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化學教育的六方面討論

2023-01-14 00:12:04 字數 992 閱讀 3897

——理學院化學系

——範永凱

化學是一門很有魅力的學科。化學是自然科學的基礎學科,是以實驗為依據的理論和應用相結合的科學。對化學學習的濃厚興趣是學好化學的一項必要條件,其次就是要有良好的學習方法。

這也是我所認為的最主要因素。

我看過一些名師的教學方法,真正的好老師不會放棄實驗的時間去練習複雜的習題,化學是中學中唯一乙個特別鍛鍊動手能力的學科,並且課外讀物也會大大提高化學的學習效率。

化學是一門基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的學科,是一門研究物質組成、結構性質和變化規律的科學,是研製新物質的科學,是資訊科學、材料科學、能源科學、環境科學、海洋科學、生命科學和空間技術等研究的重要基礎。

我雖然反對一味死記硬背,但決不排除必要的記憶,重要的是對記憶的內容和方法必須選擇。如元素符號、物質的物理性質(如顏色、狀態、溶解性等)、元素的核電荷數、元素週期律、酸鹼鹽的相互轉化等等,均為必須記憶之列。記憶的方法強調建立在理解基礎上的記憶。

通過歸納、模擬等方法使概念間溝通聯絡,對比異同,形成概念體系,從而加深記憶。

由於化學學習時間短,造成教師側重向學生灌輸知識,抓進度,而沒有重視學生能力的培養,造成高分低能;常識性介紹及選學部分沒有講述,造成知識缺陷;高中教師對初中教材的特點了解不多,往往未處理好初三與高一銜接,就開快車,抓進度。有的把教材過度深化延伸,對化學知識講得面面俱到,課堂欠活躍,限制了學生思維的發展,易使學生產生厭學情緒。

化學中學安排了一定數量的演示實驗和學生實驗,同時還有相當數量可利用實物、**、模型,通過觀察培養和教給學生從大量感性認識中加深對概念和原理的理解。加強直觀性教學,不僅能給學生以啟示,激發他們的興趣,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而且還可使抽象要領具體化加深對概念的理解和記憶。

要使學生學好化學,不再於教師講得多,學生做得多,重要一環是要引導學生抓住典型,總結歸納,這能使學生在點多、面廣的化學學習中自己去獲取和掌握知識。如通過一題多解或多題一法總結規律,把思考問題的方法和步驟教給學生,使學生的思維逐漸發散開來,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化學報》

中學化學》

人力資源規劃要處理好六方面問題

古人說得好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同樣,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也要從制定規劃開始,尤其是在當今企業內外部環境變化速度越來越快的今天,好的規劃有助於減少未來的不確定性。人力資源管理在現代企業中的重要性在於它的戰略地位,而人力資源規劃的科學制定和實施則是其戰略地位的重要保證。人力資源規劃 hrp 是指根據企...

新生犢牛的飼養管理四方面

維普資訊 農村實用搜玳騭懵惠。新生犢牛的飼養管 新生犢牛的培育工作是養牛工作的重要環節之一。因此,在飼養管理上應抓好以下四個方面 以保證犢牛的健康和正常生長發育。珏一 安全接生 犢牛出生 週後,可以誘導其飲水。最初母牛分娩時 應先檢查胎位是 否正可先在水中加少量乳液。以引誘其飲喝。常,遇到難產及時助...

備考2019考研數學需要的重視的三方面

文都圖書 考研數學一直以來都是那門容易讓考生止步於初試的一門,所以對於備戰2017考研的同學們來說 現在就要開始著手進行準備了。以下所提到的三個方面,正是需要大家在備考過程中注意的。1 基礎知識和計算能力最重要 要對數學中的基本概念 基本理論 基本方法非常熟悉,在平時的複習過程中,要及時查漏補缺,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