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歷史階段性測試題一 含解析 嶽麓版必修

2022-10-23 08:36:11 字數 4702 閱讀 7242

階段性測試題一

第一單元中國古代的農耕經濟

(時間:90分鐘滿分:100分)

一、選擇題(本題共12小題,每小題4分,共48分)

1.俞森的《荒政從書》卷5中記載:「一婦每日紡棉三兩,月可得布二匹,數月之織,可供數口之用,其餘或換錢易粟,或納稅完官。」材料表明中國古代(  )

a.重農抑商政策已有所改變

b.小農經濟並非完全封閉的

c.稀疏地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

d.農業是財政收入的主要**

解析:從材料中的「可供數口之用,其餘或換錢易粟,或納稅完官」反映了家庭手工業產品少量投入市場,小農經濟並非完全封閉,b項正確;a、c、d三項在材料中都沒有體現。

答案:b

2.(2018·廣東東莞高三三調)以下為隋唐時期糧倉設定情況的部分材料,解讀最為準確的是(  )

a.運河的開鑿利於**集權的加強

b.南方經濟發展經濟重心南移完成

c.經濟重心與政治重心的逐漸割離

d.經濟重心南移推動政治中心南移

解析:三則材料反映的都是南方的糧食要運到北方都城,這表明經濟重心南移導致經濟重心與政治重心的逐漸割離,c項正確;材料中沒有**集權的資訊,只是反映南糧北運,a項錯誤;經濟重心南移完成是在兩宋之際,b項錯誤;隋唐時期政治中心還在北方,d項錯誤。

答案:c

3.(2018·武漢外國語學校高三一模)宋代農民在從事農業生產的同時,普遍以兼業的方式從事手工業小商品生產、小商業經營、小雇傭勞動,從而出現小農、小工、小商的三位一體化趨勢。這一趨勢(  )

a.衝擊了地主所有制經濟 b.增強了小農經濟的韌性

c.擴大了農民的人身自由 d.制約了農業生產的提高

解析:農民在從事農業生產的同時,還從事小商品生產、小商業經營和小雇傭勞動,這些可以相互補充,增強小農經濟的韌性,故b項正確;宋代土地兼併現象嚴重,小農經濟不會對地主所有制構成衝擊,故a項錯誤;小農、小工、小商的三位一體化趨勢會使小農經濟更加穩定,使農民離不開土地,故c項錯誤;農民兼做小商業和雇傭勞動有利於農業經濟的發展,故d項錯誤。

答案:b

4.(2018·江蘇揚州邗江中學高一測試)史載:明代江南崑山縣的農家,「麻縷機織之事,則男子素習焉,婦人或不如也」,但鄉村婦女「凡耕耘、刈獲、桔槔之事,與男子共其勞」。這則材料反映了當時崑山(  )

a.女尊男卑的社會秩序 b.資本主義的萌芽

c.官營手工業的主導地位 d.小農經濟的生產方式

解析:由材料關鍵資訊「鄉村婦女」「與男子共其勞」,可知體現了「男耕女織」的經濟組織形式,即小農經濟的生產方式,這是當時正常的生產方式,故d項正確;並不是女尊男卑的社會秩序,故a項錯誤;也沒有反映資本主義的萌芽,故b項錯誤;c項屬於手工業。

答案:d

5.(2018·黑龍江試驗中學高一期中)秦漢時期,鹽鐵等官營手工作坊中勞動者的主要**有:官府奴脾、犯罪刑徒、官府徵發的服役者。由此可知,秦漢時期的官營手工業(  )

a.不計勞動力成本 b.效率極其低下

c.產品與市場無關 d.工藝水平不高

解析:鹽鐵等官營手工作坊中勞動者的主要**有奴婢、刑徒及服役者等,這些人大多屬於無償勞作,只有對工匠需要支付一定的費用,可見其勞動力成本極低,可以忽略不計,故a項正確;b、c、d三項在材料中均未體現,排除。

答案:a

6.從明朝後期到清初,「蘇湖熟,天下足」逐漸變為「湖廣熟,天下足」,江南地區的糧食甚至需要其他地區接濟。這主要是因為江南地區(  )

a.手工業發展引起農業種植結構變化

b.工商業市鎮大量興起

c.攤丁入畝導致了農民賦稅負擔加重

d.經濟重心進一步南移

解析:材料主要反映了明清時期,江浙地區由主要糧食產區變為糧食輸入地區,這是因為江浙地區手工業發展導致農民由種植糧食作物改為種植經濟作物,即手工業發展引起農業種植結構的變化,a項正確。

答案:a

7.(2018·江淮十校高三聯考)宋朝統治者為了維護原有的城市格局和制度、曾作過一番努力,宋真宗曾加寬街衢,使「衢巷廣袤,及禁鼓昏曉,皆復長安舊制」,但收效甚微,店鋪侵占通衢大道的情況屢禁不止。到了宋徽宗時期,以徵收「侵街房廊錢」的形式承認了這一行為的合法性。這反映出(  )

a.宋朝統治者不再推行重農抑商政策

b.漢唐的坊市制度最終被宋徽宗廢除

c.商業發展嚴重影響了街衢正常交通

d.商品經濟的發展倒逼城市管理改革

解析:店鋪侵占通衢大道,反映了坊市制度的打破,這表明了商品經濟的發展。從「宋真宗曾加寬街衢,……但收效甚微,店鋪侵占通衢大道的情況屢禁不止」到宋徽宗「以徵收『侵街房廊錢』的形式承認了這一行為的合法性」可知,商品經濟的發展倒逼城市管理改革,d項正確;a項不符合史實,排除;漢唐的坊市制度最終被宋徽宗廢除還需其他史料的印證,b項錯誤;c項不是材料主旨,排除。

答案:d

8.(2017·全國卷ⅱ)北朝時,嗜好奶類製品的北方人常常嘲笑南方人的喝茶習俗。唐中期,北方城市中,「多開店鋪,煎茶賣之,不問道俗,投錢取飲。其茶自江、淮而來,舟車相繼,所在山積」。

據此可知,唐中期(  )

a.國家統一使南茶開始北運

b.南北方飲食習慣趨於一致

c.南方經濟文化影響力上公升

d.南方經濟水平已超越北方

解析:材料表明唐朝中期南方的飲茶風氣傳到北方並被北方民眾接受,這說明南方經濟文化影響力上公升,c項正確;a項錯在了「開始」;材料只是表明了南方文化對北方的影響,不能表明南北方飲食習慣趨於一致,b項錯誤;南方超過北方是在兩宋之際,d項錯誤。

答案:c

9.(2018·湖南十四校高三聯考)徽商是明清時期著名的商幫,他們講究誠信,吃苦耐勞,將棉布、糧食、食鹽進行大區域的販運,積累了鉅額的財富,但很多徽商致富後或「棄賈從儒」,或買田置地。這說明當時(  )

①商品經濟較為繁榮 ②農本思想依然佔主導地位

③傳統四民觀念對徽商影響很深 ④商人社會地位顯著提高

ab.②③

cd.①②③

解析:本題為組合型選擇題,可採用排除法。很多徽商致富後或「棄賈從儒」,或買田置地表明商人地位還較低,④錯誤,其他三項都正確,故選d項。

答案:d

10.(2017·全國卷ⅰ)明前中期,朝廷在飲食器具使用上有一套嚴格規定,例如**不得使用玉製器皿等。到明後期,連低階**乃至普通人家也都使用玉製器皿。這一變化反映了(  )

a.君主**統治逐漸加強 b.經濟發展衝擊等級秩序

c.市民興起瓦解傳統倫理 d.低階**易染奢靡風氣

解析:明前中期朝廷在飲食器具使用上的嚴格規定表明封建等級觀念濃厚,明後期低階**和普通人家使用玉製器物表明經濟發展,等級觀念和秩序受到衝擊,b項正確;a項在材料中沒有體現,排除;明朝理學是正統思想,傳統倫理瓦解的說法錯誤,c項錯誤;d項不是材料主旨,排除。

答案:b

11.《鹽鐵論》載:「農,天下之大業也;鐵器,民之大用也。縣官鼓鑄鐵器,大抵多為大器,給民用。

民用鈍弊,割草不痛,是以農夫作尉,得獲者少,百姓苦之矣。」由此可見「鑄鐵官營」的弊端在於(  )

a.管理僵化,造成官吏腐敗

b.產品低劣,影響農業生產

c.**昂貴,加重農民負擔

d.原料匱乏,市場**不足

解析:「鐵器,民之大用也」,鐵器對農業生產至關重要,但官營手工業主要鑄造「大器」,「民用鈍弊」,其生產的農具殘破不鋒利,產品質量低劣,以致「割草不痛」,連草也割不斷,影響農業生產,故b項正確;材料沒有反映出官營手工業內部管理僵化、產品**昂貴、原料匱乏等問題,故a、c、d三項錯誤。

答案:b

12.(2018·安徽屯溪一中高一期中)史料記載:「(明中後期,有大臣)請開市舶,易私販而為公販……不得往日本……,亦禁不得以硝黃、銅、鐵違禁之物夾帶出海,奉旨允行,幾三十載」。對該史料理解最恰當的是(  )

a.明代民間海外**始終沒有合法地位

b.明**曾奉行重商主義政策

c.明**曾有條件地允許開展海外**

d.明**從此廢除「海禁」政策

解析:從材料資訊看,該大臣主張開放對外**,但同時提出了一些限制條件,如產品不能輸往日本,不能把硝黃、銅、鐵等物夾帶出海等,這說明明**曾有條件地允許海外**,故c項正確;材料說明是有限制的對外**,所以說始終沒有合法地位不符合題意,故a項錯誤;重商主義是西歐國家殖民擴張時期的經濟政策,故b項錯誤;明朝經濟政策是厲行海禁政策,並不是廢除,故d項錯誤。

答案:c

二、非選擇題(本題共2小題,13題26分,14題26分,共52分)

13.(26分)中國古代飲茶之風始於唐,盛於宋。到宋代,茶葉已成為中原及周邊各族人民「一日不可以無」的日常消費品,對宋代的社會生活產生了重大影響。閱讀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西戎茶馬之市,自宋已然。蓋土蕃潼酪腥羶,非茶不解其毒……(中原)藉之可以得馬。以草木之葉,易邊場之用,利之最大者也。

——[明]謝肇制《五雜俎》

材料二:蜀中舊使交子(紙幣),惟有茶山交易最為浩瀚。

——[宋]蘇轍《論蜀茶五害狀》

材料三:宋榷(專賣)茶之制,擇要會之地,曰江陵、曰真州(江蘇儀徵)……初數戶,後繁之。市中茶坊林立,徽人、晉人薈萃,五音雜語。……輸之於邊,數倍利之,驟富焉。

——[宋]莊季裕《雞肋編》

材料四:(東京)朱雀門外除東西兩教坊,餘皆居民或茶坊。……茶坊每五更點燈,博易,買賣衣物、圖畫、花環、領抹之類,至曉即散,謂之鬼市子。……又北山子茶坊……仕女往往夜遊吃茶於彼。

——[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

(1)根據材料一和所學知識,分析宋**茶葉專賣的主要原因。(12分)

(2)根據材料

二、三、四和所學知識,分析茶葉**對宋代商品經濟的影響。(4分)

(3)茶坊、瓦肆等大量興起,乃宋代開創之新氣象。結合所學知識,說明宋代在城市商業布局、思想、文學等方面的新變化。(10分)

高三歷史嶽麓版必修三冊總複習 階段性測試題

階段性測試題二十二 選修一綜合評估測試 本卷共6道小題,每小題15分。滿分90分,考試時間60分鐘。1 15分 2012 延邊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管子治國 五家為軌,軌為之長 十軌為裡,裡有司 四里為連,連為之長 十連為鄉,鄉有良人焉。以為軍令 五家為軌,故五人為伍,軌長帥之 十軌為裡,故五...

演算法框圖 複數 推理與證明階段性測試題及解析

本試卷分第 卷 選擇題 和第 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 滿分150分 考試時間120分鐘 第 卷 選擇題共60分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個小題,每小題5分,共6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 2015 豫南九校聯考 複數的實部與虛部之和為 a 0 b 1 c 2 d 3 ...

高二數學階段性測試題 選修2 2 2 3第一章 有詳細答案

高二數學階段性測試題 內容 選修2 2與2 3第一章 時間 2013 4 26 一 選擇題 1 複數的虛部為 d 2 已知直線是的切線,則的值為 a abcd 3 等於 b a 990 b 165 c 120 d 55 4 展開式中只有第六項二項式係數最大,則展開式中的常數項是 a abc d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