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禮儀 售樓人員的禮儀常識

2023-01-09 11:57:02 字數 4725 閱讀 3974

售樓人員禮儀常識

**禮儀知識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的普及率越來越高,人離不開**,每天要接、打大量的**。看起來打**很容易,對著話筒同對方交談,覺得和當面交談一樣簡單,其實不然,打**大有講究,可以說是一門學問、一門藝術。

一、**的基本禮儀

(一)重要的第一聲當我們打**給某單位,若一接通,就能聽到對方親切、優美的招呼聲,心裡一定會很愉快,使雙方對話能順利展開,對該單位有了較好的印象。在**中只要稍微注意一下自己的行為就會給對方留下完全不同的印象。同樣說:

「你好,這裡是xx公司」。但聲音清晰、悅耳、吐字清脆,給對方留下好的印象,對方對其所在單位也會有好印象。因此要記住,接**時,應有「我代表單位形象」的意識。

(二)要有喜悅的心情打**時我們要保持良好的心情,這樣即使對方看不見你,但是從歡快的語調中也會被你感染,給對方留下極佳的印象,由於面部表情會影響聲音的變化,所以即使在**中,也要抱著「對方看著我」的心態去應對。

(三)清晰明朗的聲音打**過程中絕對不能吸菸、喝茶、吃零食,即使是懶散的姿勢對方也能夠 「聽」得出來。如果你打**的時候,彎著腰躺在椅子上,對方聽你的聲音就是懶散的,無精打采的,若坐姿端正,所發出的聲音也會親切悅耳,充滿活力。因此打**時,即使看不見對方,也要當作對方就在眼前,盡可能注意自己的姿勢。

(四)迅速準確的接聽現代工作人員業務繁忙,桌上往往會有兩三部**,聽到**鈴聲,應準確迅速地拿起聽筒,最好在三聲之內接聽。**鈴聲響一聲大約 3秒種,若長時間無人接**,或讓對方久等是很不禮貌的,對方在等待時心裡會十分急躁,你的單位會給他留下不好的印象。即便**離自己很遠,聽到**鈴聲後,附近沒有其他人,我們應該用最快的速度拿起聽筒,這樣的態度是每個人都應該擁有的,這樣的習慣是每個辦公室工作人員都應該養成的。

如果**鈴響了五聲才拿起話筒,應該先向對方道歉,若**響了許久,接起**只是「喂」了一聲,對方會十分不滿,會給對方留下惡劣的印象。

(五)認真清楚的記錄隨時牢記5wih技巧,所謂5w1h是指① when何時② who何人③ where何地 ④ what何事⑤ why為什麼⑥ how如何進行。在工作中這些資料都是十分重要的。對打**,接**具有相同的重要性。

**記錄既要簡潔又要完備,有賴於 5wih技巧。

(六)了解來**的目的上班時間打來的**幾乎都與工作有關,公司的每個**都十分重要,不可敷衍,即使對方要找的人不在,切忌只說「不在」就把**掛了。接**時也要盡可能問清事由,避免誤事。我們首先應了解對方來電的目的,如自己無法處理,也應認真記錄下來,委婉地探求對方來電目的,就可不誤事而且贏得對方的好感。

(七)掛**前的禮貌要結束**交談時,一般應當由打**的一方提出,然後彼此客氣地道別,說一聲「再見」,再掛**,不可只管自己講完就結束通話**。

二、使工作順利的**術

(一)遲到、請假由自己打**;

(二)外出辦事,隨時與單位聯絡;

(三)外出辦事應告知去處及**;

(四)延誤拜訪時間應事先與對方聯絡;

(五)用傳真機傳送檔案後,以**聯絡;

(六)同事家中**不要輕易告訴別人;

(七)借用別家單位**應注意一般借用別家單位**,一般不要超過十分鐘。遇特殊情況,非得長時間接打**時,應先徵求對方的同意和諒解。

接待禮儀知識

一、迎接禮儀迎來送往,是社會交往接待活動中最基本的形式和重要環節,是表達主人情誼、體現禮貌素養的重要方面。尤其是迎接,是給客人良好第一印象的最重要工作。給對方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就為下一步深入接觸打下了基礎。

迎接客人要有周密的佈署,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對前來訪問、洽談業務、參加會議的外國、外地客人,應首先了解對方到達的車次、航班,安排與客人身份、職務相當的人員前去迎接。若因某種原因,相應身份的主人不能前往,前去迎接的主人應向客人作出禮貌的解釋。

(二)主人到車站、機場去迎接客人,應提前到達,恭候客人的到來,決不能遲到讓客人久等。客人看到有人來迎接,內心必定感到非常高興,若迎接來遲,必定會給客人心裡留下陰影,事後無論怎樣解釋,都無法消除這種失職和不守信譽的印象。

(三)接到客人後,應首先問候「一路辛苦了」、「歡迎您來到我們這個美麗的城市」、「歡迎您來到我們公司」等等。然後向對方作自我介紹,如果有名片,可送予對方。注意送名片的禮儀:

1、當你與長者、尊者交換名片時,雙手遞上,身體可微微前傾,說一句 「請多關照」。你想得到對方名片時,可以用請求的口吻說:「如果您方便的話,能否留張名片給我?

」 2、作為接名片的人,雙手接過名片後,應仔細地看一遍,千萬不要看也不看就放入口袋,也不要順手往桌上扔。

(四)迎接客人應提前為客人準備好交通工具,不要等到客人到了才匆匆忙忙準備交通工具,那樣會因讓客人久等而誤事。

(五)主人應提前為客人準備好住宿,幫客人辦理好一切手續並將客人領進房間,同時向客人介紹住處的服務、設施,將活動的計畫、日程安排交給客人,並把準備好的地圖或旅遊圖、名勝古蹟等介紹材料送給客人。

(六)將客人送到住地後,主人不要立即離去,應陪客人稍作停留,熱情交談,談話內容要讓客人感到滿意,比如客人參與活動的背景材料、當地風土人情、有特點的自然景觀、特產、物價等。考慮到客人一路旅途勞累,主人不宜久留,讓客人早些休息。分手時將下次聯絡的時間、地點、方式等告訴客人。

二、接待禮儀接待客人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客人要找的負責人不在時,要明確告訴對方負責人到何處去了,以及何時回本單位。請客人留下**、位址,明確是由客人再次來單位,還是我方負責人到對方單位去。 (二)客人到來時,我方負責人由於種種原因不能馬上接見,要向客人說明等待理由與等待時間,若客人願意等待,應該向客人提供飲料、雜誌,如果可能,應該時常為客人換飲料。

(三)接待人員帶領客人到達目的地,應該有正確的引導方法和引導姿勢。

1、在走廊的引導方法。接待人員在客人二三步之前,配合步調,讓客人走在內側。

2、在樓梯的引導方法。當引導客人上樓時,應該讓客人走在前面,接待人員走在後面,若是下樓時,應該由接待人員走在前面,客人在後面,上下樓梯時,接待人員應該注意客人的安全。

3、在電梯的引導方法。引導客人乘坐電梯時,接待人員先進入電梯,等客人進入後關閉電梯門,到達時,接待人員按「開」的鈕,讓客人先走出電梯。

4、客廳裡的引導方法。當客人走入客廳,接待人員用手指示,請客人坐下,看到客人坐下後,才能行點頭禮後離開。如客人錯坐下座,應請客人改坐上座(一般靠近門的一方為下座)。

(四)誠心誠意的奉茶。我國人民習慣以茶水招待客人,在招待尊貴客人時,茶具要特別講究,倒茶有許多規矩,遞茶也有許多講究。

三、乘車禮儀

(一)小轎車。1、小轎車的座位,如有司機駕駛時,以後排右側為首位,左側次之,中間座位再次之,前坐右側殿後,前排中間為末席。

2、如果由主人親自駕駛,以駕駛座右側為首位,後排右側次之,左側再次之,而後排中間座為末席,前排中間座則不宜再安排客人。

3、主人夫婦駕車時,則主人夫婦坐前座,客人夫婦坐後座,男士要服務於自己的夫人,宜開車門讓夫人先上車,然後自己再上車。

4、如果主人夫婦搭載友人夫婦的車,則應邀友人坐前座,友人之婦坐後座,或讓友人夫婦都坐前座。

5、主人親自駕車,坐客只有一人,應坐在主人旁邊。若同坐多人,中途坐前座的客人下車後,在後面坐的客人應改坐前座,此項禮節最易疏忽。

6、女士登車不要乙隻先踏入車內,也不要爬進車裡。需先站在座位邊上,把身體降低,讓臀部坐到位子上,再將雙腿一起收進車裡,雙膝一定保持合併的姿勢。

(二)吉普車吉普車無論是主人駕駛還是司機駕駛,都應以前排右坐為尊,後排右側次之,後排左側為末席。上車時,後排位低者先上車,前排尊者後上。下車時前排客人先下,後排客人再下車。

(三)旅行車我們在接待團體客人時,多採用旅行車接送客人。旅行車以司機座後第一排即前排為尊,後排依次為小。其座位的尊卑,依每排右側往左側遞減。

四、饋贈禮儀在經濟日益發達的今天,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逐漸縮短,接觸面越來越廣,一些迎來送往及喜慶宴賀的活動越來越多,彼此送禮的機會也隨之增加。但如何挑選適宜的禮品,對每乙個人都是費解的問題。懂得送禮技巧,不僅能達到大方得體的效果,還可增進彼此感情。

(一)送禮忌諱

1、選擇的禮物,你自己要喜歡,你自己都不喜歡,別人怎麼會喜歡呢?

2、為避免幾年選同樣的禮物給同乙個人的尷尬情況發生,最好每年送禮時做一下記錄為好。

3、千萬不要把以前接收的禮物轉送出去,或丟掉它,不要以為人家不知道,送禮物給你的人會留意你有沒有用他所送的物品。

4、切勿直接去問對方喜歡什麼禮物,一方面可能他要求的會導致你超出預算,另一方面你即使照著他的意思去買,可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就是:「呀,我曾經見過更大一點的,大一點不是更好嗎?」

5、切忌送一些將會刺激別人感受的東西。

6、不要打算以你的禮物來改變別人的品味和習慣。

7、必須考慮接受禮物人的職位、年齡、性別等。

8、即使你比較富裕,送禮物給一般朋友也不宜太過,而送一些有紀念的禮物較好。如你送給朋友兒子的禮物貴過他父母送他的禮物,這自然會引起他父母的不快,同時也會令兩份禮物失去意義。接受乙份你知道你的朋友難以負擔的精美禮品,內心會很過意不去,因此,送禮的人最好在自己能力負擔範圍內較為人樂於接受。

9、謹記除去價錢牌及商店的袋裝,無論禮物本身是如何不名貴,最好用包裝紙包裝,有時細微的地方更能顯出送禮人的心意。

10、考慮接受者在日常生活中能否應用你送的禮物。

(二)鮮花贈友人愛花是人類的天性。一束花,幾枝玲瓏剔透的枝葉,配上色彩調和的花器,忽地眼前一亮,就能把陰沉、煩悶、憂鬱一掃而光,而帶來了滿眼的光輝和整室的生氣,使人們在賞心悅目之餘,陶醉在安靜祥和之中。這時的一盆花,不僅會帶給你心靈的舒適,更是精神的寄託。

這就是插花的功效。在節日期間,送給對方一束花,對增進彼此的感情大有好處。因此,什麼節日、什麼季節送什麼樣的插花,很有講究。

聖誕節:在嚴寒的冬天,百花凋零,只有細長的聖誕紅隨風搖曳。因此12月份的花,最好以菊花、玫瑰和聖誕紅為主。

春節:這是閤家團聚,一家大小互道新年快樂的好時節,以水仙花、天堂鳥、佛手、百合、松枝為主。

商務禮儀常識Business Etiquette

禮儀是在人際交往中,以一定的 約定俗成的程式 方式來表現的律己 敬人的過程。涉及穿著 交往 溝通 情商等內容。從個人修養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乙個人內在修養和素質的外在表現。從交際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人際交往中適用的一種藝術,一種交際方式或交際方法。是人際交往中約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 友好的習慣...

日本商務禮儀職場的商務禮儀

日本商務禮儀 01.職場的商務禮儀 5 忘 物遅刻失格 最初 身必須 心 遅刻 忘 物 二點 前日 夜 事前準備 必 防 心 仕事 反映 上司 五分前主義 人間 評価 忘 物 仕事 失敗 前日 會社 持 帰 書類 資料 忘 今朝一番 得意先 會議 使 資料會議関係者 手上 損失 計 知 忘 物 自分...

商務禮儀的基本常識

20 具體闡述在春節期間,該如何合適正確的與自己的客戶拜年?答 一般的客戶平時未曾疏於聯絡,此時不必再特意打 聯絡了 若是重要客戶,請不要吝嗇你的長途 費,誠心拜完年後,可以適時地提及新年希望繼續合作的願望,多溝通類似的話題 如果手上有正在商談的合作,也可以進一步確認年後拜訪的時間,有利於盡快促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