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標準化管理制度

2023-01-11 21:06:04 字數 4959 閱讀 3098

黃延高速公路擴能工程建設專案

工地標準化建設管理辦法

為進一步提公升高速公路建設管理水平,統一工地建設標準,規範工地建設內容,以工地建設入手,做好黃延高速公路擴能工程施工標準化工作落實,提公升專案建設形象,為工程建設提供基礎保障,管理處根據交通運輸部《高速公路施工標準化技術指南》、《陝西省高速公路施工標準化指南》和合同檔案要求,結合本專案實際情況,特制定《黃延高速公路擴能工程建設專案工地標準化建設管理辦法》。

第一條總則

為進一步提公升高速公路建設管理水平,確保專案建設各項管理工作「實施有標準、操作有規程、過程有控制、結果有考核」。通過全面推行「標準化、精細化、資訊化、規範化、人本化」,建立和完善五化管理長效機制,實現質量、安全、環保、進度、投資控制的和諧統一,努力把黃延高速公路擴能工程建成國家優質工程,施工標準化管理典範工程。

第二條工程範圍

監理駐地建設標準化,中心試驗室駐地建設標準化,施工單位專案經理部建設標準化、工地試驗室、拌和站、預製梁場、鋼筋加工場以及施工便道便橋標準化建設。

第三條依據、標準

1.依照交通運輸部《高速公路施工標準化技術指南》、《陝西省高速公路施工標準化指南》和合同檔案要求。

2.本專案招標檔案技術規範。

第四條監理單位駐地建設

1.監理單位應合理選擇駐地位置,宜為獨立式庭院,四周有圍牆,有固定出入口,出入口應設定保衛人員,配備必要的消防器材,每個功能區必須配備不小於10個滅火器,其占地面積一般不應小於1500㎡,自建活動板彩鋼房必須使用全新阻燃等級為a級的材料,彩鋼房全部房屋藍頂白牆,房頂採用雙面坡。

2.人員住宿、辦公應分離,其中辦公面積每人不小於8m2,住宿每舍不超過4人,面積每人不小於6m2。停車區和駐地應採用15cm混凝土硬化。

3.駐地排水應系統設定,宜採用暗排形式,駐地排水管道應與外界排水系統連通,生活汙水淨化處理後方可排放。

4.辦公、生活用房應實用美觀、隔熱通風,房間淨高不低於 2.6m,應設定可開啟式窗戶,保證通風;房頂材料選用阻燃材料,防雨、排水通暢,內牆抹灰刷白,地面硬化防潮濕;採用拼裝式的活動房,搭建不宜超過兩層;採用磚混結構的牆體,下設 0.

5m高牆裙;房屋周圍應設定排水溝,保證不積水。

5.會議室面積:總監辦大會議室不小於100 m2,小會議室不小於50 m2 ;各駐地辦、中心試驗室均不小於50 m2。

會議室應配備滿足工作需要的會議桌、椅子,會議室應通風、照明良好,設有防寒保暖、防暑降溫裝置,設定2個向外開啟門,保證發生危險時便於及時疏散。

6.宿舍宜採用混凝土地面並鋪砌瓷磚,內、外環境應安全、衛生、清潔,夏季有降溫防蚊蟲措施,冬季有保暖和防煤氣中毒措施。嚴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嚴禁在宿舍內生火做飯。

7.餐廳和廚房應分開設定,安裝紗門和紗窗。餐廳面積應能容納足夠的人就餐,配備空調和取暖裝置。廚房應配置爐灶、抽油煙機、電冰箱、消毒櫃等。

8.總監辦、中心試驗室、高駐辦應配置浴室,廁所必須分男、女廁所,應設專人負責打掃衛生,每天進行沖刷、清理、消毒,防止蚊蠅孽生。浴室和廁所參照施工單位標準。

9.監理單位駐地應設立監理告示牌、民工工資公示牌、質量安全和廉政舉報**,設定安全文化專欄等。 高駐辦辦公室應懸掛工程進度圖及相關責任制度。

駐地監理辦公室應懸掛相關組織機構、工作流程、生產目標、規章制度以及專業監理工程師職責等圖表。

10.固定**、傳真、電腦網路線路必須分別安裝,不得相互兼用,並保證24小時暢通。

11.監理單位要做好消防措施,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條例》的規定設定消防設施,定期對滅火器等消防設施進行檢查,保證消防設施的正常使用效能每個功能區必須配備不少於10個滅火器。

12.辦公、生活設施應進行定期維護,保證其完整、美觀和使用效能。

第五條專案經理部駐地建設

1.施工單位應合理確定專案經理部地點,其占地面積一般不應小於6000㎡。自建活動板彩鋼房必須使用全新阻燃等級為a級的材料,彩鋼房採用藍頂白牆,房頂採用雙面坡,臨建房屋區域應保持防火通道暢通,且防火通道大於5公尺;臨建活動板房高度不超過兩層,兩層建築應設定兩部樓梯。

駐地必須設定圍牆和門衛,圍牆為基礎以上60cm砌體+1.2-1.5黑色鐵藝柵欄圍牆,砌體部分貼灰色瓷磚。

駐地大門採用電動伸縮式大門,門柱選用貼紅色瓷磚。同時配備必要的消防器材,每個功能區必須配備不少於10個滅火器。專案經理部辦公、生活用房及車輛停放場地布局合理,人員住宿、辦公應分離,停車區和道路應採用不小於15cm混凝土硬化,其餘空地綠化,保證四季常綠、三季有花。

2.辦公用房應按照管理需要,設定專案經理室、總工室、計財部、工程部、質檢部、合同部、安保部、檔案室、試驗室、會議室,且標牌標記清楚、醒目。生活用房應設宿舍、食堂、活動室、圖書室、浴室等生活設施。

3.鍋爐房、發電機房、廚房、庫房等應與辦公、生活用房隔離開設定,距離不小於10m。其中鍋爐房應採用非易燃材料建造,並遠離易燃物品,設在下風口,煙囪上安裝防火帽。

存放易燃易爆品的庫房應設定在辦公、生活用房安全距離之外,與爆破區距離必須不小於500m。

4.經理部及施工區辦公室應乾淨、衛生、整齊,人均辦公用房面積不應小於8㎡;職工宿舍應通風、明亮、保暖、隔熱,人均生活用房面積不應小於6㎡。生活區必須設定淋浴間,人均使用面積不少於0.

3㎡,總面積不小於20㎡,淋浴間與更衣間分離設定,更衣間設定長凳、儲衣櫃或掛衣架,可同時滿足駐地總人數的10%洗澡。

5.會議室面積和職工培訓學校面積均不小於100㎡,應懸掛各類機構組織圖,安全、質量、環保保證體系,線路平面圖,專案管理方針和管理目標等。應配備滿足工作需要的會議桌、椅子、寫字板、多**等常用會議設施。

會議室應通風、照明良好,設有防寒保暖、防暑降溫裝置,設定2個向外開啟門,保證發生危險時便於及時疏散。

6. 宿舍可租用永久住房,也可採用活動房搭建駐地可自建或租用房屋,但應堅固、安全。宿舍採用單人床或架子床,禁止職工睡通鋪,每舍居住不得超過4人。

宿舍地面宜採用混凝土地面並鋪砌瓷磚,內、外環境應安全、衛生、清潔,夏季有降溫防蚊蟲措施,冬季有保溫和防煤氣中毒措施。嚴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嚴禁在宿舍內生火做飯,嚴禁私拉電源線路,嚴禁使用電燒水器、電熱鍋和電爐子等大功率用電器。

7.職工食堂應乾淨、衛生,食堂、廚房應具備必要的排風和冷藏設施,生、熟食品分開並設有標記,加工和作業間應符合衛生和消防等有關要求,食堂、廚房與宿舍間距不小於15m,與廁所、垃圾堆放地間距不小於30m。餐廳面積人均1㎡設定。

炊事員及其他工作人員必須持有當地衛生部門發放的健康證。

8.廁所必須分設男、女廁所,為沖水式或移動式,人均使用面積不小於0.2㎡,總面積不小於20㎡,大小便池內鑲貼瓷磚,通風良好。

應設專人負責打掃衛生,每天進行沖刷、清理、消毒,防止蚊蠅孽生。

9.醫療室應取得當地醫療衛生管理部門批准,至少有1名取得執業醫師資格的醫師和1名註冊**。醫療是建築面積不小於40㎡,設定診室、**室、處置室等功能區,每區獨立設定且符合衛生學布局及流程。

10.駐地應設籃球場、羽毛球等運動場地,配備健身器材。辦公、生活垃圾、廚房垃圾和汙水集中收集,安排專用車輛運至垃圾處理地點,不得隨意亂扔和排放,汙染環境。

11.檔案室面積不小於30㎡,地面均採用15cm厚c25混凝土硬化處理,並鋪砌地磚。所有檔案資料應儲存在專用檔案櫃內,配備專用電腦,建立檔案借閱登記制度,並由專職檔案員負責管理。

檔案室應有防潮、防火、防盜、防鼠等措施,照明通風良好。

12.駐地門口懸掛合同段名稱和單位銘牌。駐地應設定辦公區、生活區標牌,辦公區設定施工告示牌、安全生產責任牌、民工工資公示牌、黨員先鋒崗、宣傳欄、黑板報、讀報欄等。

13.專案經理室應懸掛施工總體形象進度圖、施工總體進度曲線和實際對比圖、專案經理職責等;專案總工室應懸掛施工總體平面布置圖、施工總體進度計畫網路圖、施工總體形象進度圖、專案總工職責等;工程部應懸掛結構物施工形象進度圖、施工總體平面布置圖及施工總體進度計畫網路圖、部門人員崗位職責等;質檢部應懸掛安全質量保證體系、各級安全質量人員的崗位職責、安全技術交底制度等;物資部應懸掛材料物資進貨、檢驗、發放流程圖、裝置管理的動態圖等;計畫部應懸掛計量形象進度圖、年度計畫進度曲線等。其他部室應在明顯位置懸掛工作職責,上牆標牌要求使用亞克力材質。

第六條工地試驗室建設

1.工地試驗室應設定在專案施工單位駐地或拌和場(站)附近,方便試驗檢測工作。場地選擇應考慮安全、環保及檢測工作要求。

試驗室應通風照明良好,並設有防暑、降溫、取暖裝置。試驗室室內辦公地面全部硬化,乾淨整潔,以方便堆曬料,便於試驗。室外場地按功能分割槽要求對廠區道路及停車區予以硬化處理。

區域內水、電滿足使用要求。

2、工地試驗室必須為獨立庭院,且占地面積不小於1000㎡。工地試驗室用房盡量採用土木結構房屋,房屋結構應考慮空間跨度與大風雨雪的影響,必要時加固處理,保證安全可靠;試驗室周邊排水設施應完善、合理。自建活動板彩鋼房必須使用全新阻燃等級為a級的材料,院牆的基礎以上60cm砌體+1.

2-1.5m黑色鐵藝柵欄圍牆,砌體部分貼灰色瓷磚,彩鋼房全部房屋藍頂白牆,房頂採用雙面坡。駐地大門採用電動伸縮式大門,門柱選貼深紅色瓷磚;當工地試驗室與其他場站分離時,應獨立建衛生間。

3、試驗室應懸掛銘牌,銘牌內容與工地試驗室印章內容一致,即母體試驗檢測機構名稱+建設專案合同段名稱+工地試驗室。試驗室辦公區與功能室應分設,辦公區和功能室外懸掛或張貼有統一規格的門牌標識。

4、辦公區及功能室應有必要的防火、防盜等安全措施。每個功能室應備有消防砂、消防桶和消防鍬等消防工具。

5、試驗過程產生振動的功能室應設定在一起。隔振要求較高的精密儀器的功能室應遠離振源,如化學分析室、瀝青室等。

6、功能室室內裝置擺放應符合試驗工作流程,減少**與物流交叉,避免相互干擾。試驗室及標養室應按工程量,並考慮冬季施工要求建設。

7、試驗室必須備有功率≥15kw發電機,並作防噪處理,保證試驗檢測工作正常、連續。試驗室電路應為獨立專用線,在總閘及力學室、標準養護室應安裝漏電保護器。同時,應根據試驗專案工作量的大小配備充足的交通工具及辦公設施,至少配備1輛專用汽車。

8、按照建設專案或合同段混凝土工程量,建立報廢混凝土試塊堆放場地,場地應砌築圍牆,高度不小於1.8m,並設門上鎖,防止混凝土試塊丟失。場地混凝土容量應滿足儲存6個月內所有混凝土試塊數量。

9、功能室要求

(1)試驗室應根據工程內容和規模分設樣品室、土工室、集料室、化學分析室、水泥室、水泥砼室、力學室、瀝青室、瀝青混合料室、檢測室、標養室等功能室。

注:中心試驗室樣品室不小於40㎡,瀝青室不小於25㎡,瀝青混合料室不小於35㎡,會議室不小於50㎡。

平安工地標準化建立情況

平安工地施工標準化 活動建立情況 自2011年8月2日貴州省交通廳召開 平安工地施工標準化建立活動 以來,此項工作得到了公司 業主 駐地辦及專案的高度重視,目前 平安工地施工標準化 建立活動正在有條不紊的進行,以下就仁懷至赤水高速公路rctj 13專案經理部 平安工地施工標準化 建立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2019 1號工地標準化建設方案

泰路工 2012 1號 關於印發 泰安市公路工程工地試驗室標準化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的通知 各在建專案總監辦 專案部 根據交通運輸部 關於開展高速公路施工標準化活動的通知 省交通運輸廳 山東省高速公路施工標準化活動施工方案 山東省公路水運工程工地試驗室標準化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和市交通運輸局 泰安市公路...

關於進行文明工地標準化建設

專項檢查的通知 各駐地辦 標段專案經理部 為促進高速專案建設的標準化 規範化管理,不斷提高工程質量和文明 安全施工水平,把本專案施工工地建成疆內行業文明視窗,持續推進文明工地標準化建設,湖南代建指揮部 總監辦決定組織進行文明工地標準化建設專項檢查,現將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 文明工地建設總體要求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