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愛的智慧型

2023-01-28 08:03:09 字數 860 閱讀 2592

在認真學習《師愛的智慧型》以後,我對師愛有了重新的認識與理解。文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師愛是一種偉大的情感,溺愛是一種過渡的給予,同樣會使孩子遭到毀壞。

對這句話我是這樣理解的,作為一名教師對學生要嚴愛相加,寬嚴相濟,把握好「愛」與「嚴」的分寸。「嚴」是「愛」的具體表現,「愛」是「嚴」的最終目標。做到嚴中有愛、嚴中有度、嚴中有理、嚴中有方。

師愛的智慧型在「嚴」與「愛」的平衡中得以昇華。

然而在現實教育中,我們絕大部分的老師都認為自己是愛學生的,但學生是否能感受到師愛,他們能感受到多少呢?教師的「愛」往往有時得不到學生的認可與接受。那麼如何才能讓我們對學生的愛充滿智慧型呢?

當代的學生尤其渴望被理解,只有真正的理解了被愛者的心態,要求與願景,對學生的成長才能更加有所益處。班主任工作中,我們認識到僅給學生真誠信任是不夠的,還應該理解學生,多與學生溝通,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讓學生體會到我們的愛。全面了解學生就夠了嗎?

當然不夠。還要真誠地對待學生。教師不僅要成為乙個教導者,而且還要成為學生的朋友,和他們一起克服困難,一起感受快樂和憂愁。

要彎下身子和學生交流。只有當老師在某種程度上放低姿態,把自己置身於乙個學生的位置時,真誠平等地對待學生,才能真正進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成為學生的知心朋友。也只有這個時候,老師才能真正了解學生在想些什麼,做些什麼。

一旦師生的心相通了,在進行教育的時候,思想的交流也就暢通無阻了,教育工作也將事半功倍。

教師的愛不是偏愛,要無選擇的、公正地、無例外地愛每乙個學生。教師要善於控制自己的情感,不能對優秀的學生偏愛,對後進的學生另眼相待。教師對優秀生要嚴格要求,對後進生則要給予更多的關懷。

所以說,「平等關愛學生」是施愛的重要原則。

師愛的智慧型當然並不僅僅只有這幾點,值得我們研究的內容還有很多很多,相信大家都在不斷地努力之中。

師愛的智慧型

師愛的智慧型 學習感悟 反反覆覆看了很多遍 師愛的智慧型 雖然學習時間不長,但自己的體味卻很深,仔細回顧 師愛的智慧型 這門課,課程中每乙個觀點都讓我有所感悟,尤其是學到師愛的本質 師愛是無私的愛,是奉獻,是責任,也給我更多啟發。師愛是一種奉獻,師愛更是一種責任。師愛是一種激勵學生個性和諧發展的無可...

師愛的智慧型作業

認真回顧 師愛的智慧型 這門課,課程中哪乙個觀點或一句話讓您印象最深?給您什麼啟發或反思?1.要求 自己組織語言作答,字數不限,簡述即可。2.提示 課後作業提交後輔導教師批閱優秀得5分,良好4分,合格3分,不合格得0分。您至少完成6個課後作業,考核以6個最高成績作業計分,本項考核滿分為30分。師愛的...

師愛的智慧型心得

談及教師工作,人們普遍認為 師愛 是關鍵,認為 愛 學生是做好教師工作的前提,愛 要貫穿於工作的全過程。關於 師愛 的話題很多,經典論述也很多,人們不厭其煩地談論著 愛 愛 成了教師工作中的永恆主題。其實,對於教師而言,愛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教師只有以責任為支點,通過愛的槓桿將文化資訊傳遞給學生,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