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市中考作文簡評

2021-03-04 01:03:10 字數 810 閱讀 1251

初中作文很重視表達真情實感,注重考生的感悟和體驗。因此,在寫作中,一定要把"我"放入文中,從"我"出發,用"我"的眼光看社會、看生活,用我手寫我心。這個"我",既可以是個體的"我",也可以是群體的"我們",即使寫他人,文中也應該有"我"或"我們",寫法上應以第一人稱行文。

專家點評2013上海中考語文作文題

2013中考語文作文題題目:今天,我想說說心裡話要求:(1)寫一篇左右的文章。(2)不得透露個人相關資訊。(3)不得抄襲。

今年上海中考作文———「今天,我想說說心裡話」。讓人在熟悉中感到親切。它沿續了前幾年的命題作文格局,只有題目與要求,無提示話與導語。

同 「心裡美滋滋」「悄悄地提醒」「黑板上的記憶」的命題結構幾乎一致。題目上的「今天」讓學生不會隨意擴散構思的材料,可謂寬泛而具體;「我」更是明白交代要以第一人稱敘述。可謂穩中有新,活中有格。

初中生的作文一般就是寫我與他人與社會的關係,說說自己體驗與感受。有人可記,有事可敘,有情可抒,也就是要有話可說,今年的作文題目會讓每一位考生都有話可說,沉浸題中你會有話可說,但要寫出新靚作文也需要下點功夫,用點心思。

考生需要按照命題中的要求,認真審題,不可一見「心裡話」就滔滔述說。題目已經限定了時間與人。時間是「今天」。

「今天」即可實指,也可虛指; 人物是「我」,要理解「想」,是指還沒有付之行動的意識。「心裡話」重點在於真情。顯然今年的作文更會注重「感慨真摯」,所以考生對題目也要仔細推敲。

看似越容易寫的,其實越不易寫。這個不易,就是大家都會寫能寫,要想出彩就要在立意選材上動腦筋。如何能創造性表述,以小見大,以我手寫我心,將自己內心的真實情感表述出來,還需在語言中用點氣力,顯見今年的優秀作文中一定會有情文並茂的作文誕生。

上海市中考滿分作文 上海市中考滿分作文

2010年上海中考滿分作文題目 黑板上的記憶 黑板上的記憶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題記 古語早有雲,教師似蠶 似蠟炬,奉獻自己畢生的精力,只為在我們的未來道路上多一緞華麗的錦皋,少一片陰沉的黑暗。但我始終都無法感受到老師對我們的愛,他們有時批評我,有時對我要求很高,我遲到了還罰我站,但就在...

上海市中考滿分作文2023年

黑板上的記憶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題記 古語早有雲,教師似蠶 似蠟炬,奉獻自己畢生的精力,只為在我們的未來道路上多一緞華麗的錦皋,少一片陰沉的黑暗。但我始終都無法感受到老師對我們的愛,他們有時批評我,有時對我要求很高,我遲到了還罰我站,但就在那天,我的看法徹底地改變了,那天,老師給了我們一...

上海市中考滿分作文 2023年上海中考滿分作文

2010年上海中考滿分作文 黑板上的記憶 2 我又路過了那塊小黑板,不禁駐足停留,一排排齊刷刷的 10 分中嵌著乙個 9 分,顯得格格不入。9 分的上方,正是我的名字,而我,卻勾起了唇角 理化實驗操作技能考試化學試場。每個實驗台前都站著一名同學,忙碌但胸有成竹。我也在其中。加熱不一會兒,同組同學的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