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季節施工監理實施細則

2023-01-09 23:03:05 字數 4888 閱讀 3593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編制依據 3

1、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規程》jgj/t 104-2011 3

2、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 3

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15 3

4、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3

三、 監理工作控制目標 3

四、 監理控制要點 3

1、 夏季施工工作控制要點 3

2、 雨季施工監理控制要點 5

3、 冬季施工監理控制要點 7

五、 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10

1、工程概況

本監理實施細則適用本工程主要建設地點為閔行區莘莊鎮戰鬥河、戰友河及韓泗涇河道整治工程。

本工程主要工作內容包括:1)整治河道總長 1915.10m;2)河道水利衝挖及泥漿外運(槽罐車)14494.

4 m3、河道回填土方 1837.1 m3、箱涵清淤 2500 m3;3) 新建護岸 2657.50m:

其中漿砌塊石護岸 219.00m,仿木樁護岸 2438.50m; 4)新建欄杆 219m、新建人行步道 897.

15 m2;5)新建綠化面積 19910.71 m2,其中:陸域綠化 10467.

97 m2、斜坡綠化 8729.83 m2、水生綠化 712.92 m2;6)新建橋梁 1 座,黎安路戰友河橋(20*29.

6 m),橋接坡 2604.8 m2;7)臨時工程一項。

2、編制依據

1、《建築工程冬季施工規程》jgj/t 104-2011

2、《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

3、《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15

4、《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3、監理工作控制目標

1、工程質量目標:堅持「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方針,對關鍵部位、關鍵工序實施跟蹤監控,確保工程的施工質量達到合格標準,力爭優質工程。

2、安全目標: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方針;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杜絕死亡,避免重傷,盡全力減少一般事故;實現文明工地的目標。

3、工程進度目標:協助業主監督承包單位在合同工期內完工。

4、監理控制要點

1、夏季施工工作控制要點

1)督促施工單位格局夏季天氣氣溫高、濕度大、施工操作人員體能消耗大,反應能力有所下降,對生產安全帶來不利因素;夏季又是颱風多雨季節,容易影響施工質量,特別是混凝土澆築縮水快易產生收縮裂等特點;為確保工程不因氣候影響其生產安全、工程質量、工程進度目標的實現,編制季節性施工方案,並認真進行審核,用以指導其夏季施工。

2)督促施工單位成立以專案經理為主要負責人的專案管理體系、質量保證體系和安全保證體系,加強管理力度,對作業工人進行全面再教育,開展群防群治活動;明確各級施工管理人員的夏季施工崗位責任制,做好夏季施工技術交底,確保每個工序按照規範和技術措施組織施工,指定專人做好施工記錄,整理好施工技術檔案。

3)督促施工單位夏季施工前對各類作業人員、材料員、實驗員、測溫人員進行培訓,掌握夏季施工方法、質量標準、技術工作的操作要點。

4)督促施工單位指定專人負責天氣預報,掌握天氣變化情況,及時傳達氣象資訊,並逐日做好氣象記錄,並有應付高溫施工的技術措施和物資準備;加強對夏季施工混凝土試塊的管理,掌握混凝土工程的強度發展情況,防止混凝土因高溫失水使結構產生裂縫,而影響使用及混凝土耐久性;夏季施工使用的緩凝劑要嚴格執行使用認證制度,要有產品合格證、使用認證書及防偽標誌,並要有原件資料。

5)督促施工單位注意高溫季節操作環境,做好防暑降溫措施,並在工地上設集中茶水棚,木工加工區、管材堆放區等場所配備滅火器材,安全警示標識設定到位。

2、高溫施工監理控制要點

1)高溫季節施工,要求施工單位避開日照高溫時間澆築混凝土,必須連續澆築時,應對模板、輸送幫浦採取澆水、覆蓋等措施。

2)提醒施工方或砼**商試配砼配合比時應考慮天氣炎熱情況,如加緩凝劑或降低砼坍落度延緩混凝土的凝固。

3)要求施工單位指派專人負責做好混凝土的養護工作,使砼表面經常處於濕潤狀態,防止發生乾縮龜裂現象。

4)對於施工現場要求施工單位保證充足的茶水供給,並配備防暑藥品。

5)要求施工單溫適當調整工作時間,錯開高溫時間段。

6)對於易燃易爆物品,要求施工單位專庫管理,避免暴曬。

7)關注氣象預報,並及時與施工單位溝通。

8)督促施工單位做好如下工作:

①合理安排休息時間,密切關注有關高溫天氣的氣象預報,氣象學將日最高氣溫大於或等於35攝氏度定義為「高溫日」,連續五天以上「高溫日」稱做「持續高溫」。嚴格執行「抓兩頭,歇中間」的避高溫措施,適當調整夏季高溫作業勞動和休息制度,減輕勞動強度,嚴格控制室外作業時間,避免高溫時段作業,確保勞動者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原則上,氣溫超過37攝氏度,嚴禁11:

00至15:00進行室外作業。

②保證現場飲水**充足。現場應供給足夠的合乎衛生要求的飲用水、飲料、茶及各種湯類等,有效地防暑降溫,避免發生中暑時間。

③落實防暑降溫物品。加強對防暑降溫知識的宣傳,要求監理人員隨帶防暑藥物,如:人丹、清涼油、風油精等,落實每一位人員的防暑降溫物品。

9)監理人員加強對現場木工加工區及管材堆放區的安全巡視檢查。

10)監理人員加強對現場臨時用電的安全檢查。

3、雨季施工監理控制要點

(1)、對施工單位做如下交底:

1) 確保資訊暢通。督促健全施工企業的資訊化管理,資訊化是未來企業科學管理的重要部分,由於夏季施工暴風雨等惡劣天氣的不確定性和突發性,對破壞程度難以進行**,需要加強對氣象資訊的控制管理,及時採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加強防範。

2) 防護的全面性。施工現場涉及面較廣,包括部分現場和臨時設施的安全防護以及全部人員的安全,因此在制定安全措施時一定要全面現在周到,不可因事小而不為,以留有隱患,帶來損失。

3) 科學組織施工。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充分考慮雨期施工的特點,將不宜在雨季施工的工程提前或延後安排,根據天氣合理搞好室外作業安排,風雨天氣盡量安排在室內施工作業,搞好工序穿插,提高工效和施工速度,遇到較大的暴風雨天氣應停止施工。

4) 快速反映做好防汛搶險救災應急準備,在雨季施工時,各種防護措施要進一步加固,對臨時設施等採取有效的加強措施、確保搶險救災物資人員到位,發生險情立即啟動應急預案。

(2)、督促施工單位做好雨季施工準備措施

1、合理安排作息時間。夏季施工作業時間盡量向兩端壓縮,避開中午的高溫,氣溫超過37攝氏度時,停止室外作業,在室內作業時應有通風降溫措施。遇較大的暴風雨天氣應停止所有的作業,人員撤到安全的地方。

2、做好現場排水。

1)根據施工平面圖、排水總平面圖,利用自然地形確定排水方向,按規定坡度挖好排水溝,確保排水暢通無阻。

2)保證道路暢通,路面根據實際情況分別硬化或加鋪沙礫或其他材料,並要求加高起拱。

3)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防護。對材料庫全面定期檢查,及時維修,四周排水良好,不漏雨滲水,鋼材等材料存放採取相應的防雨措施,確保材料的質量安全。

4)嚴格按防汛防颱要求設定連續、暢通的排水設施和應急物資,如水幫浦及相關的器材、塑料布等材料。

(三)、對於各重點分項工程的監理

1、砌體工程:

砌體的整體穩定性多取於砂漿等粘合劑以及砌體材料的含水量,這兩項都會在雨期施工時受到較大影響。因此在此段時期監理機構採取旁站、巡視、平行檢驗的方式加強檢查,並要求施工單位掌握以下幾個要點:

1)雨季施工不宜使用過濕的磚石,以避免砂漿流失,影響砌體質量,磚在雨期必須集中堆放,不宜澆水。砌牆時要求乾濕磚塊合理搭配。磚濕度較大時不可上牆。砌築高度不宜超過1m。

2)砌體砂漿的拌合量不宜過多,應以能滿足砌築需要為宜。拌好的砂漿要注意防止雨水的沖刷。

3)雨後繼續施工,複核已完工砌體的垂直度和標高;並檢查砌體灰縫,對於受雨水沖刷嚴重的地方必須採取必要的不就措施。

2、混凝土工程

1)模板隔離層在塗刷前要及時掌握天氣預報,以防隔離層被雨水沖掉。

2)遇到大雨應停止澆築混凝土,已澆築的部位應加以覆蓋。

3)模板支撐下回填要夯實,並加好墊板,雨後及時檢查有無下沉。

4)下雨時不得進行鋼筋焊接、對接等工作,急需時應做好防雨工作或將施工作業移至室內進行。剛焊接好的鋼筋接頭部位應防雨水澆淋,以免接頭驟然冷卻發生脆裂影響建築物的質量。

3、抹灰工程

1)雨天不准進行窨井抹灰,對已施工的牆面,應注意防止雨水汙染。

4、施工機械的防雨防雷及施工現場的用電

1)防雨。所有機械棚要搭設牢固,防止倒塌淋雨。機電裝置採取防雨、防淹措施,可搭設防雨棚或用防雨布封存,機械安裝地點要求略高,四周排水較好。

安裝接地裝置。移動電閘箱的漏電保護裝置要可靠靈敏;

2)防雷擊。夏季是雷電多發季節,在施工現場為防止雷電襲擊造成事故,必須有有效的避雷裝置,避雷接地電阻不得大於10ω。

3)防觸電。施工現場用電必須符合**配電兩級保護,**電箱做重複接地,電阻小於10ω;電線電纜合理埋設,不得出現老化或破損的電纜;職工宿舍安置安全電壓,遇暴風雨天氣,要安排專業電工現場值班檢查,必要時立即拉閘斷電,所有職工下班前必須將各裝置工具電源斷開。

(四)、監理機構加強雨期施工的安全巡視檢查

1、監理機構加強現場安全檢查,對材料堆放的防雨棚以及臨時設施、安全標誌牌進行經常性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要求施工單位對破損處修復。

2、暴風雨時要求施工單位立即停止室外施工作業,人員迅速撤到安全地方,38攝氏度以上天氣停止室外作業。

3、要求施工單位加強對各類人員的培訓教育,加強夏季安全施工常識的學習,提高自我防範能力和應急反映能力。

4、冬季施工安全監理

1、確定冬季施工的特點, 依據《建築工程工期施工規程》,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持續5d高於5℃時解除冬期施工。在冬施工前後,密切注意天氣預報,以防寒流導致氣溫突然下降,影響工程質量。

2、為加強工程冬期施工工作,監理部成立領導小組並負責組織,檢查、監督、協調冬施工作。監理部在冬施工前做好組織工作,組織監理人員認真學習有關冬季施工的規程、規範,要求熟悉掌握冬施的技術管理規定,了解掌握本工程《冬季施工方案》確定的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施工安全監理實施細則

一 適用範圍 本細則適用於石獅市華僑中學新校區一期工程教學樓的施工階段安全監理工作。二 現行與施工安全有關的主要法律 法規 規範 規程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勞動法 建築法 消防法 2 福建省 石獅市有關安全生產法規 3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2002年版施工安全部分 4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

冬季施工監理實施細則

杭州至臨安城際鐵路工程jlhl 3標工程 編制審核 上海地鐵諮詢監理科技 杭州至臨安城際鐵路工程jlhl 3標段監理組 2017年12月1日 目錄一 監理依據 3 二 工程概況 3 一 臨安廣場站 3 二 農林大學站 4 三 臨安廣場站 農林大學站區間隧道 4 四 臨安廣場站 農林大學站區間風井 4...

監理實施細則

三明市閩江上游沙溪段防洪三期工程 清流段 福建省明興工程建設 二 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編寫 蘇志龍盧鴻寶 張勇柱黃偉林建亦 審核 肖義球 審定 吳坤德 目錄 一 工程測量監理實施細則 4 二 土石方開挖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12 三 建築材料與混凝土質量監理實施細則 20 四 砌體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