錨噴支護施工監理實施細則

2022-10-17 05:33:05 字數 4855 閱讀 8090

目錄1適用範圍 1

2編制依據 1

3專業工程特點 1

4開工條件檢查 1

5現場監理工作內容、程式和控制要點 3

6檢查和檢驗專案、標準和工作要求 6

7表式清單 8

本細則適用於舟山市大陸引水三期工程大沙調蓄水庫工程中的開挖邊坡錨噴支護及隧洞開挖支護的施工。

2.1《舟山市大陸引水三期工程大沙調蓄水庫工程監理規劃》

2.2工程設計圖紙及相關檔案

2.3技術標準: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測量規範》(sl 52-2015);

《水利水電工程錨噴支護技術規範》(sl377-2007);

《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sl677-2014);

《水工建築物地下開挖工程施工規範》(sl378-2007);

《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開挖工程施工技術規範》(dl/t 5389-2007);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通用安全技術規程》(sl398-2007);

《水利水電工程土建施工安全技術規程》(sl399-2007);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規程》(sl401-2007)。

2.4《舟山市大陸引水三期工程(大沙調蓄水庫)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舟山市大陸引水三期工程(大沙調蓄水庫)隧洞開挖與支護施工專項方案》、《舟山市大陸引水三期工程(大沙調蓄水庫)洞臉邊坡支護施工措施》。

3.1大沙調蓄水庫工程地下暗挖工程由兩條隧洞組成。其中放空(導流)隧洞開挖斷面為2.

8m×3.3m城門洞型,進水隧洞開挖斷面為1.5m×2.

4m馬蹄型。兩條隧洞斷面均較小,錨噴支護施工工作面小,對錨桿、噴砼施工極為不便,洞內施工對通風要求和組織管理要求高。

3.2大沙調蓄水庫工程明挖邊坡施工面較多,含各洞口開挖邊坡、攔河壩開挖邊坡、交信道路開挖邊坡及溢洪道開挖邊坡等。其中環庫道路和溢洪道部分開挖邊坡高度較大,屬於高邊坡施工。

施工危險性高,噴砼施工供風壓力難度大。

4.1承包人在提交地下洞室和邊坡開挖工程施工措施計畫的同時,應根據施工圖紙和監理人指示,編制支護工程的施工措施計畫,提交監理人批准,支護工程施工措施計畫應包括以下內容:

1)支護工程範圍及其支護方案選擇。

2)工程地質資料和資料。

3)支護結構型式和細部設計。

4)支護用的施工裝置清單。

5)各項支護材料試驗成果。

6)邊坡和地下洞室的圍岩穩定監測方法。

7)質量和安全保證措施。

(2)施工記錄和質量報表。

4.2承包人應為監理人進行質量檢查提交各項工程的施工記錄報表,其內容如下:

1)岩石錨桿、預應力岩錨和噴射混凝土等的支護時間和完成工程量統計。

2)材料試驗成果。

3)質量檢查和檢測記錄。

4)質量事故處理記錄。

4.3承建單位必須按合同及批准的施工措施的要求,組織施工裝置進場,運至現場的各種機械裝置、儀器儀表及其他輔助裝置必須經過檢查、率定,並經監理工程師認證合格,方可使用。

4.4施工現場的風、水、電的布設與安裝必須符合合同檔案及批准的施工措施的要求,並確保施工安全。

4.5承建單位應做好錨桿及砂漿和噴混凝土材質試驗工作,並於錨噴支護施工前將試驗結果報送監理機構批准。

4.6上述報送檔案連同審簽意見單均一式4份,經工程承建單位專案經理(或其授權代表)簽署並加蓋公章後遞交。監理機構審閱後限時返回審簽意見單乙份,原檔案不退回。

4.7除非接到的審簽意見為「修改後重新報送」,否則承建單位可即時向監理機構申請形式許可證。監理機構將於接受承建單位申請後的24小時內開出相應開工許可證或開工批復檔案。

4.8如果承建單位未能按期向監理機構報送開工申請所必須的檔案和資料,由此造成施工工期延誤和其他損失,均由承建單位承擔合同責任。若承建單位在限期內未收到監理機構的審簽意見或批復檔案,可視為已報經批准。

5.1現場監理主要工作內容

1)檢查人員、裝置、材料等施工準備工作是否完成,是否具備開工條件;

2)複核施工測量放樣是否符合測量規範及設計要求;

3)檢查施工作業是否符合施工技術標準及設計要求;

4)做好施工質量檢查、原材料檢驗、中間產品檢驗等跟蹤檢測工作。做好監理平行抽檢工作;

5)現場監理人員認真填寫《施工質量評定監理備查表》,並對完成施工的工序、單元進行驗收和質量評定。

5.2現場監理主要工作程式

5.3現場監理工作主要控制要點

5.3.1熟悉施工技術圖紙、相關規範,明確錨噴支護施工的設計檔案內容和施工規範要求。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設計及施工規範要求開展施工監理工作。

5.3.2錨桿施工

5.3.2.1鑽孔

1)錨桿鑽孔施工前應確認開挖施工已完成並經驗收合格,岩面排險工作已完成,腳手架驗收已完成。

2)根據設計要求和圍岩情況確定孔位並做出標記,開孔允許偏差為150mm。

3)錨桿孔軸線與設計軸線的偏差角應符合設計要求。施工中如需設定隨機加強錨桿時,其孔軸線方向應按最優錨固角布置。當受施工條件限制時,在不影響錨固效果的前提下可適當調整錨桿軸線方向。

4)孔深大於1.2m時,應採用長短釺配套交替進行鑽進。不得採用一根長釺一次鑽夠深度的鑽孔方法。

5)錨桿孔的孔徑應大於杆體直徑20mm以上。孔深應符合設計要求,超深不得大於50mm。

5.3.2.2錨桿

1)錨桿材料(鋼材、水泥等)效能指標應滿足設計要求;

2)錨桿杆體與各部件的強度、加工精度及技術效能應經試驗證明滿足設計要求;

3)錨桿體及其部件在加工、運輸、存放和安裝過程中應保持清潔,避免汙染、鏽蝕、變形及損傷;

4)成品膠結材料(如水泥砂漿樹脂卷水泥卷等)的強度、凝結時間、收縮率及桿體的防腐蝕等指標應滿足設計要求。

5.3.2.3水泥砂漿

1)水泥砂漿的效能必須滿足設計要求。

2)水泥砂漿的配合比應經試驗確定;施工時,要嚴格控制配合比。

3)砂漿材料應計量準確,拌和均勻。優先採用機械拌和,隨拌隨用。一次拌和的砂漿應在初凝前用完。

4)使用能夠連續注漿的錨桿注漿機或砂漿幫浦,出口壓力應能達到1.0mpa, 輸送能力應大於0.7m3/h。

5)採用先注漿後插杆的施工方法時,注漿管應插到孔底然後退出50~100mm開始注漿,注漿管隨砂漿的注入緩慢勻速拔出,使孔內填滿砂漿。

5.3.2.4錨桿安裝

1)錨桿孔注滿砂漿後應及時插入杆體。

2)杆體插入孔內的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外露長度不得大於90mm。

3)錨桿安裝後,在砂漿強度達到設計要求之前,不應敲擊碰撞或牽拉錨桿。

5.3.3鋼筋網施工

1)鋼筋網的鋼筋規格、鋼材質量、網格尺寸,應滿足設計要求。鋪設前應做除鏽、除汙處理。

2)鋼筋網應沿開挖面鋪設,與岩面距離宜為30~50mm。鋼筋網應同錨桿聯接牢固,相鄰鋪設的鋼筋網應搭接,搭接時縱橫鋼筋網應對應,搭接長度不應小於200mm。鋼筋(絲)網格間距偏差不得大於20mm。

3)鋼筋網的保護層厚度不應小於20mm,對於過水的水工隧洞不宜小於50mm。

5.3.4噴射混凝土

5.3.4.1原材料(水泥、砂、外加劑等)應經檢驗合格,並及時進行平行抽檢。

5.3.4.2混合料的配合比、拌制及運輸

1)混合料配合比應經試驗確定,應滿足設計及相關施工規範要求。

2)原材料均按質量計量,質量的允許偏差值為:±水泥和速凝劑為±2%,砂、石料均為±3%。

3)自落式或滾筒式攪拌機的攪拌時間不應小於2min。混合料中摻入速凝劑或外加劑時, 應適當延長攪拌時間。

4)幹噴法施工時,混合料宜隨拌隨用。不摻入速凝劑時,混合料存放時間不應超過2h。

5.3.4.3噴射混凝土施工準備工作

1)清除浮石、鬆動的岩塊、巖粉、巖渣和其它堆積物;檢查作業面尺寸、處理欠挖岩體;作業面應採用高壓風、水進行沖洗乾淨。

2)嚴重漏水、滲水部位,應做好排水工作。

3)噴射作業區應安設充足的照明裝置並具備良好的通風條件。

5.3.4.4噴射作業

1)噴射作業應分段、分片依次進行,噴射順序應自下而上。

2)素噴混凝土一次噴射厚度:摻速凝劑時不宜超過70mm,不摻速凝劑時不宜超過100mm。

3)分層噴射時,後一層噴射應在前一次噴射混凝土終凝後進行。若終凝1h後再次噴射時,應用風水清洗前一次噴層表面後再進行後一次的噴射作業。

4)噴射作業緊跟工作面時,下一工作迴圈的放炮時間,應在前一迴圈噴射混凝土終凝3h後進行。

5)兩次迴圈作業的噴射混凝土應有200mm搭接長度,搭接部位的起伏差應控制在允許範圍之內。

6)噴射混凝土表面應平整,其平均起伏差應控制在100mm以內。

7)噴射混凝土的回彈率邊牆不應大於15%,頂拱不應大於25%。

8)噴頭與受噴麵應垂直,並保持0.6~1.0m的噴射距離。噴射時,保持噴射混凝土表面平整、濕潤光澤,無干斑或滑移流淌現象。

9)噴射混凝土養護:終凝2h後應開始噴水養護.養護時間一般性工程不得少於7d,重要部位的養護時間不得少於14d。

6.1監理巡視檢查

1)邊坡作業時應視天氣情況確定是否適合作業,是否採取了相應質量和安全保證措施。

2)應檢查施工是否按照設計檔案要求,施工規範標準和批准的施工方案進行施工。

3)使用的材料、裝置是否檢測合格並已報驗並審核同意。

4)檢查施工人員是否佩戴個人防護用品。噴射作業時應佩戴防塵護具,高空作業時應有安全繩、安全帶等。

5)洞內作業時,照明和通風系統是否正常,是否安全。

6)認真填寫《監理巡視記錄》。

6.2檢測專案

6.2.1錨桿施工。

1)原材料是否符合要求。

2)孔深偏差:≤50mm。

3)錨孔清理:孔內無巖粉、無積水

4)孔位偏差:≤150mm。

5)錨桿鑽孔孔徑:符合設計要求

6)錨桿長度偏差:≤35mm。

6.2.2鋼筋網施工

1)鋼筋規格、鋼材質量應滿足設計要求。鋪設前應做除鏽、除汙處理。

2)鋼筋網與岩面距離:30~50mm。

3)鋼筋網間距偏差:≤20mm。

施工安全監理實施細則

一 適用範圍 本細則適用於石獅市華僑中學新校區一期工程教學樓的施工階段安全監理工作。二 現行與施工安全有關的主要法律 法規 規範 規程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勞動法 建築法 消防法 2 福建省 石獅市有關安全生產法規 3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2002年版施工安全部分 4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

冬季施工監理實施細則

杭州至臨安城際鐵路工程jlhl 3標工程 編制審核 上海地鐵諮詢監理科技 杭州至臨安城際鐵路工程jlhl 3標段監理組 2017年12月1日 目錄一 監理依據 3 二 工程概況 3 一 臨安廣場站 3 二 農林大學站 4 三 臨安廣場站 農林大學站區間隧道 4 四 臨安廣場站 農林大學站區間風井 4...

《基坑支護工程》建設監理實施細則 dot

工程基坑支護工程專業 監理細則 編制人審核人 年月日目錄一工程概況及專業工程的特點 二監理工作流程 三監理工作要點 四監理工作的方法 措施及應完成的監理資料要求 五防排水措施及雨季施工措施 六應急預案 七本專項工程所涉及的環境 職業健康方面監理要素及管理辦法 基坑支護工程監理細則 一 工程概況及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