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必修二嶽麓版知識點歸納總結

2021-03-03 21:34:19 字數 5044 閱讀 3828

歷史必修三 《思想文化史》複習提綱

專題一: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的演變

第一講百家爭鳴

課標:(1)知道諸子百家,認識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局面形成的重要意義;

(2)了解孔子、孟子、荀子等思想家以及儒家思想的形成。

《2010考綱》:春秋戰國時期的「百家爭鳴」

知識歸納:

一、歷史背景(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

根本原因:春秋戰國時期,社會處於大變革時代。

經濟上:井田制崩潰,封建經濟正在形成。

政治上:分封制瓦解,新興封建階級正在形成。

文化上:禮賢下士,學在民間興起,學術逐漸下移。

直接原因:不同階級代表著書立說,形成「爭鳴」局面。

二、「百家爭鳴」的概況

1、儒家

孔子——春秋時期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被推崇為「聖人」。

政治思想——政治思想:思想體系的核心——「仁」和「禮」。

①「仁」即「仁者愛人」,反對統治者實行苛政和任意刑殺;提倡廣泛理解和體貼他人,調整好人際關係,維護社會穩定;「愛人」就要遵循「忠恕」之道。②「禮」就是要「克己復禮」,符合西周名分等級制度。實現「禮」,就要「正名」,做到貴賤有序、名正言順。

③「為政以德」,在以「德」、「禮」治國的同時,逐步改良政治。

哲學思想——「敬鬼神而遠之」,優先解決人世間的實際問題。

教育思想——辦私學(打破了奴隸主壟斷教育的局面)。教學物件——「有教無類」;教學方法——「因材施教」;學習態度——「知之為知之」、「當仁不讓於師」:學習方法——「溫故知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

文化典籍——整理《詩》、《書》、《禮》、《易》、《樂》、《春秋》等。

評價——①「仁者愛人」具有積極性,「克己復禮」具有保守性。②為儒家思想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奠定了基礎,在世界文化史上也具有重要影響。

孟子——戰國著名的思想家,繼承並發展了孔子的學說,被尊為「亞聖」。

政治思想——「仁政」學說和民本思想(「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倫理觀——「人性本善」說。

價值觀——倡導「養浩然之氣」,強調先義後利,捨生取義。

評價——①「仁政」、「民本」思想對約束**、緩和階級矛盾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並不是以維護人民利益為出發點的,是封建統治的一種策略。②「重義」對今天的精神文明仍然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③對中國傳統文化產生深遠影響。

荀子——戰國時期儒家另一重要代表,儒家思想的集大成者。

哲學思想——① 「天行有常」「制天命而用之」(唯物論) ② 「性惡論」(但教育可使人由惡變善,認為環境和教育對人的成長非常重要。)

政治主張——①治國以禮教為主,禮法並施 ②提出「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亦覆舟」的觀點。

思想特點——雜取百家,但思想主體繼承了儒家學說。

評價——① 基本繼承了儒家思想,但很長時間不為正統儒家重視。

② 作為戰國百家思想的集大成者,對中國哲學影響深遠。

結論:春秋戰國時期,諸侯爭霸,各國都致力於富國強兵,爭取通過暴力手段實現統一;儒家學說倡導「仁」「仁政」,不符合統治階級的需要,故不受重視。

2、道家老子(代表沒落奴隸主貴族的利益)

哲學思想——① 「道」是天地萬物的本源,否定「天命論」;

② 樸素辯證法思想(矛盾對立面及轉化)。

政治主張——「無為而治」、「小國寡民」。

評價——① 中國第乙個**宇宙本源的哲學家;② 思想體系博大精深,對中國文化,包括哲學、倫理學以及中國人的思維方式、道德人格產生了深遠影響。

莊子(代表沒落奴隸主貴族的利益)

哲學思想——「齊物」(任何事物在本質上都是相同的);「消遙」(對事物變化要採取旁觀、超然的態度)。天與人「不相勝」,人必須順從自然

文學成就——寓言、散文蘊涵深邃的哲理智慧型和神奇的浪漫主義風格,對後世影響深遠。

3、墨家墨子(代表小生產者的利益)

思想主張——「兼愛」、「非攻」、「尚力」、「節儉」

評價:① 代表了下層勞動群眾,特別是手工業者的利益,一度成為戰國時期的顯學;②戰國以後不再受重視。

結論:戰國時期,生產力的發展和封建生產方式的確立,出現大量小生產者,小農經濟的脆弱性,他們希望有乙個和平環境來發展生產,故墨家學說一度成為戰國時期的顯學。

4、法家韓非(代表新興地主的利益)

思想主張——① 主張法、術、勢結合,建立君主****集權;② 認為歷史是發展的,主張變法革新。

評價:① 韓非是法家的集大成者;② 法家思想適應戰國後期建立統一的**集權政治體制的需要,為新興地主階級所接受。

三、歷史意義(評價)

1、儒家學說:孕育了我國傳統文化中的政治理想和道德準則

2、道家學說:構成了2000多年傳統思想的哲學思想

3、法家學說:其中的變革思想成為歷代進步思想家、政治家改革圖治的理論**。

4、百家爭鳴奠定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源頭,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

第二講漢代的思想大一統

課標:知道漢代儒學成為正統思想的史實。

《2010考綱》:漢代儒家成為正統思想

知識歸納:

一、漢初的黃老之學

1、社會背景:經濟殘敗,百業待興,休養生息政策的需要

2、主要內容:

黃帝的學說:治身(養生)

老子的學說:治國(無為而無不為,積極無為)

3、特點:兼採眾家、積極無為

4、作用:成為西漢初年的指導思想,使漢初社會迅速恢復元氣。

二、儒學成為正統思想

1.背景:

①儒學在秦朝遭到嚴重打擊,漢初逐漸復甦。②漢武帝時國力強盛,漢初奉行的黃老之學不能適應社會的發展;③社會形勢的發展需要加強**主義**集權,於是漢武帝「舉賢良對策」。

2.董仲舒的新儒學思想體系

**——以《公羊春秋》為基礎,融合陰陽家、黃老之學和法家思想。

主張——①提出「春秋大一統」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主張,加強**集權。②提出「天人合一」和「天人感應」學說,宣揚「君權神授」,發揮了儒家的仁政思想。④提出為人處世的道德標準,後人歸納為「三綱五常」。

目的——以思想的統一來維護政治的統一。

影響——董仲舒對儒學思想的發展,有利於漢代的統治者鞏固**主義**集權,鞏固國家的統一,受到漢武帝的全面肯定。

3.儒學成為正統思想

漢武帝的尊儒措施:

①全面肯定董仲舒的新儒學思想,實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②起用文學儒者參政。

③興辦太學,建立地方教育系統。

4.影響:

①新儒學適應了**主義**集權的需要,鞏固了國家統一,同時也限制君權的過度膨脹。②教育逐漸為儒學所壟斷,儒家經典成為國家規定的教科書;③太學興盛,打破了貴族官僚世代為官的規矩,儒家地位大大提高。④儒學在各郡縣得到推廣,在民間開始處於獨尊地位。

⑤從此儒學之士在中國文化舞台上逐漸成為主角,儒家思想逐漸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思想,延續兩千年之久。

第三講宋明理學

課標:列舉宋明理學的代表人物,說明宋明時期儒學的發展。

《2010考綱》:宋明理學

知識歸納:

一、興起的社會背景

1、魏晉南北朝:佛教道教廣泛傳播使儒學的統治地位受到巨大的衝擊。

2、隋唐:「三教合一」,各家思想互相滲透。

3、宋代:儒學吸收佛教、道教思想,形成新儒學體系------理學。

二、宋明理學

1、程朱理學(代表——北宋的程顥、程頤兄弟(著作《二程遺書》)和南宋的朱熹(著作《四書章句集注》)。朱熹是繼孔孟之後中國古代最重要的儒學思想家,宋朝理學的集大成者。)

(1)內容:

「理」是世界的本原。「理」體現在社會上是儒家道德倫理,體現在人身上就是人性。 把握「理」的方法: 「格物致知」。

「存天理,滅人欲」(實質是維護封建道德規範和等級秩序)

(2)歷史地位:程朱理學,特別是朱熹的學術思想對我國封建社會後期影響很大,還遠及日本、朝鮮和歐洲,形成「朱子學」學派。

2、陸王心學——吸取佛教禪宗思想,把理學發展到新階段

(1)內容:

陸九淵——南宋理學家,認為「心即理也」,心是天地萬物的淵源。提出「發明本心」(發:產生於;明:懂得;本心,自己的內心)是求理的方法,反對「格物致知」

王陽明(王守仁)——明朝中期儒學的代表人物,他把理學發展到「心學」階段。他①認為人心是世界萬物的本原,宣揚「心即理」「宇宙便是吾心」等主觀唯心論的宇宙觀。②提出「致良知」的學說,認為「良知」是人所固有的善性,「致良知」就能成為聖賢,進一步發揮儒家的「仁」的思想。

3、心學與理學的關係

(1)心學是理學的新發展,心學是明朝時期的理學。

(2)相同之處:思想上:都屬於唯心主義;

目的上:都要求克服私慾,維護封建統治的社會秩序。

(3)不同之處:把握「理」的方法。

三、評價:

消極:用三綱五常維繫**統治,壓抑、扼殺人們的自然欲求,產生了消極影響。

積極:重視主觀意志力量,注重氣節、品德,講求以理統情、自我節制、發奮立志,強調人的社會責任和歷史使命,又凸顯人性的莊嚴,對塑造中華民族性格起積極作用。

第四講明清之際的思想批判

課標:列舉李贄、黃宗羲、顧炎武、王夫之等思想家,了解明清時期儒家思想的發展。

《2010考綱》:明清之際的儒家思想

知識歸納:

一、歷史背景

經濟上:商品經濟衝擊下人們競相逐利,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萌芽。

政治上:**主義統治進一步強化,封建制度日趨衰落。

文化上:明代晚期的思想界(理學)因循守舊。

二、異端思想家李贄

時期:明後期

主張:①破除孔子的迷信,批判孔孟學說的標準;

②批判男尊女卑封建禮教,倡男女平等;

③讚揚歷史上「異端」行為(改革、起義、戀愛、女皇…)。

評價:他的思想具有鮮明的封建叛逆色彩和戰鬥精神,是我國反封建**思想的先驅。

三、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

1、代表人物及主張

(1)黃宗羲

著作:《明夷待訪錄》

主張:①抨擊君主**,「君主乃天下之大害」

②提出「天下為主,君為客」

③批判「君臣綱」的愚忠

④主張「工商皆本」

(2)顧炎武

著作:《日知錄》、《天下郡國利病書》

主張:①主張限制君權,擴大地方權

②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③主張「經世致用」,反對文化**及心學的空談理論。

(3)王夫之

高一歷史必修二知識點歸納總結 嶽麓版

第一課精耕細作農業生產模式的形成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 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 蚯蚓 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

高考歷史必修三知識點整理嶽麓版

第一單元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的演變 考點一春秋戰國時期的百家爭鳴 1 百家爭鳴 背景 經濟 井田制崩潰,封建經濟的迅速發展。政治 周王室衰微,士大夫崛起,階級關係出現新的變化。階級關係 士 因各諸侯國都想富國強兵 禮賢下士而思想活躍和受重用。思想文化 從 學在官府 到 學在民間 造就了一大批知識淵博...

修訂嶽麓版歷史必修二全冊知識框架

嶽麓版 必修2 經濟成長歷程 最新修訂全冊知識框架 第一單元 中國古代的農耕經濟 一 精耕細作農業生產模式的形成 起源 約一萬年前,採集經濟向種植經濟發展 地域分布 黃河 長江流域,形成南稻北粟的生產格局農業的起源基礎 生產工具的出現 農作物 培植粟 水稻,逐漸出現 五穀 家畜飼養 六畜 農業和家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