嶽麓版歷史必修二10周學案

2023-01-08 12:27:06 字數 1657 閱讀 3939

**時期民族工業的曲折發展學案1

課前檢測:1、民族工業產生的原因?初步發展的原因?

2、民族工業發展的特點是什麼?根本原因是什麼?

課堂導學:近代民族工業

消失:2023年社會主義改造後,資本主義經濟已經基本消失。

課堂練習:1、閱讀材料:

材料1 1914-2023年8年間,榮氏麵粉系統發展為12個廠,佔當時全國麵粉總產量的29%,榮氏企業已穩操「麵粉大王」 ﹑「棉紗大王」的桂冠。可是,好景不長。2023年,西方列強在醫治好戰爭創傷後,帶著他們的商品和資本捲土重來。

榮氏企業的產銷在下降,從盈餘轉為虧損。

問題:20世紀初的20年間榮氏企業迅速發展的原因有哪些?20年代後,榮氏企業怎麼會走下坡路呢?

材料2看投影:英法德等國對華資本和商品輸出量2023年同2023年相比發生了怎樣的變化?說明了什麼?

**時期民族工業的曲折發展學案2

課前檢測:默寫民族資本主義發展的四個階段發展的原因。

課堂導學:

閱讀以下材料:1、2023年10月,榮氏兄弟與人合夥創辦了第乙個麵粉廠-保興麵粉廠。

2023年,辛亥革命爆發,著實讓榮氏兄弟歡欣鼓舞了一陣子,**也大力倡導實業。不久,第一次世界大戰在歐洲爆發,西方列強忙於戰爭,無瑕東顧,還紛紛向中國大量訂購麵粉,中國市場進口面紗銳減。

榮氏看準了麵粉、棉紗工業大發展的苗頭,不失時機地大力擴充,同時抓質量、創名牌,強化企業管理,不遺餘力。他們還別出心裁使用**手段,在部分袋裝麵粉中,塞入乙個銅板,一袋麵粉沒吃完,顧客突然發現乙個光燦燦的銅元!真是乙個好彩頭,讓迷信的人喜出望外。

2023年,**簽訂「二十一條」後,國內掀起「抵制日貨,愛用國貨」運動,更是推動了榮氏企業的產品迅速占領市場。榮氏企業已穩操「麵粉大王」和「棉紗大王」桂冠。

2023年,隨著南京國民**建立及其一系列鼓勵發展經濟的措施,榮氏麵粉和紡織再次大放異彩。「麵粉大王」和「棉紗大王」的桂冠,重新落在兄弟倆頭上歷史教學設計》

結合榮氏企業發展簡史,分析影響中國民族工業發展的有利因素。

2、「火柴大王」劉鴻生回憶說「我在重慶辦的中國毛紡織廠、火柴原料廠以及在蘭州辦的西北毛紡織廠,都有官僚資本的投資,我原來在上海是大老闆,到了重慶卻成了大老闆的夥計」

問題**:劉鴻生在重慶的「大老闆」是指誰?他成了大老闆的夥計,說明了什麼?

課堂練習:在**時期的經濟大家庭中,既有又老又保守的「婆婆」,也有年輕且掌握大權的「丈夫」,民族資本主義就像乙個可憐的寄人籬下的「童養媳」,仰人鼻息,舉步維艱。

問題**:1.從材料分析:**時期主要有哪幾種經濟成分?

2.你認為「童養媳」在「家庭」中的地位如何?

【材料一】自從民族工業這個「童養媳」進了家門,自然經濟這個「婆婆」的地位便日益受到威脅了。

【材料二】範旭東是中國近代化學工業的代表人物。當他興辦的永利鹼業公司出鹼時,英國卜內門公司跑來要求「合作」,遭到範旭東的拒絕。打破了卜內門獨霸中國鹼業市場的企圖。

【材料三】通過中國民主革命程序不難看出,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等重大運動的發生,都是和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分不開的。

結合上述材料和所學知識,你認為民族資本主義在中國近代歷史程序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課後練習:有人曾經把**時期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形象地概括為「春」 ﹑「夏」 ﹑「秋」 ﹑「冬」,你是怎麼理解的?「春」﹑「夏」﹑ 「秋」 ﹑「冬」,分別指什麼?

2、歸納民族資本主義發展的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

嶽麓版高中歷史必修三地22課學案

第22課孫中山的民主追求 方向標1 了解孫中山三民主義的基本內容,認識其在推動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中作用 路線圖自主學習 合作 1 閱讀下列材料,評價三民主義 材料一 滿洲 窮凶極惡,今已貫盈。義師所指,覆彼 還我主權 驅除韃虜之後,光復我民族的國家。材料二 我們並不是恨滿洲人,是恨害漢人的滿洲人。...

歷史必修二嶽麓版知識點歸納總結

歷史必修三 思想文化史 複習提綱 專題一 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的演變 第一講百家爭鳴 課標 1 知道諸子百家,認識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局面形成的重要意義 2 了解孔子 孟子 荀子等思想家以及儒家思想的形成。2010考綱 春秋戰國時期的 百家爭鳴 知識歸納 一 歷史背景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 根本原因...

修訂嶽麓版歷史必修二全冊知識框架

嶽麓版 必修2 經濟成長歷程 最新修訂全冊知識框架 第一單元 中國古代的農耕經濟 一 精耕細作農業生產模式的形成 起源 約一萬年前,採集經濟向種植經濟發展 地域分布 黃河 長江流域,形成南稻北粟的生產格局農業的起源基礎 生產工具的出現 農作物 培植粟 水稻,逐漸出現 五穀 家畜飼養 六畜 農業和家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