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利用實驗一

2023-01-08 23:54:04 字數 2736 閱讀 5273

模擬抽水試驗實驗指導書

西安碧水環境新技術****

2014.4

為了確定含水層的水文地質引數,其方法有多種。當前最基本的方法,在生產中多採用抽水試驗法。此法宜在野外實際現場進行,但限於時間、經費等原因,我們採用室內模擬抽水試驗。

根據多次驗證對比,此法與現場試驗基本類似,且可觀察到抽水過程中井流場滲透水流的變化情況和補給、抽排、抽降及降落漏斗的相互關係與整體現象,這些又是在現場試驗中所達不到的優點。所以模擬抽水試驗,不僅能達到學習的要求,熟悉野外試驗的基本方法步驟,還可加深理解抽水試驗的機理。

由於模型結構尺寸有限,故本實驗只做穩定井流,對非穩定井流,另以習題形式彌補其不足。

1.模型井流場 —— 1/4圓形井流箱系統。

2.測定流量裝置 —— 因模型流量較小,為測定準確,故選用重量法。從而需要:

a.50kg台秤一台;

b.水桶2只,其容積約為20~25l;

c.秒錶1只。

3.水位測量裝置——測壓管排一套,將井流箱上所有測壓管均相連在同一牌上,以便觀測與校驗。

4.其它裝置

a.溫度計1只——測定試驗過程中的室溫和水溫變化;

b.記錄表若干;

c.記錄板1塊。

井流場模型是按dupuit穩定井流圓形定水頭供水邊界完整井模型設計的。為了能觀察到抽水過程中各水力要素的變化情況,故設計減高1.0m的1/4圓模型。

該模型的具體結構,見下示意圖所示。

井孔設在模型中心,有1/4圓形有機玻璃穿孔管製成,周圍纏以加強尼龍絲,並圍填以礫石濾料。箱中裝填粗砂以模擬含水層。箱底裝有兩排測壓管鏈結管嘴,用矽膠管與測壓牌相連。

供水管將水源水穩定不斷的充入隔水間,使保持固定穩定水頭。如水頭超過設計水頭時,則多餘水由寬頂溢流口溢位。測流管設有閘閥,以放水模擬抽水,閘閥用以調節流量,並保持井孔中預計的抽水降深。

測壓管由井孔中心計起,共2排每排10只,可以測定井孔、井壁外、含水層和供水隔水間的水位,其間距約為10cm,按需要排列。

1.實驗前應仔細檢查模型系統中供水水源、溢流、測流管和測壓管等工作是否正常,尤其對測壓管必須逐個檢查,以防氣泡堵塞和砂塞。在同一降深和流量的情況下,各排統一編號的測壓管,其水頭(位)的測定值應基本接近(因模擬含水層基本均勻),其誤差不得超過±5mm。

2.同時測定室溫和水溫。

3.校準小台秤,分別稱重2水桶的桶重,並用標籤標明。

4.實驗開始時,將水從水源通過供水管均勻較緩的充入供水隔間,到達最高水位且有薄層水由溢流口溢位。此時,各測壓管水位保持齊平,同時控制邊界供水隔間的水位的波動幅度,以不限超過5mm為限。當各項準備工作就緒後,便可開始測定。

5.實驗所需時間和人員工作分配

實驗全過程在正常情況下,一般需要2—3小時。如檢查所測資料有誤,允許返工重測,務求達到規定精度要求。但時間以不超過3小時為宜。

實驗人員按7人為一組,分工如下:

調節供水及測定室溫水溫1人;

測流量2人;

控制時間(計時)1人;

觀測測壓管水位2人;

記錄1人。

6.實驗按多落程進行,本實驗按3個落程考慮。第一落程井孔內水位應利用放水管調節閘閥控制穩定在80cm左右;第二落程65cm左右;第三落程50cm左右。

7.實驗開始時,先輕輕開啟測流管上的閘閥,使井孔中水出流。當井孔中水位經調節穩定在規定第一落程時,便可用小桶接水並同時啟動秒錶。待水注至水桶的2/3深度時(過滿易於濺出),便可移去並放至台秤上稱重,並要同步停止秒錶。

即時將量得的水重(l,l按kg計)和測得的時間(以秒計)準確記於相應的記錄表欄內。

8.在測流的同時,同步測定兩個方向同一編號:1#、3#、5#和7#測壓管的水位,及時記錄於**中的相應欄內。

9.為了提高測定精度,每一落程的的流量和測壓管水位均應平行重複測定3次取平均。

10.每一落程測定3次後,應檢查所測資料是否相近,若相差較大,則應補測。

11.第一落程測定完後,再用測流管上的閘閥將井孔內的水位調至第二落程,並同時加大供水。其測定方法步驟同第一落程。

1.流量(體積流量):因係1/4整體模型,故井孔的抽水流量應為:

q = m/ρt

q = 4m/ρt (m/s)

或:q = 4m/ρt×(cm/s)

式中:m—水的質量,即實驗所稱重的水重,kg;

ρ—水的密度,設—ρ=1000 kg/m——如忽視水溫的影響;

t—實驗所測秒數,s。

2.水位:

— 含水層的飽和厚度(cm),可取抽水前各測壓管的水位或各方位7#測壓管水位的平均值。

—用計算測壓管各方位同一編號的平均水頭值。

3.供水半徑r:

取模型供水邊界距井孔中心的距離100cm。

4.井孔半徑:

取模型井管外半徑= d/2 = 2.50/2 = 12.5cm。

5.徑向距:

計算測壓管至井孔中心的距離。

根據教科書p71所示相應公式計算:

1.單井抽水(即無觀測孔),計算含水層的滲透係數k值;

2.有一觀測孔,計算含水層的滲透係數k值;

3.有二觀測孔,計算含水層的滲透係數k值,均按三落程取平均,即k =。

4.試評價其不同條件下所測得的k值,何者最準為什麼?

5.試描繪q-s和q-s關係曲線。

1.實驗時各人應按分工仔細認真觀測,相互之間應密切配合。

2.實驗記錄每人應抄錄乙份,並要反覆校對不要有錯,以供獨立分析計算。

3.實驗報告務求工整,並於一周內交上。

4.每組在實驗時,由組長領取各種測試裝置和用具。實驗完畢後,應關閉供水閘閥,擦洗清點所領物件及時由組長歸還實驗老師,並將實驗場地打掃乾淨。

地下水空調系統

地下水 風機盤管 空調系統可行性分析 一 功能 1 風機盤管系統為冷暖兩用型 空調系統最有效地末端產品,其原理即通過風機使空調房間內的空氣強制做內迴圈,並使其與風機盤管內的冷 熱水交換熱量,最近達到降低或公升高房間溫度的目的。所以決定其效果的兩個重要因素即風機盤管內的水溫與通風量,其標準的製冷工況要...

地下水環境第7章地下水汙染評價

地下水汙染評價 指汙染源對地下水產生的實際汙染效應的評價。評價目的 論證地下水汙染程度,為汙染治理提供依據。通過地下水汙染評價,可確定地下水汙染範圍和程度,找出主要汙染因子,尋找汙染源,查明汙染原因,從而為制定防治地下水汙染規劃與提出控制汙染的措施提供科學依據。地下水汙染評價分為現狀評價和 評價 按...

拯救華北地下水

2013 05 20 11 28 導語 大港的地下水汙染情況只是華北平原的乙個縮影。中國地質科學院水文環境地質環境研究所自2006年就已開始的國土資源大調查計畫專案,揭開了乙個殘酷的事實 華北平原淺層地下水僅22.2 可直接飲用。經濟觀察報記者謝良兵自從去年年底出現30多隻東方白鸛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