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歷史必修三知識點整理嶽麓版

2021-03-04 09:43:56 字數 4382 閱讀 8543

第一單元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的演變

考點一春秋戰國時期的百家爭鳴

1、百家爭鳴:

⑴背景:①經濟:井田制崩潰,封建經濟的迅速發展。

②政治:周王室衰微,士大夫崛起,階級關係出現新的變化。

③階級關係:「士」因各諸侯國都想富國強兵、禮賢下士而思想活躍和受重用。

④思想文化:從「學在官府」到「學在民間」,造就了一大批知識淵博和閱歷豐富的文士,同時也為學術繁榮提供了**陣地。

⑵內容:春秋戰國時期在社會上形成一批以傳播文化,發展學術為宗旨的社會力量它們被稱為「諸子百家」。

2、儒家學派

⑴代表人物:有孔子、孟子和荀子

⑵主張:

孔子的主張:(春秋時期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①教育思想:「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②政治思想:「仁」和「禮」,為政以德

孟子的主張:(儒家思想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人物)

①政治:「仁政」思想認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②倫理觀:「性本善」。

③價值觀:倡導「養浩然之氣」,強調先義後利,捨生取義

荀子的主張:(儒家思想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人物).

①政治:主張施政用」仁義」和王道,以德服人.

②提出「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亦覆舟」

③「性惡論」,認為環境和教育對人的成長非常重要。

④提出「天行有常」、「制天命而用之」的命題。

3、道家學派

⑴代表人物:老子,莊子

⑵主張:

老子的主張:(道家學派創始人;《道德經》)

哲學思想:a、「道」是萬物的本源,「天法道,道法自然」。

b、辯證法思想:事物是矛盾對立的,並可互相轉化;

政治學說:「無為而治

③是中國哲學史上第乙個**宇宙本源的哲學家 ,對中國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莊子的主張:

①「齊物」②逍遙的人生態度(「無所恃」)③天與人「不相勝」

4、墨家

⑴代表人物:墨子是墨家學派的創始人

⑵墨家思想:①主張「兼愛」、「非攻」(政治思想) ②主張「尚賢」「尚同」

承認上天,鬼神的存在——哲學思想 ④提倡「尚力」、「節用」、「節葬」

⑶地位:代表下層勞動群眾特別是手工業者的利益,戰國一度成為顯學,之後不被重視

5、法家

⑴代表人物:韓非——《韓非子》

⑵思想:①將法、術、勢相結合,建立乙個君主**的**集權國家。

②社會不斷發展變化,反對「是古非今」。今必勝古、主張變法革新

⑶地位:①韓非的思想適應建立統一的**集權政治體制的需要。

②在西漢以後的1000多年中,這種思想與儒家思想互為表裡,成為中國古代社會統治思想的理論基礎。

7、影響:「百家爭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是中國學術文化、思想道德發

展史上的重要階段,奠定了中國思想文化發展的基礎。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源頭。

總結 考點二漢代儒學成為正統思想

1、漢初的黃老之學

(1)原因:秦末戰火頻繁,社會經濟破壞嚴重。

(2)目的:為了恢復生產和安定人心,統治者吸取道家「無為而治」的思想,採取與民休息的政策。

(3)措施:減輕田租、赦免自賣為奴婢者為庶人、讓大量士兵回家,授予田宅,並免除一定的賦稅和徭役等。

(4)結果:經過六十多年的休養生息,漢朝的經濟實力逐漸恢復和增強,人民生活安定社會繁榮,國力日盛。

(5)漢初面臨的社會問題:

內:諸侯國的勢力日益膨脹,土地兼併嚴重,割據局面正在形成。

外:匈奴為患,邊關危機,威脅著西漢的穩定。

(6)為了加強**集權,適應國家統一形勢的發展需要,積極有為的政治思想成為時代的需要。

2、「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⑴背景:①黃老之學支配地位喪失

②漢武帝時期繼續開拓大一統事業

③儒家學說自我調整,形成了乙個新的理論體系適應了大一統的需要

⑵新儒學思想

①形成:為適應漢武帝加強**集權的需要,董仲舒提出「春秋大一統」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主張。提出不在儒家六經範圍之內的各家學術都應罷黜。

②思想:

a針對**集權需要,提出「春秋大一統」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主張

b針對加強君權需要,提出「君權神授」的政治思想和相應的儒家道德觀點

c針對土地兼併現實,進一步發揮儒家的仁政思想,主張限田、薄斂、省役

d針對為人處世標準,提出「三綱五常」,提倡孝道

③影響:a、新儒學適應了**主義**集權的需要,鞏固了國家統一,同時也限制君權的過度膨脹。

b、教育逐漸為儒學所壟斷,儒家經典成為國家規定的教科書;

c、太學興盛,打破了貴族官僚世代為官的規矩,儒家地位大大提高。

d、儒學在各郡縣得到推廣,在民間開始處於獨尊地位。

e、儒學之士在中國文化舞台上逐漸成為主角,儒家思想逐漸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思想,

注:董仲舒:漢代儒家的代表人物。

他把諸子百家中道家、法家和陰陽五行家的一些思想糅合到儒家思想中,形成了新的儒學體系。漢武帝在位期間,董仲舒曾三次參加對策,闡發他的儒學思想。

考點三宋明理學

1、背景:①魏晉南北朝儒、佛、道相互影響和發展;

隋朝儒學家提出「三教合歸儒」(三教合一)

唐朝三教並行政策:尊道、禮佛、崇儒

2、程朱理學(客觀唯心)

⑴程朱理學產生的背景原因:

①統治者支援:長期的混亂,不利於大一統的穩定和鞏固,宋代統治者倡導尊儒讀經。

②儒家學者的努力:展開了復興儒學、抨擊佛道的活動;融合了佛道思想來解釋儒家義理形成了以理為核心的新儒學體系——「理學」。

⑵代表思想:北宋程頤、程顥(hao)的思想:①「天理」是萬物的本源;

人倫道德、尊卑等級都是「天理」;

仁」與萬物俱生。

南宋朱熹的思想:①理氣論,宇宙萬物都是由「理」和「氣」兩方面構成的理先於氣而存在。

心性論,心統性情,人們應該克制自己的感情,讓道德理性來支配和指導行為。存天理,滅人欲

⑶求理方法:格物致知

⑷程朱理學的影響:程朱理學適應了統治階級的政治需要,有力地維護了封建**統治。元朝朱熹編著的《四書章句集注》,成為後世科舉考試依據的教科書。

3、陸王心學(主觀唯心)

⑴代表人物:南宋:陸九淵,明朝:王陽明(心學集大成者)

⑵陸九淵心學主張

①把「心」作為宇宙萬物的本原,提出「心」就是「理」的主張;強調「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真理」,認為天地萬物都在心中。

⑵王陽明心學主張

①背景:a明中期以後,階級矛盾日益尖銳,社會動盪不安,封建**統治陷入危機。

b王陽明繼承和發展了陸九淵的學說,成為心學的集大成者。

②主張:a更多地吸取了佛教的「心外無佛,即心是佛」思想,宣揚「心外無物」「心外無理」的命題。

b在認識論上,他提出「致良知」和「知行合一」的學說。

4、宋明理學的影響

消極:用三綱五常維繫封建君主**制度,壓抑、扼殺人們的自然欲求。

積極:塑造中華民族性格特徵,重視主觀意志力量,注重氣節、道德等。

5、程朱理學與陸王心學有什麼異同

同:程朱理學和陸王心學都承認「理」的存在,都是宋明理學的突出代表,兩者的思想實質都是以儒家的綱常倫紀來約束社會,維護**統治,遏制人的自然欲求。

異:一是世界的本原不同,程朱理學認為理是世界的本原,而陸王心學認為心是天地萬物的淵源;二是認識事物的方法不同,程朱理學認為把握「理」要通過「格物致知」的方法,而陸王心學提出「發明本心」以求理的方法。

考點四明清之家的儒學

1、李贄「離經叛道」的思想

⑴背景:①中國社會內在矛盾空前尖銳。

②江南一帶工商業者成為社會上不可忽視的力量。

③社會吏治腐敗,奸佞當道。

④李贄目睹了官場的汙濁和道學家的偽善,不願與他們同流,形成了離經叛道的不羈性格。

⑵思想主張:①批判理學,否定孔孟學說和「四書五經」

批判封建禮教,主張個性自由發展

③提出男女平等的觀點

④提出「萬物皆生於兩」,從根本上否定「天理」的存在

2、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

⑴背景:①政治 :君主**空前強化, 封建制度腐朽。

②經濟:工商業發展,資本主義萌芽緩慢發展. (根源)

③文化:八股取士,宋明理學日益僵化,三綱五常扼殺人性。

⑵顧炎武——倡導經世致用

背景:①明王朝內外交困、危機四伏

②士大夫主張以史為鑑,學術與現實相結合

主張:①學術應求務實,應關乎國計民生

②《天下郡國利病書》

③工商皆本

④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評價:①開清代考證學術之風氣 ②為後世提供重要思想源泉

⑶黃宗羲——對君主**的批判

主張:①對君主**制度進行猛烈抨擊,尖銳地揭露君主**是天下之大害。

②提出「天下為主,君為客」的民主思想。

影響:黃宗羲的政治主張抨擊了封建君主**制度,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對以後反**鬥爭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⑷.王夫之——系統地批判宋明理學

嶽麓版必修三歷史高考知識點第一單元複習學案

第一單元中國古代思想寶庫 2課時 課標要求 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的演變 1 知道諸子百家,認識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局面形成的重要意義 了解孔子 孟子和荀子等思想家以及儒家思想的形成。2 知道漢代儒學成為正統思想的史實。3 列舉宋明理學的代表人物,說明宋明時期儒學的發展。4 列舉李贄 黃宗羲 顧炎武 ...

歷史必修二嶽麓版知識點歸納總結

歷史必修三 思想文化史 複習提綱 專題一 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的演變 第一講百家爭鳴 課標 1 知道諸子百家,認識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局面形成的重要意義 2 了解孔子 孟子 荀子等思想家以及儒家思想的形成。2010考綱 春秋戰國時期的 百家爭鳴 知識歸納 一 歷史背景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 根本原因...

文科班歷史必修三知識點整理

第一單元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的演變 知識框架 考點梳理 1 了解諸道 儒 墨 法諸家的代表人物與主要觀點 百家爭鳴 1 背景 時代特徵 春秋戰國時期,社會處於大變革 大發展時期 2 諸子百家代表人物 道家學派 老子 莊子 儒家學派 孔子 孟子 荀子 法家學派 商鞅 韓非子 墨家學派 墨子。3 認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