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資料結構

2021-03-21 18:22:42 字數 3888 閱讀 4203

全國2023年10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資料結構試題

課程**:02331

請考生按規定用筆將所有試題的答案塗、寫在答題紙上。

選擇題部分

注意事項:

1. 答題前,考生務必將自己的考試課程名稱、姓名、准考證號用黑色字跡的簽字筆或鋼筆填寫在答題紙規定的位置上。

2. 每小題選出答案後,用2b鉛筆把答題紙上對應題目的答案標號塗黑。如需改動,用橡皮擦乾淨後,再選塗其他答案標號。不能答在試題卷上。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選出並將「答題紙」的相應**塗黑。錯塗、多塗或未塗均無分。

1.演算法的時間複雜度表徵的是

a.演算法的可讀性 b.演算法的難易程度

c.執行演算法所耗費的時間 d.執行演算法所耗費的儲存空間

2.對需要頻繁插入和刪除結點的線性表,適合的儲存方式是

a.順序儲存 b.鏈式儲存

c.索引儲存 d.雜湊儲存

3.在頭指標為head的迴圈鍊錶中,判斷指標變數p指向尾結點的條件是

a.p->next->next==head b.p->next==head

c.p->next->next==null d.p->next==null

4.迪傑斯特拉(dijkstra)演算法的功能是

a.求圖中某頂點到其他頂點的最短路徑 b.求圖中所有頂點之間的最短路徑

c.求圖的最小生成樹 d.求圖的拓撲排序序列

5.若棧的進棧序列為1,2,3,4,5,則經過出入棧操作不可能獲得的出棧序列是

a.4,5,3,2,1 b.4,3,5,1,2

c.1,2,3,4,5 d.5,4,3,2,1

6.a是7×4的二維陣列,按行優先方式順序儲存,元素a[0][0]的儲存位址為1 000,若每個元素佔2個位元組,則元素a[3][3]的儲存位址為

a.1015 b.1016

c.1028 d.1030

7.深度為4的完全二叉樹的結點數至少為

a.4 b.8

c.13 d.15

8.若採用鄰接矩陣a儲存有向圖g,則結點k的入度等於a中

a.結點k對應行元素之和 b.結點k對應列元素之和

c.結點k對應行和列元素之和 d.非零元素之和

9.無向圖g的鄰接矩陣一定是

a.對稱矩陣 b.對角矩陣

c.三角矩陣 d.單位矩陣

10.下列關於有向帶權圖g的敘述中,錯誤的是

a.圖g的任何一棵生成樹都不含有迴路

b.圖g生成樹所含的邊數等於頂點數減1

c.圖g含有迴路時無法得到拓撲序列

d.圖g的最小生成樹總是唯一的

11.在下列排序演算法中,關鍵字比較次數與初始排列次序無關的是

a.氣泡排序 b.希爾排序

c.直接插入排序 d.直接選擇排序

1 2.對下圖進行拓撲排序,可以得到的拓撲序列是

a.a b c d e b.b a c d e

c.b c a d e d.a b d c e

13.下列線性表中,能使用二分查詢的是

a.順序儲存(2,12,5,6,9,3,89,34,25) b.鏈式儲存(2,12,5,6,9,3,89,34,25)

c.順序儲存(2,3,5,6,9,12,25,34,89) d.鏈式儲存(2,3,5,6,9,12,25,34,89)

14.在下列查詢方法中,平均查詢長度與結點數量無直接關係的是

a.順序查詢 b.分塊查詢

c.雜湊查詢 d.基於b樹的查詢

15.下列排序演算法中,時間複雜度為o(nlog2 n)的演算法是

a.快速排序 b.氣泡排序

c.直接選擇排序 d.直接插入排序

非選擇題部分

注意事項:

用黑色字跡的簽字筆或鋼筆將答案寫在答題紙上,不能答在試題卷上。

二、填空題(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

1 6.資料的同一種邏輯結構,可以對應多種不同的

17.若在長度為n的順序表第i個元素之前插入乙個元素,則需要向後移動的元素個數是

18.順序棧存放在s[m]中,s[0]為棧底,棧頂指標top初始值為-1,則棧滿的條件是top

19.佇列只能在隊尾進行插入操作,在隊首進行操作。

20.廣義表a=(x,((y,z),a,b)),則函式head(head(tail(a)))的值是

21.以權值分別為4,3,2,1的四個葉子結點構成的哈夫曼樹,其帶權路徑長度wpl是_______。

22.圖的遍歷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深度優先遍歷,另一種是

23.如果排序演算法是穩定的,則關鍵字相同的兩個記錄排序前後相對次序

24.己知雜湊表表長m=11,雜湊函式h(key)=key%11,表中存有三個關鍵字15,27,39,其餘位址為空,若採用線性探查法處理衝突,則關鍵字為60的結點儲存的位址是

25.己知圖g的鄰接表如題25圖所示。

從頂點v1出發進行深度優先搜尋,得到的深度優先搜尋序列是

三、解答題(本大題共4小題,每小題5分,共20分)

26.設q[m]是有m個元素儲存空間的迴圈佇列,若front指向隊首元素,rear指向隊尾

元素的下一位置,請分別用c語言描述下列操作:

(1)將元素x入隊;

(2)將隊首元素出隊,並儲存到變數y中;

(3)計算當前佇列中元素個數。

27.己知帶權圖g=(ve),其中v=(a,b,c,d,e),鄰接矩陣如下

(1)畫出對應的圖g

(2)畫出圖g的最小生成樹

28.已知一組待排記錄的關鍵字序列為(15,11,17,59,14,35,13,17,24,84),請給出對應的小根堆序列。

29.已知二叉樹如題29圖,請畫出該二叉樹的前序線索。

四、演算法閱讀題(本大題共4小題,每小題5分,共20分)

30.閱讀下列函式並回答問題

typedef struct nodelinknode;

typedef linknode*linklist;

void delex(linklist head,datatype x)

else

}(1)執行該函式後,單鏈表head中data值為x的結點數是多少?

(2)該函式的功能是什麼?

31.閱讀下列函式並回答問題

typedef struct nodebintnode;

typedef b intnode *bintree;

void inorder(bintree bt)

}(1)給出對如題3 1圖所示的二叉樹執行函式inorder後得到的輸出序列。

(2)該函式的功能是什麼?

32.下列函式實現直接插入排序,請填寫適當內容,使其功能完整。

void f32(int r,int n)

r[j+l]= r[0]; }}

33.函式binsearch實現二分查詢,請回答下列問題。

(1)在空白處填寫適當內容,使函式功能完整。

(2)查詢成功時函式的返回值是什麼?

(3)查詢失敗時函式的返回值是什麼?

int binsearch(seqlist r,keytype k,int n)

return-1;

}五、演算法設計題(本題10分)

34.已知:

typedef struct node linknode;

typedef linknode *linklist;

請編寫原型為int listisequal(linklist a,linklist b)的函式,指標a、b分別指向兩個帶頭結點的單鏈表。函式功能是:若單鏈表a、b中全部對應結點的data值相等,則返回1,否則返回0。

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資料結構

全國2012年10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資料結構導論試題及答案 課程 02142 請考生按規定用筆將所有試題的答案塗 寫在答題紙上。選擇題部分 注意事項 1.答題前,考生務必將自己的考試課程名稱 姓名 准考證號用黑色字跡的簽字筆或鋼筆填寫在答題紙規定的位置上。2.每小題選出答案後,用2b鉛筆把答題紙上...

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資料結構試題

全國2007年10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資料結構試題 課程 02331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下面程式段的時間複雜度為 s 0 for i 1 i for j ...

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資料結構試題

資料結構試題 課程 02331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 按值可否分解,資料型別通常可分為兩類,它們是 a 靜態型別和動態型別 b 原子型別和表型別 c 原子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