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2023-01-10 08:00:02 字數 1347 閱讀 4307

2017秋部編人教版二年級語文上冊教學工作計畫

教師鄒吉昌日期 2023年9月12日

【學情分析】

我班有學生34名,男生19名,女生15名。有8名學習困難生。經過第一學年的學習,已經有了一定的漢字知識積累,不過對偏旁部首的認識還不熟。

漢語拼音鞏固率一般,音序清晰,這為本冊的音序查字法打下了基礎。寫字姿勢正確,但有4人因身體原因及習慣不良,需再加強寫字習慣的督促。大多數學生的閱讀興趣、閱讀習慣較好。

本學期計畫進行每天中午半小時學生的自由閱讀時間,再加大閱量。

【教材分析】

二年級教材包括乙個識字單元和七個閱讀單元,識字部分安排在教材的第二單元,穿插在閱讀單元之間。在第一單元之後,安排了「快樂讀書吧」。在全書最後,安排了幾個附表:

識字表、寫字表。每個單元內部的具體安排如下:課文3-4篇、口語交際(間隔安排)、語文園地:

識字加油站、字詞句運用、書寫提示/我的發現/展示台、日積月累、和大人一起讀。

【教學目標】

1.識字寫字

(1)認識常用漢字450個,會寫漢字250個。

(2)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寫字的願望。

(3)鞏固大寫字母,熟記《漢語拼音字母表》,學習使用音序查字法查字典。

(4)掌握漢字的基本筆畫、常用偏旁,能按筆順規則寫字,注意間架結構。

(5)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寫字姿勢正確,書寫規範、端正、整潔。

2.閱讀

(1)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

(2)用普通話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3)結合上下文和生活實際了解課文中詞句的意思,在閱讀中積累詞語。

(4)學習借助讀物中的圖畫閱讀。

(5)對感興趣的人物和事件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並樂於與人交流。

(6)誦讀兒歌、兒童詩和淺近的古詩,展開想象,獲得初步的情感體驗,感受語言的優美。

(7)認識課文**現的常用標點符號。在閱讀中體會句號、問號、感嘆號所表達的不同語氣。

3.口語交際

(1)學說普通話,逐步養成說普通話的習慣。

(2)能認真聽別人講話,努力了解講話的主要內容。

(3)聽故事,能記住並講述主要內容。

(4)與別人交談,態度自然大方,有禮貌。

(5)有表達的自信心,積極參加口語交際。

【教材重點】

認識常用漢字450個,會寫漢字250個。

【教材難點】

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教學措施】

1.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培養學生的能力,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有成功的體驗,參與班級中的管理工作中來

2.在拼音教學中,要充分利用插圖,教學多**,在語境中學習,培養觀察能力與語言表達能力。

3.優化課堂行為,備好每一堂課,使學生上完課後都能有所得,都有充實感。

二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科任 官向葵 黃瑞娟 教材分析 本冊教科書設計了八個專題,圍繞專題以整合的方式組織了八組教材內容。依此是 美麗的秋天,豐富多彩的學校生活,熱愛祖國,怎樣看問題 想問題,友好相處 團結合作,關愛他人,保護環境 愛護動物,熱愛科學。教材內容貼近兒童生活,體現時代特點,具有一定的德育價值。第一單元教學目標...

二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東干城小學楊俊 一 教材分析 本冊教科書構建了開放的 富有活力的教材體系,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著眼於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和實踐能力,培養創新精神,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教科書設計了八個專題,圍繞專題以整合的方式組織了八組教材內容。依次是 美麗的秋天,豐富多彩的學校生活,熱愛祖國,怎樣看問題 ...

二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新營小學語文教學計畫 2015 2016學年度第二學期 二年級劉得龍 一 班級情況分析 本學期,本班學生36人.經過一年多的語文學習,學生已經認識了好多生字,積累了一些詞彙,語言能力得到了一定的發展。但部分同學學習沒有自覺性,依賴性較重,所以班級中學習成績層次分明。對於這部分學生有待於今後教學中採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