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數學考場經驗介紹與經驗指導

2023-01-09 19:27:07 字數 4246 閱讀 9904

與當今「教師」一稱最接近的「老師」概念,最早也要追溯至宋元時期。金代元好問《示侄孫伯安》詩云:「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

」於是看,宋元時期小學教師被稱為「老師」有案可稽。清代稱主考官也為「老師」,而一般學堂裡的先生則稱為「教師」或「教習」。可見,「教師」一說是比較晚的事了。

如今體會,「教師」的含義比之「老師」一說,具有資歷和學識程度上較低一些的差別。辛亥革命後,教師與其他**一樣依法令任命,故又稱「教師」為「教員」。 三、沉著應戰,確保旗開得勝,以利振奮精神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從考試的心理角度來說,這確實是很有道理的,拿到試題後,不要急於求成、立即下手解題,而應通覽一遍整套試題,摸透題情,然後穩操一兩個易題熟題,讓自己產生「旗開得勝」的快意,從而有乙個良好的開端,以振奮精神,鼓舞信心,很快進入最佳思維狀態,即發揮心理學所謂的「門坎效應」,之後做一題得一題,不斷產生正激勵,穩拿中低,見機攀高。

四、「六先六後」,因人因捲制宜

在通覽全卷,將簡單題順手完成的情況下,情緒趨於穩定,情境趨於單一,大腦趨於亢奮,思維趨於積極,之後便是發揮臨場解題能力的**季節了,這時,考生可依自己的解題習慣和基本功,結合整套試題結構,選擇執行「六先六後」的戰術原則。

1.先易後難。就是先做簡單題,再做綜合題,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果斷跳過啃不動的題目,從易到難,也要注意認真對待每一道題,力求有效,不能走馬觀花,有難就退,傷害解題情緒。

2.先熟後生。通覽全卷,可以得到許多有利的積極因素,也會看到一些不利之處,對後者,不要驚慌失措,應想到試題偏難對所有考生也難,通過這種暗示,確保情緒穩定,對全卷整體把握之後,就可實施先熟後生的策略,即先做那些內容掌握比較到家、題型結構比較熟悉、解題思路比較清晰的題目。

這樣,在拿下熟題的同時,可以使思維流暢、超常發揮,達到拿下中高檔題目的目的。

3.先同後異。先做同科同型別的題目,思考比較集中,知識和方法的溝通比較容易,有利於提高單位時間的效益。

高考題一般要求較快地進行「興奮灶」的轉移,而「先同後異」,可以避免「興奮灶」過急、過頻的跳躍,從而減輕大腦負擔,保持有效精力,

4.先小後大。小題一般是資訊量少、運算量小,易於把握,不要輕易放過,應爭取在大題之前盡快解決,從而為解決大題贏得時間,創造乙個寬鬆的心理基矗

5.先點後面。近年的高考數學解答題多呈現為多問漸難式的「梯度題」,解答時不必一氣審到底,應走一步解決一步,而前面問題的解決又為後面問題準備了思維基礎和解題條件,所以要步步為營,由點到面

6.先高後低。即在考試的後半段時間,要注重時間效益,如估計兩題都會做,則先做高分題;估計兩題都不易,則先就高分題實施「分段得分」,以增加在時間不足前提下的得分。

五、一「慢」一「快」,相得益彰

有些考生只知道考場上一味地要快,結果題意未清,條件未全,便急於解答,豈不知欲速則不達,結果是思維受阻或進入死胡同,導致失敗。應該說,審題要慢,解答要快。審題是整個解題過程的「基礎工程」,題目本身是「怎樣解題」的資訊源,必須充分搞清題意,綜合所有條件,提煉全部線索,形成整體認識,為形成解題思路提供全面可靠的依據。

而思路一旦形成,則可盡量快速完成。

六、確保運算準確,立足一次成功

數學高考題的容量在120分鐘時間內完成大小20道題,時間很緊張,不允許做大量細緻的解後檢驗,所以要盡量準確運算(關鍵步驟,力求準確,寧慢勿快),立足一次成功。解題速度是建立在解題準確度基礎上,更何況數學題的中間資料常常不但從「數量」上,而且從「性質」上影響著後繼各步的解答。所以,在以快為上的前提下,要穩紮穩打,層層有據,步步準確,不能為追求速度而丟掉準確度,甚至丟掉重要的得分步驟,假如速度與準確不可兼得的說,就只好捨快求對了,因為解答不對,再快也無意義。

七、講求規範書寫,力爭既對又全

考試的又乙個特點是以捲麵為唯一依據。這就要求不但會而且要對、對且全,全而規範。會而不對,令人惋惜;對而不全,得分不高;表述不規範、字跡不工整又是造成高考數學試卷非智力因素失分的一大方面。

因為字跡潦草,會使閱卷老師的第一印象不良,進而使閱卷老師認為考生學習不認真、基本功不過硬、「感情分」也就相應低了,此所謂心理學上的「光環效應」。「書寫要工整,捲麵能得分」講的也正是這個道理。

八、面對難題,講究策略,爭取得分

會做的題目當然要力求做對、做全、得滿分,而更多的問題是對不能全面完成的題目如何分段得分。下面有兩種常用方法。

1.缺步解答。對乙個疑難問題,確實啃不動時,乙個明智的解題策略是:

將它劃分為乙個個子問題或一系列的步驟,先解決問題的一部分,即能解決到什麼程度就解決到什麼程度,能演算幾步就寫幾步,每進行一步就可得到這一步的分數。如從最初的把文字語言譯成符號語言,把條件和目標譯成數學表示式,設應用題的未知數,設軌跡題的動點座標,依題意正確畫出圖形等,都能得分。還有象完成數學歸納法的第一步,分類討論,反證法的簡單情形等,都能得分。

而且可望在上述處理中,從感性到理性,從特殊到一般,從區域性到整體,產生頓悟,形成思路,獲得解題成功。

2.跳步解答。解題過程卡在一中間環節上時,可以承認中間結論,往下推,看能否得到正確結論,如得不出,說明此途徑不對,立即否得到正確結論,如得不出,說明此途徑不對,立即改變方向,尋找它途;如能得到預期結論,就再回頭集中力量攻克這一過渡環節。

若因時間限制,中間結論來不及得到證實,就只好跳過這一步,寫出後繼各步,一直做到底;另外,若題目有兩問,第一問做不上,可以第一問為「已知」,完成第二問,這都叫跳步解答。也許後來由於解題的正遷移對中間步驟想起來了,或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經努力而攻下了中間難點,可在相應題尾補上。

九、以退求進,立足特殊,發散一般

對於乙個較一般的問題,若一時不能取得一般思路,可以採取化一般為特殊(如用特殊法解選擇題),化抽象為具體,化整體為區域性,化參量為常量,化較弱條件為較強條件,等等。總之,退到乙個你能夠解決的程度上,通過對「特殊」的思考與解決,啟發思維,達到對「一般」的解決。

我國古代的讀書人,從上學之日起,就日誦不輟,一般在幾年內就能識記幾千個漢字,熟記幾百篇文章,寫出的詩文也是字斟句酌,琅琅上口,成為滿腹經綸的文人。為什麼在現代化教學的今天,我們念了十幾年書的高中畢業生甚至大學生,竟提起作文就頭疼,寫不出像樣的文章呢?呂叔湘先生早在2023年就尖銳地提出:

「中小學語文教學效果差,中學語文畢業生語文水平低,……十幾年上課總時數是9160課時,語文是2749課時,恰好是30%,十年的時間,二千七百多課時,用來學本國語文,卻是大多數不過關,豈非咄咄怪事!」尋根究底,其主要原因就是腹中無物。特別是寫議**,初中水平以上的學生都知道議**的「三要素」是論點、論據、論證,也通曉議**的基本結構:

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但真正動起筆來就犯難了。知道「是這樣」,就是講不出「為什麼」。根本原因還是無「公尺」下「鍋」。

於是便翻開作文集錦之類的書大段抄起來,抄人家的名言警句,抄人家的事例,不參考作文書就很難寫出像樣的文章。所以,詞彙貧乏、內容空洞、千篇一律便成了中學生作文的通病。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單在布局謀篇等寫作技方面下功夫,必須認識到「死記硬背」的重要性,讓學生積累足夠的「公尺」。

十、執果索因,逆向思考,正難則反

要練說,得練聽。聽是說的前提,聽得準確,才有條件正確模仿,才能不斷地掌握高一級水平的語言。我在教學中,注意聽說結合,訓練幼兒聽的能力,課堂上,我特別重視教師的語言,我對幼兒說話,注意聲音清楚,高低起伏,抑揚有致,富有吸引力,這樣能引起幼兒的注意。

當我發現有的幼兒不專心聽別人發言時,就隨時表揚那些靜聽的幼兒,或是讓他重複別人說過的內容,抓住教育時機,要求他們專心聽,用心記。平時我還通過各種趣味活動,培養幼兒邊聽邊記,邊聽邊想,邊聽邊說的能力,如聽詞對詞,聽詞句說意思,聽句子辯正誤,聽故事講述故事,聽謎語猜謎底,聽智力故事,動腦筋,出主意,聽兒歌上句,接兒歌下句等,這樣幼兒學得生動活潑,輕鬆愉快,既訓練了聽的能力,強化了記憶,又發展了思維,為說打下了基礎。對乙個問題正面思考發生思維受阻時,用逆向思維的方法去探求新的解題途徑,往往能得到突破性的進展,如果順向推有困難就逆推,直接證有困難就反證,如用分析法,從肯定結論或中間步驟入手,找充分條件;用反證法,從否定結論入手找必要條件。

「師」之概念,大體是從先秦時期的「師長、師傅、先生」而來。其中「師傅」更早則意指春秋時國君的老師。《說文解字》中有注曰:

「師教人以道者之稱也」。「師」之含義,現在泛指從事教育工作或是傳授知識技術也或是某方面有特長值得學習者。「老師」的原意並非由「老」而形容「師」。

「老」在舊語義中也是一種尊稱,隱喻年長且學識淵博者。「老」「師」連用最初見於《史記》,有「荀卿最為老師」之說法。慢慢「老師」之說也不再有年齡的限制,老少皆可適用。

只是司馬遷筆下的「老師」當然不是今日意義上的「教師」,其只是「老」和「師」的復合構詞,所表達的含義多指對知識淵博者的一種尊稱,雖能從其身上學以「道」,但其不一定是知識的傳播者。今天看來,「教師」的必要條件不光是擁有知識,更重於傳播知識。

十一、迴避結論的肯定與否定,解決探索性問題

對探索性問題,不必追求結論的「是」與「否」、「有」與「無」,可以一開始,就綜合所有條件,進行嚴格的推理與討論,則步驟所至,結論自明。

高考經驗介紹

傍晚的時候多運動吧,打球踢球跑步都可以,週末最好可以去爬高明寺山。我感覺傍晚去跑步一下,整個晚自習都比較精神。到高三後期週末都是有考試,週六下午考文綜理綜,考完馬上發答案,我覺得還是不要馬上去對答案,太打擊自信心了,我考完馬上走人,和我同桌去爬山了,一整天緊張的狀態都可以得到放鬆,晚上再去對個答案,...

數學經驗介紹

時間如梭,畢業後我有幸成為光榮的教師隊伍中的乙份子,在學校,我主要承擔數學課教學任務。這一切對於我來說都是乙個新的開始,面對不同的群體,性格迥異的學生,我改變了原有的教學思路和教育手段,回顧這段時間的工作,我思緒萬千 感慨多多,現從以下幾個方面對工作總結如下 一 注意激發興趣,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數學學...

數學經驗介紹

在這次的期中數學考試中,我考了99分,很遺憾1分丟在計算上面,離我自己的目標還有一點差距,下次我會繼續努力。下面,我談談學習數學的一些體會與同學們共勉。1 多做題目,熟能生巧。人們常說,語文有語感,其實數學也有一種感覺,我暫且叫它數感吧。有了這種數感,例如因式分解,看見題目,憑藉數感,腦袋裡就立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