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廣東省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

2023-01-11 01:03:04 字數 4321 閱讀 2056

物理試卷

滿分為100分,考試時間為80分鐘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7小題,每小題3分,共21分)

1.同種元素的粒子尺度由小到大排列的是 (  )

a.原子核、質子、電子b.質子、原子核、原子

c.質子、原子核、中子d.原子、原子核、質子

2.關於能源,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

a.煤、石油屬於可再生能源 b.天然氣屬於可再生能源

c.太陽能屬於不可再生能源 d.核能屬於不可再生能源

4、據有關資料報道:目前全球海水淡化日產量約為3500萬產方公尺,其中80%用於飲用水,解決了1億多人的用水問題。現在所用的海水淡化的方法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是蒸餾法,即將海水中的水蒸發而把鹽留下,再將水蒸氣冷凝為液態的淡水。

以上過程涉及到關於水的物態變化有(  )

a、汽化凝固b、汽化液化 c、液化凝華 d、昇華凝華

4.關於物體的慣性,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

a.足球射入球門時才具有慣性

b.賽車能很快停下來,說明賽車沒有慣性

c.跳遠運動員起跳前要助跑,是為了獲得慣性

d.百公尺賽跑運動員到達終點不能立即停下來,是因為運動員具有慣性

5.如圖3所示的電路,閉合開關s1和s2後,下列分析正確的是 (  )

a.小燈泡亮、電鈴響b.小燈泡亮、電鈴不響

c.小燈泡不亮、電鈴響d.小燈泡不亮、電鈴不響

6.下列關於安全用電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  )

a.所有家用電器的外殼一定要接地

b.低壓帶電體和高壓帶電體都可以接近,但不能接觸

c.電燈的開關,應該接在火線和電燈之間

d.接大功率用電器的插座,只在連線插座的零在線裝一根保險絲

7、如圖5所示,電源電壓保持不變,當變阻器滑片p滑到a端時,閉合

開關s1和s2,燈泡l恰好正常發光,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  )

a、滑片p仍在a端,開關s1斷開,s2閉合,燈泡l仍正常發光

b、滑片p仍在a端,開關s1閉合,s2斷開,燈泡l仍正常發光

c、滑片p滑到b端,同時閉合開關s1和s2,燈泡l仍正常發光

d、滑片p滑到b端,開關s1閉合,s2斷開,燈泡l仍正常發光

二、填空題(本大題7小題,每小題3分,共21分)

10.就導電性能來說,金屬的導電性能一般比非金屬 (選填「強或弱);有些元素如矽、鍺等的導電性能介於金屬和非金屬之間,常稱作 。某些物質在溫度極低時,電阻會變成零,這就是現象。

強半導體超導體

9.學習了聲音的產生和傳播後,小明同學做了以下小結.請你在橫線上為小明填上空缺.

(1) 悠揚的笛聲是空氣產生的.

(2) 聲音在水中的傳播速度______(填「大於」、「等於」或「小於」)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

(3) 在月球上,聲音不能傳播的原因是

(4) 在使用小提琴前,樂師常旋動琴弦軸以調節琴弦的鬆緊,俗稱「定弦」這主要是為了改變聲音的

(5)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示意圖,該系統在傳遞資訊過程中主要依靠________

(1)振動(2)大於(3)聲音不能在真空中傳播(4)音調(5)電磁波

8.五一假期,小明與父母乘長途汽車外出旅遊,小明看見前面的小車與他的距離保持不變,後面的卡車離他越來越遠.如果以長途汽車為參照物,小車是______的(選填「靜止」或「運動」),卡車是______的(選填「靜止」或「運動」).小明爸爸說小明沒有動,他所選的參照物是______.

靜止運動小車

9.如圖所示,運動員射箭時用力將弓拉開,在放開箭的瞬間,弓的能轉化為箭的能,箭在空中向上飛行的過程中,箭的能增大。

彈性勢;動;重力勢

從表中資料可知,汽車的速度是______krn/h,合______m/s(保留小數點後1位小數).在10時05分,公路旁路碑的里程數應是______km.

60 1.67 105

12.如圖所示,根據通電螺線管的磁感線方向,可判斷通電螺線管左端為______極,電源的a端為______極,小磁針靜止時的b端為______極.

14.用乙個400w的電熱器對某液體加熱,圖4所示是液體的溫度隨時間變化的圖線(設電熱器提供的熱量全部被液體所吸收).在5min時間內,液體吸收的熱量是______j,液體的溫度公升高了______℃.若該液體的質量為1kg,則液體的比熱容是

120000 50 2.4×103

10.如圖4所示是研究「電磁鐵磁性強弱」的實驗電路圖.開關的可控制磁性的有無;要改變通過電磁鐵中的電流大小,可通過改變實現;要判斷電磁鐵的磁性強弱,可通過觀察電磁鐵吸引大頭針的來確定。

通斷;滑動變阻器接入阻值大小;多少(個數)

14.在某一溫度下,兩個電路元件甲和乙中的電流與電壓的關係如圖6所示。由圖可知,元件甲的電阻是    ω,將元件甲、乙併聯後接在電壓為2v的電源兩端,則流過元件甲的電流是    a,流過元件乙的電流是    a。

5;0.6;0.2

12、如圖9所示是太陽能led照明路燈。它主要由太陽能電池板、led燈頭等部分構成。led是一種發光二極體,通過電流能夠發光,可以把電能直接轉化成______能。

太陽能是______能源(填「一次」或「二次」)、清潔無汙染,它是在太陽內部,氫原子核發生 (填「裂變」或「聚變」),釋放出的核能。

光一次聚變

12、某瓶氧氣的密度是5kg/m3,給人供氧用去了氧氣質量的一半,則瓶內剩餘氧氣的密度是 ;容積是10l的瓶子裝滿了煤油,已知煤油的密度是0.8103kg/m3,則瓶內煤油的質量是 ,將煤油倒去4kg後,瓶內剩餘煤油的密度是 。

2.5 kg/m3 8 0.8103kg/m3

13、有些跑車在車尾安裝了一種「氣流偏導器」,如圖6所示,由於「氣流偏導器」上表面平直,下表面呈弧形凸起,當跑車高速行駛時,流過它上方的空氣速度比下方空氣速度 (選填「大或小」),此時,上方空氣壓強比下方空氣壓強 (選填「大或小」),這樣,「氣流偏導器」受到乙個向 (選填「上或下」)的壓力差,從而使車輪抓緊地面。

小大下三、作圖題(共7分)

15、(1)畫出圖中力f的力臂.

(2)如圖所示,s為某發光點,so是它發出的其中一條光線.根據平面鏡成像特點,畫出入射光線so的反射光線。

(3)如圖7所示是小明同學設計的測電阻只的電路圖.請根據這個電路圖用筆畫線代替導線,將圖8中的元件連成電路.要求: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向左移動時,電流錶的示數變大.(電壓表選用0~3v量程,電流錶選用0~0.6a量程,導線不能交叉)

圖7圖8

四、實驗題(本大題3小題,共19分)

16、(1)如圖15所示,金屬塊所受的浮力為___n,

金屬塊的質量是___kg,金屬塊的體積是__m3。

(2)在「**凸透鏡成像規律」時,所用的凸透鏡的

焦距為10cm。

①現將凸透鏡、蠟燭和光屏放在如圖16所示的

光具座上進行實驗。若圖中c位置上放置光屏,則

b位置上應放置______。

②如圖16所示,,現要在光屏上成縮小的像,蠟燭

應向__移動,光屏應向__ 移動。(填「左」或「右」)

(3)溫度計是實驗室常用的工具,它是根據液體的原理製成的。 根據圖l0所示測量液體溫度的操作情況,提出使用溫度計注意事項中的兩項:

16、(1)0.2 0.22 2x10--5m3

(2) ① 凸透鏡左左

(3) 熱脹冷縮;使用溫度計時,液泡要浸沒有被測液體中;視線要與液柱的上表面保持相平。

17.如圖l3所示是小明測量槓桿機械效率的實驗情景(槓桿的重力忽略不計)

(1)請在下表中把相關的資料填寫完整

(2)為提高本實驗中槓桿的機械效率,請提—條合理的建議

17.(1)

(2)選擇支點靈活的槓桿(合理則給分)

18.小明同學想比較金屬材料甲和金屬材料乙哪個更容易導電.現有金屬材料甲和金屬材料乙製成的各種不同規格的金屬絲,規格如下表所示:

請你幫助小明同學完成下面的實驗方案.

(1)實驗器材除上述金屬絲、乾電池、開關、導線外,還必須選用的器材有

(2)實驗中應選取的金屬絲分別是只需填字母代號).

(3)請在下面空白處畫出實驗電路圖(用「」表示金屬絲)

(4)在本實驗中,你是如何判斷哪種金屬材料更容易導電的?

18.(1)電流錶 (2)a c (3)如圖

(4)只閉合sa,讀出電流錶的示數ia;只閉合sc,讀出電流錶的示數ic;

將ia和ic的電流大小進行比較,電流大的導電性能好。

五、計算題(本大題2小題,共13分)

19.在高速公路上,一些司機為了降低營運成本,肆意超載,帶來極大的危害.按照我國****的行業標準,載貨車輛對地面的壓強應控制在7×105pa以內.有一輛自重2000kg的6輪汽車,已知該車在某次實際營運中裝貨10t,每個車輪與地面的接觸面積為0.02m2.

2023年廣東省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物理模擬試卷 二

全卷共4頁,滿分為100分,考試用時為80分鐘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7小題,每小題3分,共21分 1 按照空間尺度由小到大的順序,下面排列正確的是 a 質子 原子 dnab dna 質子 原子 c dna 原子 質子d 質子 dna 原子 2 關於能源和材料,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 太陽能 風能 ...

2023年廣東省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模擬題 三 答案 1

三 10 12 3 b 13 3 c 14 4 黑匣子就是安裝在飛機尾部,顏色為色調較亮的 國際橘 記錄飛行速度 高度 垂直加速度和燃油流量等資料和駕駛艙內通話聲 發動機聲 聲等的各種聲音,便於飛機失事時便於幫助人們分析事故原因的電子飛行資料記錄儀。四 17 15 4 悲哀 疑惑 心潮翻滾 恍然大悟...

2023年廣東省深圳市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數學試題

數學試卷 說明 全卷分二部分,第一部分為選擇題,第二部分為非選擇題 考試時間90分鐘,滿分100分 第一部分選擇題 本部分共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每小題給出4個選項,其中只有乙個是正確的 1 的相反數是 2 今年參加我市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的考生總數為人,這個資料用科學記數法表示為 3 仔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