其中,300 000元為票據賬面價值,11 000元為累計未付的利息。票面利率為8%。

由於a公司連年虧損,資金困難, 不能償付該應付票據,經雙方協商,於2023年年底進行債務重組。b公司同意將債務本金減至250 000元,免去債務人所欠全部利息,將利率從8%降低為5%,並將債務到期日延長兩年,利息每年年末支付。

要求:計算a公司債務重組利得,並編制a公司2023年年底、2023年年底及2023年年底債務重組相關的會計分錄。

六、綜合應用題(本大題共l小題,共18分)

31、大華股份****所得稅稅率為25%,2023年有關所得稅業務事項如下:

(1)存貨採用先進先出法核算,庫存商品年末賬面餘額為2 000萬元,未計提存貨跌價準備。按照稅法規定,存貨在銷售時可按實際成本在稅前抵扣。

(2)大華公司2023年末無形資產賬面餘額為600萬元,已計提無形資產減值準備100萬元。按照稅法規定,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不得在稅前抵扣。

(3)2023年支付800萬元購入交易性金融資產,年末該交易性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為860萬元,按照稅法規定,交易性金融資產在**時可以抵扣的金額為其初始成本。

(4)2023年12月,大華公司收到客戶的一筆款項700萬元,因不符合會計準則規定的收入確認條件,會計上作為預收賬款反映,但該款項符合稅法規定的收入確認條件。

假設大華公司遞延所得稅資產和遞延所得稅負債在此前沒有餘額;可抵扣暫時性差異未來有足夠的應稅所得可以抵扣。

(金額單位統一用「萬元」表示)

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絕密 考試結束前 藥理學 一 試題 課程 02903 請考生按規定用筆將所有試題的答案塗 寫在答題紙上。選擇題部分 注意事項 1.答題前,考生務必將自己的考試課程名稱 姓名 准考證號用黑色字跡的簽字筆或鋼筆填寫在答題紙規定的位置上。2.每小題選出答案後,用2b鉛筆把答題紙上對應題目的答案標號塗黑。如...

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根據網路接入方式分類,可將電子商務劃分為 a.企業與企業間的電子商務和企業與消費者間的電子商務 b.電子商務 語音電子商務和移動電子商務...

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中國自考人 門自考課程永久免費 完整 學習快快加入我們吧!生產與作業管理試題 課程 00145 第一部分選擇題 一 單項選擇題 在每小題的備選答案中選出乙個正確的答案,並將正確答案的號碼填在題幹的括號內。每小題1分,共30分 中工廠日曆是用於編制計畫的日曆,它與普通日曆的關係是 a.與普通日曆相同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