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2023-01-24 12:15:04 字數 3790 閱讀 7300

工程經濟試題

課程**:02194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最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多選或未選均無分。

1.沒有物質實體,能使擁有者長期受益的資產被稱為( )

a.流動資產 b.無形資產

c.遞延資產 d.固定資產

2.工程概演算法中,預備費用一般佔建築工程、裝置投資和其他費用之和的比例為( )

a.3%—6% b.4%—7%

c.5%—8% d.6%—9%

3.影子**的確定,首先必須區分投入物與產出物是( )

a.出口貨物和進口貨物 b.外貿貨物和非外貿貨物

c.自行生產貨物和購買貨物 d.實體貨物和非實體貨物

4.企業在計畫期內生產的可供外銷的產品、半成品以及工業性作業的價值稱為( )

a.商品產值 b.總產值

c.淨產值 d.銷售收入

5.工程專案的經濟效益是指工程專案( )

a.生產與產出的比較 b.投入與投資的比較

c.所得與所費的比較 d.利潤與稅收的比較

6.當相比較的各技術方案的經濟壽命週期有倍數關係時,各技術方案的共同計算期應採用( )

a.最大公約數 b.最小公倍數

c.一般採用20年 d.應採用約定的計算期

7.設k0為投資總額,hm為年淨收益,則投資收益率可表示為( )

a. b.

c.×100% d.×100%

8.差額投資**期對多個方案進行比較優選時,各比較方案投資額的排列順序為( )

a.任意 b.由大到小

c.由小到大 d.大小間隔

9.在技術方案壽命週期內,方案的淨現值等於零時的收益率為( )

a.淨現值率 b.投資收益率

c.折現率 d.內部收益率

10.在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中,確定企業產品方案、工藝方案和生產結構的主要依據是( )

a.生產規模 b.技術選擇

c.經濟方案 d.市場調查

11.規模經濟是指因生產規模變動而引起的( )

a.成本變動 b.固定資產變動

c.產量變動 d.銷售量變動

12.在工程專案評價中,反映專案計算期內各年利潤總額、所得稅及稅後利潤分配情況的財務報表,稱為( )

a.現金流量表 b.損益表

c.資產負債表 d.資金**與運用表

13.在世界範圍內第一次試製和銷售的新產品稱為( )

a.換代新產品 b.國內新產品

c.世界新產品 d.企業新產品

14.價值工程是分析功能、成本和價值三者關係的科學方法,其成本是指( )

a.生產成本 b.壽命週期成本

c.經營成本 d.使用成本

15.制約功能的條件包括5w和( )

a.2a b.2c

c.2m d.2h

16.裝置在使用過程中,由於受各種力的作用,使零部件產生實體磨損,導致零部件的尺寸、形狀和精度發生改變,直至損壞,稱為( )

a.第i種形式的有形磨損 b.第i種形式的無形磨損

c.第ii種形式的無形磨損 d.第ii種形式的有形磨損

17.如果裝置的磨損是可以消除的有形磨損,則相應的補償方式應該是( )

a.更新 b.修理

c.完全補償 d.現代化改裝

18.在雙倍餘額遞減法折舊計算中,當裝置最佳使用年限t為偶數時,改用直線折舊法的年度是( )

a. b. +1

c. + d. +2

19.產品生產過程中的成本控制,實際就是控制( )

a.生產成本 b.固定成本

c.設計成本 d.研製成本

20.實際成本高於標準成本時,稱為( )

a.偏差 b.有利差異

c.不利差異 d.誤差

二、多項選擇題(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2分,共1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五個備選項中至少有兩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多選、少選或未選均無分。

21.下列屬於固定資產特點的是

a.實物形態基本保持不變 b.使用期限較長

c.占用的資金迴圈一次週期較長 d.其使用週期與生產週期一致

e.其價值逐漸地喪失或減少

22.可行性研究的程式包括

a.專題研究 b.機會研究

c.初步可行性研究 d.詳細可行性研究

e.評價報告和決策

23.選擇ve物件的方法有

分析法 b.強制確定法

c.最合適區域法 d.費用比重分析法

e.內部收益率法

24.裝置折舊額計算的方法有

a.直線折舊法 b.加速折舊法

c.最小年費用法 d.複利法

e.雙倍餘額遞減法

25.生產成本控制的程式包括

a.收集資料 b.揭示成本差異

c.制定成本控制標準 d.及時糾正偏差

e.編制成本計畫

三、填空題(本大題共6小題,每小題1分,共6分)

請在每小題的空格中填上正確答案。錯填、不填均無分。

26.總成本費用由生產成本財務費用和銷售費用組成。

27.把將來某一時點的金額換算成與現在時點相等值金額的過程稱為________。

28.在評價技術方案的經濟效益時,不考慮資金時間因素的方法稱為________。

29.特爾菲法的三大特徵是匿名性、________和統一性。

30.新產品按產品創新和改進程度可分為________、換代新產品和改進新產品。

31.裝置合理更新期的確定方法有最小年費用法、更新收益率法和________。

四、簡答題(本大題共4小題,每小題6分,共24分)

32.經營成本中為什麼不包括折舊費、維簡費、攤銷費和借款利息?

33.何謂資金的時間價值。

34.簡述敏感性分析的基本步驟。

35.市場**的作用主要表現在什麼地方?

五、計算題(本大題共4小題,共30分)

以下引數為計算時參考

(a/p,10%,4)=0.315;(p/a,10%,4)=3.170;(p/f,10%,10)=2.594;

(p/f,10%,10)=0.3855;(p/a,10%,10)=6.144;(a/p,10%,10)=0.16275;

36.(本題6分)新建一條生產線,初始投資為500萬元,年利率為10%,要求投資後4年內收回全部投資,那麼該生產線每年至少要獲利多少?(計算結果保留小數點後兩位)

37.(本題10分)某企業擬投資12萬元購買一台裝置,估計裝置的壽命為10年,10年末殘值為6000元;購買裝置同時還需投入5萬元不能形成固定資產的其它費用。使用該裝置每年能節約經營費用21500元,若基準收益率in=10%,試用淨現值法判斷該方案是否可行?

38.(本題7分)一裝置原始價值為20000元,殘值為零,使用年限5年,試用雙倍餘額遞減法計算各年的折舊額。

39.(本題7分)某企業在報告期共生產a產品600件,實際耗費2500工時,可變製造費實際分配率為8.5元/工時,可變製造費標準分配率為8.2元/工時,單位產品的工時耗用標準為3.

8工時,試求該產品可變製造費差異。

六、論述題(本大題10分)

40.什麼是價值工程(ve)中的價值?提**值的途徑有哪些?

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絕密 考試結束前 藥理學 一 試題 課程 02903 請考生按規定用筆將所有試題的答案塗 寫在答題紙上。選擇題部分 注意事項 1.答題前,考生務必將自己的考試課程名稱 姓名 准考證號用黑色字跡的簽字筆或鋼筆填寫在答題紙規定的位置上。2.每小題選出答案後,用2b鉛筆把答題紙上對應題目的答案標號塗黑。如...

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根據網路接入方式分類,可將電子商務劃分為 a.企業與企業間的電子商務和企業與消費者間的電子商務 b.電子商務 語音電子商務和移動電子商務...

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中國自考人 門自考課程永久免費 完整 學習快快加入我們吧!生產與作業管理試題 課程 00145 第一部分選擇題 一 單項選擇題 在每小題的備選答案中選出乙個正確的答案,並將正確答案的號碼填在題幹的括號內。每小題1分,共30分 中工廠日曆是用於編制計畫的日曆,它與普通日曆的關係是 a.與普通日曆相同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