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愛的魅力

2023-01-11 01:21:04 字數 1558 閱讀 9497

教師的人格魅力

通過學習,我感受到教師的人格魅力,對學生起著長遠的教育作用。師德在日常生活中具體體現為師愛,這種愛是情感與理性的融合。

案例:課間十分鐘,趙錦瑩鉛筆盒裡的十元錢不翼而飛了,同學們議論紛紛:「我看見陳沿乙個人偷偷摸摸的在教室裡,一定是他,他家只靠他媽媽乙個人掙錢供姐弟倆上學,可窮了。

」「搜身,搜身。」不知誰提出了建議,立即有一些同學也贊成。我當時並沒有發火,也沒有搜查,只是感到心裡沉甸甸的。

我把目光一一掃過每乙個學生,教室裡出現了從來沒有過的安靜。當我的眼神與陳沿的眼神相碰的一剎那,一種複雜的情感從他的臉上掠過。我馬上意識到,不能傷害孩子的自尊心,要把壞事變成好事。

「同學們,趙錦瑩同學準備買鋼筆的錢不見了,大家能幫幫她嗎?」 「老師,我們大家每個人給她湊一點錢。」「老師,我把這支鋼筆送給她。

」同學們紛紛伸出了熱情之手。趙錦瑩非常感動,我也被這一顆顆可愛的童心感染著。我接著說:

「同學們表現得很好,當別人遇到困難時一定要鼎力相助,使他感受到集體的溫暖。我不能斷言這十元錢一定被某個同學拿走了,但肯定是咱們班的同學,我猜他一定遇到了什麼困難,我想他心裡也很難受。我們班是個優秀的班集體,希望每個學生都做誠實的孩子,不希望再發生這樣的事。

」第二天,我在語文書裡發現了十元錢和一封簡訊:「老師,真對不起,我不應該做出這樣的事。爸爸去世後,媽媽為供我和姐姐上學累倒了,我想給媽媽買點藥 …… 」淚水頓時模糊了我的視線。

隨即我也給他回了一封信,悄悄地放進了他的鉛筆盒:「看了你的信讓我很感動。你是個懂事的孩子,生活的重擔過早的壓在了你的肩頭,但人窮不能志短,有困難我和同學們都願意幫助你。

」以後的兩年學習生活再也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我號召大家共同幫助他,把省下來的本送給他。他在愛的呵護下,學習成績進步很大。

正如一位教育家所說:「乙個真誠的教育者必定是一位真誠的人道主義者。乙個受孩子衷心愛戴的老師,一定是一位富有人情味的人。

」蘇霍姆林斯基說:「教師的愛應該是明智的愛。」理性的愛是獨立的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因此,理性的愛意味著尊重。師生之間也只有這樣的情感才是最寶貴的。這就是說教師要盡量使自己具備「學生的心靈」——用「學生的大腦」去思考,用「學生的眼光」去看待,用「學生的情感」去體驗,用「學生的興趣」去愛好!

正如一位教育家所說:「從早到晚我們一直生活在孩子們中間,我們的手牽著他們的手,我們的眼睛注視著他們的眼睛,我們隨著他們流淚而流淚,我們隨著他們微笑而微笑。」有了這份情感,教師的愛就有了基礎,師生心裡就有了共鳴,教師的奉獻就有了可能。

有人說,所謂「熱愛」,就是乙個人對他人燃燒的心;所謂「情」,是與他人產生心理的共鳴。因此,愛生是教師與學生心理和諧共振的過程。學生得到教師的愛,也會激發出對教師的愛,反饋回去,形成愛的雙向交流。

首先,學生會表現出自覺尊重教師的行動,十分願意接近老師,希望與老師合作,這就是所謂的「親其師」;隨之而來的就是「信其道」,教師的教育影響,很容易被學生所同化,教師的要求學生心甘情願的接受,教育的目標也正是在這種雙向交流過程中得以實現。愛心的雙向交流更重要的效應還在於它能使師生人格昇華,激發出巨大的能量和潛能。世上所有的愛都應當使愛者和被愛者更加幸福快樂,更加趨向人性的自我完善,使人格得以提公升。

因此,教師的愛要將情感的熱烈與理智的永恆融合在一起,這樣才能教育出適合時代發展的學生。

師德的魅力在於師愛

前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說 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學生。陶行知先生能成為一代偉大的教育家不就在於他對學生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的愛心嗎?所以要成為一位名師必須具有偉大的師愛和高尚的師德。那什麼是師德和師愛?為什麼說師德的魅力在於師愛?一 什麼是師愛 那什麼是師愛呢?我認為...

師德師愛展魅力

教學中有愛心和耐心,效果會事辦公倍,生活中多加乙份細心,就會得到質上的突變,讓師愛在愛心.耐心.細心中得到昇華。三.博愛更顯師魂 俗話說 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在教學中教師的愛不是撒向一部分人,而因撒向全部學生,讓這份愛成為博愛。在我們學校有一位老師叫李忠美,從她身上折射出博愛的精神,...

師愛的智慧型

師愛的智慧型 學習感悟 反反覆覆看了很多遍 師愛的智慧型 雖然學習時間不長,但自己的體味卻很深,仔細回顧 師愛的智慧型 這門課,課程中每乙個觀點都讓我有所感悟,尤其是學到師愛的本質 師愛是無私的愛,是奉獻,是責任,也給我更多啟發。師愛是一種奉獻,師愛更是一種責任。師愛是一種激勵學生個性和諧發展的無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