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必修二導學案

2023-01-09 01:51:04 字數 1981 閱讀 5944

【學習要求】

1、 了解戰時共產主義政策實施的基本情況;

2、認識實施新經濟政策的必要性,理解新經濟政策實施的內容和重要意義;

3、分析「史達林模式」的特點

4、比較戰時共產主義政策、新經濟政策、「史達林模式」對蘇俄政權及國家發展的意義。

【學習新課】

一、「戰時共產主義」政策

1、實施時間、目的: 1918——1920 集中全國物力財力戰勝敵人

2、有哪些內容?(必須記憶理解)

餘糧收集制、工業企業國有化、取消自由**、實行配給制、普遍義務勞動制

3、作用及評價:閱讀歷史縱橫和學思之窗,思考歸納戰時共產主義政策的積極作用和負面影響?

積極作用:保障了國內戰爭的勝利

負面影響:導致了嚴重的經濟政治危機

歷史結論:不是向共產主義過渡的正確途徑

二、新經濟政策

1、實施時間、原因:

1921-1928 戰時共產主義政策引發的經濟政治危機,鞏固政權

2、新經濟政策和戰時共產主義政策比較

3、特點和實質:有人說:「新經濟政策允許部分資本企業由國內外資本家經營,這是在發展資本主義;與「戰時共產主義」政策相比,它是在搞資本主義。」你是怎麼認為的?

(1)特點:允許商品交換、多種所有制

(2)實質:在無產階級政權掌握經濟命脈的情況下,通過一定限度內發展資本主義,發展商品經濟,恢復國民經濟,進而使社會主義成分戰勝資本主義成份,建立社會主義經濟基礎。

4、影響:(結合下列材料和課本歸納)

材料一:新經濟政策的實施,使蘇聯經濟得到了恢復。列寧對此感到很欣慰,他說:「在戰爭結束的時候,**就像是乙個被打得半死的人……而現在,謝天謝地,他居然能夠拄著拐杖走動了!」

材料二:2023年***南巡時明確指出:「計畫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

計畫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畫,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計畫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

5、從戰時共產主義政策到新經濟政策的演變中你可以得出哪些歷史啟示?

三、史達林模式

1、含義及背景:是指蘇聯在史達林的領導下,按照史達林的規劃所確立起來的國家政治經濟體制。它是蘇聯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的一種社會主義模式。

「特定的歷史條件」是指什麼歷史環境

外部受到資本主義國家的包圍和戰爭的威脅;國內受到相對落後的經濟文化與歷史傳統制約;還有史達林個人的因素

2、內容及特點:

工業政策:優先發展重工業

農業政策:推行農業集體化運動

經濟體制:實行單一的公有制計畫經濟體制

3、結合背景思考蘇聯為何要優先發展重工業?

資本主義國家的包圍和戰爭的威脅國內相對落後的經濟文化國防的需要

4、結合課本96頁第3、4段內容和97頁《學習延伸》分析史達林模式的積極意義和消極影響?

(1)積極意義

蘇聯經濟實力的迅速增長,為後來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奠定了物質基礎

(2)消極影響

影響了其經濟的持續發展,後來走向僵化,是導致蘇聯解體的重要因素

5、不同的歷史發展時期,有著不同的經濟思想和經濟特徵,除舊布新是促進社會進步的手段。20世紀,面對社會的動盪或劇變,世界上許多國家進行了改革。如20年代初的**、30年代西方大危機時期的美國、70年代末期以來的中國。

(1)上述幾個時期在蘇俄、美國、中國三個國家各自進行了什麼改革?各自產生了什麼影響?

**:實行新經濟政策;美國:實施羅斯福新政;中國:

實行改革開放。新經濟政策的實施提高了人民的生產積極性,使國民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鞏固了蘇維埃政權;羅斯福新政使美國渡過了經濟大危機的困境,標誌著資本主義告別自由放任政策的時代,進入**干預經濟執行為特徵的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時期;中國的改革開放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社會生產力高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不但解決了溫飽問題,而且從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

(2)中國的改革與俄、美的改革有何共同點?

共同點:在堅持社會制度不變的前提下,改革生產關係中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環節,解放生產力,最終促進社會經濟的全面發展。

歷史必修二第七課導學案

第七課第一次工業革命 學習目標 1.掌握工業革命發生的條件 程序和影響,理解英國的殖民擴張與與英國工業革命之間的關係及工業革命與資本主義世界市場基本形成的關係。2.通過自主學習 合作 提高學生閱讀教材獲取資訊能力和分析材料的能力 3.認識到工業革命對人類社會的巨大推動作用及工業文明存在的問題與困境。...

高一物理必修二導學案

5.2平拋運動導學案 學習目標 1 理解平拋運動是勻變速運動,其加速度為g 2 掌握拋體運動的位置與速度的關係 3 掌握研究拋體運動的方法 學習重點 分析歸納拋體運動的規律 學習難點 應用數學知識分析歸納拋體運動的規律 學習過程 預習案1 以一定的速度將物體水平丟擲,物體只在重力的作用下所做的運動稱...

必修二5 6向心力導學案

6.向心力 問題導讀 使用時間 3月3日 3月5日 姓名班級 學習目標 1 理解向心力的概念及其表示式的確切含義 2 知道向心力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並能用來進行計算 3 進一步體會力是產生加速度的原因,並通過牛頓第二定律來理解勻速圓周運動 變速圓周運動及一般曲線運動的各自特點。知識回顧 1 用線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