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市中考語文試題

2023-01-11 20:21:03 字數 4704 閱讀 4818

2 013年上海市初中畢業統一學業考試

語文試卷

(滿分150分,考試時間100分鐘)

考生注意:

1.本試卷共27題。 、

2.請將所有答案做在答題紙的指定位置上,做在試卷上一律不計分。

一、文言文(42分)

(一)默寫(18分)

1.山光悅鳥性,___。 (《題破山寺後禪院》)

2.東邊日出西邊雨,___。 (《竹枝詞》)

3 ___,清泉石上流。 (《山居秋暝》)

4.晨興理荒穢,___。 (《歸園田居》

5 ___,亭亭淨植…… (《愛蓮說》)

6.虎見之,___,以為神… …(《黔之驢》)

(二)閱讀下面兩首詩,完成第7-8題(4分)

飲湖上初晴後雨錢塘湖春行

蘇軾白居易

水光瀲灩晴方好,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山色空濛雨亦奇。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欲把西湖比西子,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淡妝濃抹總相宜。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7.兩首詩都抒發了作者對西湖的___之情。 (2分)

8.對兩首詩的理解正確的一項是(2分)

a.都描寫了晴雨變化中的湖光山色。

b.都描寫了生機勃勃的早春景象。

c.作者觀察景物的角度不同。

d.作者所寫景物的色彩相同。

(三)閱讀下文,完成第9-11題(8分)

京中有善**者,會賓客大宴,於廳事之東北角,施八尺屏障,**人坐屏障中,一桌,一椅,一扇,一撫尺而已,眾賓團坐。少頃,但聞屏障中撫尺一下,滿坐寂然,無敢譁者。

遙聞深巷中犬吠,便有婦人驚覺欠伸,其夫囈語。既而兒醒,大啼。夫亦醒,婦撫兒乳,兒含乳啼,婦拍而嗚之。

又一大兒醒,絮絮不止。當是時,婦手拍兒聲,口中嗚聲,兒含乳啼聲,大兒初醒聲,夫叱大兒聲,一時齊發,眾妙畢備,滿坐賓客無不伸頸,側目,微笑,默嘆,以為妙絕。

9. 上文節選自課文《______》,作者是______

10 用現代漢語翻譯下面的句子(3分)

滿坐寂然,無敢譁者。

11 不能體現表演者技藝高超的一項是(3分)

a.表演者使用的道具很少。

b.觀眾的孩子被嚇得大哭。

c 表演者模仿各種聲音惟妙惟肖。

d 觀眾聽得入迷,默默讚嘆.

(四)閱讀下文,完成第12-15題(12分)

聞公有一冊歷,自記日行事,纖悉不遺。每日陰晴風雨,亦必詳記。如雲某日午前晴,午後陰,某日東風,某日西風,某日晝夜雨。人初不知其故。

一日,民有告糧船失風者,公詰其失船為何日?午前午後?東風西風?其人不能知而妄對,公一一語其實。其人驚服,詐遂不得行。於是知公之風雨必記,蓋亦公事,非漫書也。

【注】公:文中指周忱,明朝**。冊歷:記事簿。 失風:行船遇惡風失事。 漫:隨便。

12.解釋文中的加點詞(4分)

(1)人初不知其故( ) (2)公詰其失船為何日( )

13.對文中畫線句意思理解正確的一項是(3分)

a.那人震驚佩服,行騙於是沒有成功。

b.那人震驚佩服,於是就不再去行騙了。

c.其中一人震驚佩服,行騙於是沒有成功。

d.其中一人震驚佩服,於是就不再去行騙了。

14 從文中看出「民」有詐的語句是___ (用原文語句回答) (2分)

15 對本文寫作意圖理解最恰當的一項是(3分)

a.希望**做事認真,一心為公。

b.稱讚周忱留心公事,做事細密。

c.讚賞周忱學識超群,慧眼獨具。

d.諷刺「民」自作聰明,貪圖錢財。

二、現代文(48分)

(一)閱讀下文,完成第16-20題(21分)

①著名作家賈平凹說:「會活的人,或者說取得成功的人,其實懂得了兩個字——捨得。」捨得,《現代漢語詞典》解釋為「願意割捨,不吝惜」,實際意思偏向於「舍」。

賈平凹的話是在告訴我們:要學會舍。

②舍能體現乙個人的智慧型。

③現實世界紛繁複雜,我們常常面臨著舍的考驗,需要我們不斷地去選擇,去割捨。當無法同時完成許多事情時,當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時,我們就一定要捨,該捨就舍,是智慧型的體現。2023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面對旗下**網是否收費問題時,他的分析是:

「阿里巴巴」的長遠目標是成為中國最好的電子商務平台,目前的主要任務是做大規模;同一時間___想做大規模,___想賺大錢,現有能力還做不到。因此,馬雲最終決定不收費。馬雲是睿智的,他的舍是為了更大的發展,是為了走得更遠.如今,「阿里巴巴」已成為中國最好的電子商務平台。

④舍能體現乙個人的品德。

⑤列夫·托爾斯泰在《乙個人需要多少土地》中寫了這樣一件事:面對「用腳丈量多少土地就可得到多少土地」的**,帕霍姆長時間不停地用腳丈量土地,最終**而死。帕霍姆的貪得無厭是造成這一悲劇的真正原因。

⑥陶淵明不為「五斗公尺」折腰,遠離混濁的官場,回歸田園。他捨去對名利的追求,體現了淡泊名利的品德,是一種很高的人生境界。

⑦學會舍,我們能擁有人生的智慧型,獲得成功;學會舍,我們能不被物慾所迷、名利所惑、世俗所左右,就能活得高尚,活得坦蕩。

⑧請記住泰戈爾的名言:「當鳥翼系上了**,就再也飛不遠了。」

16.根據上下文,填入第②段畫線處的詞語正確的一項是(3分)

a.是還是 b.既又

c.不僅還 d.不是而是

17.第⑦段中的「左右」在文中的意思是___。(2分)

18.概括第③段的具體事例___,這—事例證明的觀點是___。(4分)

19.本文的中心論點是___,論證結構是___。(6分)

20.下面這段文字能與文中哪一段形成對比論證?請具體闡明理由。(6分)

美國開國元勳華盛頓連任兩屆**後,民眾依然希望他擔任第三屆**,但為了推動美國的民主程序,無論民眾再怎麼擁戴,大公無私的他還是毅然做出了誰也無法更改的決定:不參加第三屆**競選。他捨棄權利的舉動是美麗的,他轉身離去的背影亦是人間最動人的。

(二)閱讀下文,完成第21—16題(27分)

和老媽過招

①老媽89歲,正在人生的第二個童年時期,又活潑又率真。我正當中年,精力充沛。可是別以為在耄耋老人的面前你就很強大,和老媽過招,勝算幾何呢?

②老媽住在我家朝陽的大南屋,家庭公共電視在她的屋裡。晚上老媽總是很早吃飯,很早睡下。老媽說:

「丫頭啊,我睡我的,你看你的,我聽不見電視的聲音,一點兒也不影響我。」為著誠懇的緣故吧,老媽又說:「聽話啊,我的老丫頭,你看吧,願意看到什麼時候就看到什麼時候。

」③老媽真好,事兒真少,不像我有些同學或朋友的老媽,事兒多。我於是服侍老媽睡下,然後回到沙發上看電視。沒看上半小時,老媽高亢的聲音從我身後傳來:

「丫頭啊,別看了,這燈光晃得我心裡鬧騰得不行了。」因為聲音太過突然,我打個哆嗦,手中的遙控器跌落在沙發上。打完哆嗦,我趕緊關電視,關燈,關門,乖乖地退出老媽房間。

④我另有兩個房間,每間裡都有電腦,坐在電腦前琢磨:老媽 lì 害呀,不受委屈。我心裡很安慰,這個回合我輸掉了,但是高興。

⑤老媽每天都要問我乙個問題:「百合有**嗎?」百合是我女兒,在北京念大二。

老媽耳朵背,我附耳回答:「有**。」過不了多久,老媽又問:

「百合有**嗎?」有時我忙著別的事情,有時心裡被問得厭煩,就不到她的身邊附耳回答了,而是先在臉上堆出笑來,口型做得大大的,表示「有」。耶!

老媽居然看懂了,高高興興的樣子。這樣一天下來老媽對這個問題又問了七八遍,我就笑呵呵地回答了她七八遍。可能問到第九遍時,我趨近附耳向她質疑:

「媽,您都問了我一千遍了呀。」老媽眼都不眨一下說:「哪有呢,我也就問了八百遍罷了。

」⑥我哈哈大笑,老媽真調皮啊。這個回合我輸得甘心。

⑦一天,老媽左側髖骨突然疼痛,自言快疼哭了。推老媽去醫院拍**,醫生說骨質疏鬆。按照醫囑,系統補鈣,喝奶,吃藥,靜養。

為了防止出現意外骨折,我買了坐便椅,不許老媽再去衛生間。這樣過了幾天,老媽的腿依然疼痛難忍,面部常有痛苦不堪的表情。又過了些日子,老媽平時端坐還好,稍微運動時,表情依然痛苦,躺下歇息的時候,連毛毯都不能自己蓋了。

我真的很急啊,可是靈感在此刻也出現了。我躲在屋外,**老媽,有巨大收穫。老媽獨自一人的時候。

居然能夠比較自如地坐到坐便椅上解決問題,也能自己很輕鬆地蓋好又輕又暖的毛毯。做這些的時候,老媽十分平靜安詳。

⑧這一次,老媽當我面微微行動時,又說疼啊疼啊,表情顯得很痛苦不堪。我俯身貼耳揭她老底:「老媽,沒有那麼疼吧,你其實不怎麼疼啊!

」老媽仰臉看著我,臉上換上一種如孩童般被揭穿真相的納罕和羞赧,說:「你怎麼知道的啊?」

⑨這個回合我贏了,可是呆呆地想了想,又何必揭穿老媽呢?老媽夠可憐的啦,她心裡不知道有多害怕和無助呢。我把老媽樓在懷裡,很是羞愧,於是這個回合我還是輸掉了。

⑩其實,我知道母女之間哪有輸贏呢,或者換句話說,我輸了,也就是我贏了。

【注】納罕:詫異,驚奇。

21.根據拼音寫漢字(2分)

老媽 lì 害呀___

22.第①段畫線句在結構上的作用是(1)___ (2)___ (2分)

23.聯絡上下文,第⑤段畫線句運用的人物描寫方法是___描寫,作用是___。3分)

24.根據文章內容,完成下表。 (8分)

25.對本文主旨理解最恰當的一項是___(4分)

a.抒寫了人世間親情的美好。

b,提醒我們做人要誠實守信。

c.啟發我們要尊重和關心老人。

d.告訴我們要理解老人的心理需求。

26.請你根據本文內容,展開合理想象,在下面文字後續寫「百合」與外婆見面時的情景。

(80字左右) (8分)

「百合」知道了外婆對她的思念。放假了,「百合」回家見到了了外婆。

三、寫作(60分)

27 題目:今天,我想說說心裡話

2023年上海市中考語文試題 有答案

一 文言文 39分 一 默寫 15分 1.亂花漸欲迷人眼錢塘湖春行 2蓮動下漁舟山居秋暝 3.談笑有鴻儒陋室銘 4錦鱗游泳岳陽樓記 5.向來枉費推移力觀書有感 其二 二 閱讀下面的宋詞,完成練6 7題 4分 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 辛棄疾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

2023年上海市中考數學試題

2014年上海市初中畢業統一學業考試數學試卷 一 選擇題 每小題4分,共24分 1 計算的結果是 abc d 2 據統計,2013年上海市全社會用於環境保護的資金約為60 800 000 000元,這個數用科學記數法表示為 a 608 108 b 60.8 109 c 6.08 1010 d 6.0...

2023年上海市中考數學

2011年上海市初中畢業統一學業考試數學卷 滿分150分考試時間100分鐘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6題,每題4分,共24分 1 下列分數中,能化為有限小數的是 abcd 2 如果a b,c 0,那麼下列不等式成立的是 a a c b c b c a c b c ac bc d 3 下列二次根式中,最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