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件親身經歷的事》作文指導課教案

2023-01-10 07:57:06 字數 1064 閱讀 7754

課題課型知識目標能力目標情感目標重點難點

實感。課時安排教學過程目標導學

一課時作文指導課

備課人寫親身經歷的一件事

鄭國光執教時間

20190312

教學目標

從豐富多彩的記憶中選擇一件親身經歷的事來寫。

要把事情的發展過程表達具體,包括把人物的動作、表情、語言和心裡活動寫清楚。

適當注意細節刻畫。

從豐富多彩的記憶中選擇一件親身經歷的事來寫。

通過動作、語言、神情等細節描寫把事情的發展過程表達具體,表達自己的真情

教學預設

觀察準備引導練說範例示導動筆述真情

試作診斷評改總結昇華

一、引入生活,激趣定標:

(多**出現人生氣、微笑、哭泣、憤怒、憂慮時的表情圖)1、學生觀察這幾幅圖,說說圖上的表情各是什麼?2、出示學習目標

二、再現生活,引導練說

1、是啊,我們此時也回到了自己豐富多彩的記憶中去了。我們也曾因為滿足了願望而開心,因為遇到了不平而生氣,因為受到了委屈而傷心……那麼,你的腦海中浮現了哪些事情呢?

2、指名交流:

三、揭示要求,明辨關鍵1、出示本次習作要求。

2、說說親身經歷的事究竟有什麼特點呢?

3、看到的聽到的別人的事算不算是親身經歷的事呢?四、范文引路,明確寫法

1、如何才能寫得生動感人呢?看《撒謊的代價》多**出示范文。

2、讀完全文後說說自己覺得**寫出了作者的真情實感,是怎麼寫的?

五、回顧生活,動筆訴真情。

學生回憶自己的學習生活,選擇最想寫的一件事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提示學生學會適當的細節刻畫,使自己的作文情真意切!六、同讀共改

文章不厭百回改,集思廣益,二次修改。為習作取個好題目,留住這份美好的記憶。

個性修改

創境激疑

**文字

畫龍點睛

全課總結作業布置

通過這節課,你學到了哪些寫作知識?學生將修改後的習作寫進作文簿

寫親身經歷的一件事

寫具體(先------再------最後------)表真情(語言神情心理……)

板書設計

教後札記

親身經歷的一件事作文

親身經歷的一件事作文 一 那是乙個寒冬,我剛從學校出來,口袋裡的錢所剩無幾。這時,我看見旁邊的食品店裡有一樣新推出的食品,便迫不及待走進了店裡,可是一問價錢才知道,我的錢不夠。於是,我飛快的跑回了家。我剛到家,媽媽就回來了。我馬上向她要錢,可一向大方的媽媽卻說 你看你,天天要花那麼多的錢,以後要錢就...

寫一件難忘的事作文

這就是我童年中的一件難忘的事,它給我帶來了快樂和幸福。在我的記憶寶盒中,有的像珍珠一樣圓潤透亮,有的像星星一樣閃閃發光,有的像小樹一樣茁壯成長,也有的象雪花一樣純潔無瑕。其中有一朵雪花最純潔,有一顆星星最明亮。那是乙個冬天的下午,下了一場大雪。太陽公公還沒有把雪娃娃全叫回家去,還留了很多。於是我們便...

《寫一件關於誠信的事》作文指導教案

寫一件關於誠信的事 作文指導教案 修改後 教學內容 寫一件關於誠信的事 教學目標 1 能圍繞誠信這個主題有條理並清楚地說一段話,並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2 讀寫說相結合,引導學生把所說和所感有條理的寫出來。3 通過本次習作訓練,鍛鍊學生的語言組織 運用能力和寫作能力,培養學生習作興趣,使學生樂於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